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破除陋习,倡导新风,沙溪镇开展“活人墓”集中拆除行动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 来源:赵爱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全力推进殡葬改革落地落实,有效遏制建违规造“活人墓”行为,规范丧葬管理,沙溪镇紧紧围绕惠民、绿色、文明的原则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对辖区内“活人墓”依法进行清理整治。9月27-28日,沙溪镇成立工作专班,组织镇村干部和专业施工队伍共计100余人,对“活人墓”存量较大的甸头村、石龙村进行集中拆除平整。


拆除现场,随着“咣当”声声巨响,一块块墓石在工作人员撬杆的撬动下相继坠落,工作人员手持铁镐、大锤等工具,对排查出来的现有“活人墓”进行人工拆除,尽量减少墓石的损毁程度,工作人员爬上山头,穿梭在青山丛林中,对每一座“活人墓”都进行了清查、甄别和登记,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经排查,沙溪镇辖区内共有活人墓151座,此次集中行动共拆除“活人墓”89座,其中群众自行拆除30座。

强化组织领导。为推动全镇殡葬改革工作,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沙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殡葬改革工作,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点,研究制定工作推进措施,确保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广泛宣传动员。在集中整治前期,沙溪镇民政办牵头,对辖区内所有涉及“活人墓”的农户发放《沙溪镇“活人墓”限期整改通知书》160多份,并利用村民代表会议、微信群、村级广播、发放宣传折页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镇村干部在入户动员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宣传劝导,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尽努力劝导群众自主拆除“活人墓”“豪华墓”。




抓实项目推动。沙溪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年内在红星村启动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21亩,设计墓穴3850座,分期实施,目前开工的第一期项目总投资50万元,实施300座墓穴,现已完成墓穴开挖和挡墙浇筑。


下一步,沙溪镇将继续对全镇辖区内“活人墓”进行排查和拆除整治行动,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争取户主自行主动拆除,树立文明、节俭、绿色、节地的殡葬新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