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当传承遇上创新,剑川黑陶走出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高文杨晓霞何晓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提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的木雕和黑陶,想必大家都再熟悉不过,而在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背后,是一双双巧手的精心雕琢和塑造……

出生于剑川县甸南镇天马村的董志明出身于“黑陶世家”,是剑川白族土陶制作技艺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剑川县黑陶协会会长。2014年,他从木雕制作业转行,跟随父亲董月畅学习制作黑陶。多年来,董志明严守白族传统制陶工艺核心,创新产品式样、种类,走出了一条剑川黑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我和父亲最初的想法就是把黑陶进行创新转型,比如做一些茶具类,以及家庭里用的软装产品等。”董志明说道。

当时,在黑陶产品转型、创新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因为传统黑陶的器型种类少,大约只有六七种。董志明和父亲就在传统的烤茶罐、土锅、瓦猫上进行研发。董志明先画草图,然后用木雕的手法刻出新模具,再把一些传统的纹饰刻在上面。“当时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产品研发出来后,在市场上不受欢迎,所以只能摸石头过河。”董志明回忆道。

几年来,董志明始终严守白族传统制陶工艺核心,从配料、制坯再到烧制环节,几乎全部采用纯手工制作。为了确保黑陶制品通体黝黑透亮,质感坚实厚重,他坚持使用当地产的松木柴火进行烧制。2015年,在中国特色商品评选活动中,云南省共有4件获得金奖,其中就有董志明制作的系列黑陶作品。

2016年,董志明和父亲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进行传统黑陶制作、开发与销售。董志明说:“剑川黑陶现在能够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在于剑川黑陶本身的材质和制作流程。经过几十道工序,纯手工烧制的天然陶瓷制品上没有任何的颜色和釉,即使是黑陶的颜色也是靠木材的渗碳浸透后形成的。”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董志明积极进行产品创新,不断在产品式样、种类等方面进行改良,相继推出了不少受市场欢迎的新品。

“烤茶的茶具是我的作品中比较成功的一件,它结合了我们白族的传统茶俗,可以用固体酒精做燃料来烤茶,效果就和以前在柴火、炭火上烤的茶一样。”董志明介绍道。

随着游客对深度旅游的追求及研学旅游的兴起,董志明还陆续开展了游客体验业务,每年接待的体验游客达1万多人次。

游客周含雨飞说:“我是来旅游的,对当地文化也很有兴趣。个人觉得收获挺大的,因为这种文化技艺在世界上已经比较少了。作为年轻人,可以有机会了解这些文化、学习这门手艺,还能亲手制作,我觉得是很棒的体验。”

“我带孩子们来参加这个体验活动,一方面是培养他们的课外兴趣,另外也希望他们能对这些技艺有一些了解。”游客李忠利说道。

同时,董志明还积极开展黑陶教学,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了周边32户群众学习掌握了黑陶制作技艺并凭借技艺脱贫致富。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全国共有488人入选,云南入选19人,大理州2人,董志明就是其中之一。

董志明表示:“下一步,我们会把一些体验课程做起来,可以进行体验,也可以学习培训。希望把周边的劳动力带动起来,整合好资源,让更多的群众就近就业,在家就能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