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一年一约,石宝山歌会节开幕了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歌唱千年,千年唱一歌。9月14日,由剑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剑川县木雕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石宝山歌会节暨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开幕。

开幕式演出中,民间文艺队表演的《祭木神》拉开了演出序幕,在“白子匠心”篇章中,演出了白族霸王鞭、情景歌舞和白族歌曲等节目;在“石宝欢歌”篇章中演出了白曲弹唱《脱贫攻坚顶则扎》《爱国卫生永记心》和《幸福的田野》《东山打歌》等白族舞蹈;演出在《相约剑川》的歌舞声中结束。

石宝山歌会是白族地区久负盛名的民族传统节日,被誉为“白族歌城”“中国西部狂欢节”,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云南省最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剑川县2020年石宝山歌会节暨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将围绕“白族原乡·美丽剑川”主题,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遵循民俗传统,在三天的节日期间,还将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举办剑川非遗产品、传统工艺品,高原农特产品展销和木雕大赛、木雕精品展等商贸活动;在石宝山景区举办2020年剑川石宝山歌会节开唱仪式、传统赛歌暨龙头三弦演奏赛、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弟子展演、“山欢水笑,白曲盈谷”白族调弹唱等民俗文化活动,免费开放赵藩陈列室、周钟岳故居、张伯简纪念馆、剑川木雕馆等活动。

剑川白族石宝山歌会是一个以对歌赛歌为特色的民族传统节会,举办地点石宝山属剑川县沙溪镇。据考证,石宝山歌会已有上千年历史。唐《蛮书》卷八载:“少年子弟暮夜游行闾巷,吹壶卢(葫芦笙)或吹树叶。声韵之中,皆寄情言。”歌会上以歌传情,或吹树叶互相招引的情景与此极为相似。歌会上对唱的白曲“山花体”(即第一、二、三句唱词为7个字,第四句为5个字)格式,最早可追溯到唐代。

白族剑川石宝山歌会每年农历7月27日至29日举行,会期3天。每逢此时,剑川及邻近的大理、洱源、云龙、兰坪、鹤庆、丽江等县的白族青年男女及歌手数万人云集石宝山的石钟寺、宝相寺、海云居、金顶寺的满山遍野里,甚至在肃穆的神像面前,弹唱白族情歌。歌词婉转、优美、动听,以此纪念传说中两千年前一位年轻貌美的女歌手,同时借此结识新友,甚至寻觅终生伴侣。正如有的歌手描绘的那样:“石宝山上对歌场,歌如灵泉不断根;歌如满山树叶子,声声结心音。”

2008年6月14日,云南省剑川县申报的石宝山歌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往年歌会节图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