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我县开展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段涤瑕  李文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8月6日,我县在县城北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实战应急演练。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县委书记聂金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德琦,州县专家指导组等领导到场指导。副县长杨仕华现场总指挥,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卫生院长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以监测中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为背景,县指挥部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按“六个立即、一个及时”要求,立即召开专家组会议,研判疫情形势、确定风险等级、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对人员管控和全员核酸检测关键环节进行了实战演练。演练采取分科目、分情景模拟演练的方式开展,通过腾空隔离点(播放视频)、隔离点布置演练、密切人员转运演练、隔离点规范管理演练、阳性病例转运演练、封闭管控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等科目进行。



演练中,各部门分工合作、娴熟配合,流程合理规范,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做好做实了各项处置和防控措施,充分展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演练结束后,州、县专家进行了点评,并对演练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指导。


聂金辉指出,此次应急演练准备充分、设计周密,立足实战、注重实效,既验证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又检验了各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应急处置、统筹协调的能力,对提高我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聂金辉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的经验成果,抓紧修订完善本级本部门方案预案和工作流程,确保各个环节、各项工作更细、更实、更具体。要压实各级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项措施要亲自部署,深入一线抓好落实。要严格规范程序,从有备无患和强化应急机制入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流程,及时组织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对预案进行演练,全面熟悉掌握应急处置的各环节和全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时规范、安全、高效处置。要做好充分准备,对照“六个立即、一个及时”标准要求,对应急处置的场地、物资、人员、通讯、网络等各项准备工作,经常性开展自检自查,确保应急机制随时能够启动响应、人员随时能够集结到位、物资随时能够调拨到位,促进应急响应更加及时、准备更加充分、处置更加规范。


李德琦要求,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全县各级各部门慎终如始、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领导小组调度会要求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坚持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完成问题整改销号。今天演练结束后,县乡村三级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要严防死守、盯牢盯紧,坚决守住防控底线。管住重点人群、强化重点场所管理、高度重视院感防控、做好物资准备、加快疫苗接种。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发力,安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点对点宣传、人盯人发力,安全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