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百亩花海齐绽放 美丽乡村添活力 ——新松六联万寿菊种植基地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 来源:王汝松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坐落在羊岑乡乡政府西南方向有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小盆地”里居住着新松和六联两个村委会,两个村委会的房屋都倚山而建,中间是千亩的稻田。金秋八月,这小盆地内阡陌纵横、稻穗低头、丹桂飘香、瓜果成熟,倚山的农作物和林木郁郁葱葱、黄绿相间,和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2020年8月,这美丽的小盆地又添了一片美丽的风景线——万寿菊百亩花海。

2020年,大理诺鼎农业科技公司下属合作社在新松六联原滇本草药业种植基地试种了100亩万寿菊,现正值采花旺季,一朵朵金黄的菊花竞相开放,一丘丘黄绿相间的万寿菊连成一片绚丽的花海。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万寿菊可加工制作成多种产品,有些产品入药,有些产品加工成香精,适用于1600米海拔以上高寒山区种植,平均亩产3-5吨,亩产值2500元到4000元。目前开始进入采收季节,基地请了40多个群众采摘花朵,可持续采摘50天左右,为新松六联两个村解决了大批的劳动力务工需求。今年土地租金和用工支出可为当地群众(新松、六联两个村)增加25万元左右的收入,用工人员中有一半以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使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了可靠的保障。


    

万寿菊的盛开,让贫困村不便外出的群众解决了务工需求,增加了收入,更点缀了美丽的村庄,成了本地快手抖音小视频创作爱好者们的“网红打卡点”。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长远目标,这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孕育着一个个美好的梦想:美丽乡村的建设是否可以从观赏产业的方向考虑?依托观赏产业的发展又可以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产业培植形成具有特色的产品之后又可以通过“网红带货”等方式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透过这片怒放的花海,仿佛看到了更加宽阔的道路,仿佛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