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爱卫专项行动进行时】我县“爱卫”“创卫”行动精准促进城镇焕新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
  • 来源:吴剑熔  杨双燕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城区市政道路得到全面改善,大街小巷得到美化绿化亮化,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得到全面改造提升,县城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容环境和卫生文明程度得到很大提升。


“白族元素”接地气受欢迎。唱响白族调,爱卫知识传乡间。结合剑川白族群众生活中普遍使用白语交流,善于用白曲表达心声、纾解情志的实际,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白曲和歌舞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编写白族山花词《爱国卫生就是好》《爱国卫生永记心》、白曲弹唱《控烟戒烟身体好》、白族健身操《阿勒勒》及小品、白剧等,由县白曲宣讲团到8个乡镇开展巡回宣讲,录制成视频资料,利用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提高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知晓率。石雕洗手台,便民洗手展非遗。按人员密集程度和人流量大小合理布局建设洗手设施,方便群众使用;融入白族石雕元素彰显特色,结合古城古镇、传统村落、特色村寨和美丽县城建设,从选材和元素设计上充分考虑地域文化和乡土气息,将白族原乡、书香古镇等元素融入到洗手台(池)中;结合剑川特色编制《剑川县公共洗手设施建设指南》在县内推广,同时根据环境、地段融入不同元素;功能齐全,已建设好的洗手设施全部配置洗手液、纸巾、干手器、消毒液等,倡导“勤洗手、讲卫生”,营造文明健康氛围。小厕所大智慧,公厕彰显白族特色。在剑川古城、沙溪古镇、木雕艺术小镇建设12座智慧旅游公厕,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原则,融入白族传统建筑元素,对旅游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公厕全部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可以在“旅云南”APP上“找厕所”,增加“导屏如厕、蹲位指示”功能。


便民为民夯基础重管理。夯实基础设施,提升县城形象。拆除各类私搭乱建建筑,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在县城建成区现有1个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再新建1个垃圾中转站,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县城建成区垃圾收集转运的能力。生活垃圾由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水泥窑热处理系统协同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加快县城雨污分流地下管廊建设,实现生活污水到户收集,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放。创新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自觉。充分发挥剑川妇女“当家姆”的独特优势,积极向家人、邻里、亲友宣传社会公德、健康生活理念,培养卫生习惯,充分发挥“一带多”巾帼示范带头作用,担当实践主力军,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爱国卫生知识宣传等实践活动,整治“十乱”“五堆”现象,争做文明健康人。开展卫生评比,形成监督管理。充分利用剑川白族群众农历每月初一、十五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的习俗,调动群众积极性,采取村(社区)、网格化单位经常性对辖区群众环境卫生进行评比打分,到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老党员、离退休干部余热,组建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队伍,常态化对村内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群众落实“门前三包”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群众损坏公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引导,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抓细抓小全覆盖去死角。针对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难的实际,在“立制度、强管理、勤检查”上下功夫。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详细划分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网格员责任区域,挂图作战,实行县领导挂包,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干部分片负责的“三网三责三同”管理机制,形成全员出动、部门联动的日常清扫保洁制度。严格落实住户、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明确内容和标准,制定管理和奖惩办法;充分运用“爱卫钉”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对在存在卫生死角和卫生整治重难点区域,通过聘请监督员,加强检查频次和安装摄像头,用科技手段监管,及时曝光制止不文明行为,以检查促整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