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金灿灿的烟叶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 来源:范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月的象图,梯田里的农作物又换了一身新衣,山箐林中核桃还挂满树枝,地里面的烟农,被太阳晒得发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田间,一群忙碌的烟农正在熟练的采摘烟叶,今年象图烟叶长势良好,肥大的叶片,粗壮的桔梗,蹲在长势正盛的烟地里,手触到身边的烟叶,感觉到有些粘手,绵绵的、糯糯的、捏碎了有股青葱味儿,若不细看,还真看不出烟树下有人。


烤烟是象图乡近年培植的新产业,现在逐渐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象图乡党委、政府立足自身优势,按照“稳定粮食产业、巩固传统产业、升级规模产业、培植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因地制宜,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植烤烟,形成“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党委引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的方式,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种植烤烟和管理烤烟烤房,在乡党委、政府的引领下,截至目前全乡种植烤烟从刚开始的100亩发展到820亩,有效提高了烟农种烟的积极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群众增收。


2021年县下达象图乡烤烟生产种植面积820亩,目标产量2130担,出口备货197担,实际完成种植面积820亩,交售烟叶2130担,出口备货147.6担,上等烟叶比例70.13%,均价35.28元/公斤,实现总产值377.6万元,比去年增36.8万元,最高种植户收入突破15.4万元,圆满完成2021年烤烟生产目标任务,带动当地140多个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务工,发放务工人员工资147.6万元,分别为下登村、象图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0.15万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5.52万元。


下一步,象图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大区域连片种植力度,提升烤烟生产质量效益,促进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将好田、好地规划出来发展烤烟。一是切实发挥烤烟生产专业合作社作用,优质服务于人民群众,加大对烟农的培训教育及管理力度,实现烟农自发自觉种植烤烟,真正实现从要烟农种烟到烟农自己要求种烟的转变;二是切实解决好小春茬口与烤烟大田移栽节令的矛盾,合理安排规划区内种植小春前茬作物,各村烤烟规划区内要安排种植小春早熟品种,为下一年烤烟的最佳节令移栽打下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土地的效用。三是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烤烟烤房的维护管理,确保明年烘烤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做好小水窖、塘坝蓄水和管网工程维修工作,确保明年烤烟生产用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