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产业带动增收成效逐步显现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川木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剑川海门口遗址出土的距今4000多年的木构件上的卯榫,见证了剑川木雕技艺之远古。千百年来,勤劳质朴的剑川白族人民在一锤一斧、一创一凿间孕育了一批批能工巧匠,练就了巧夺天工的木雕技艺。剑川木雕以镂空雕为主,现在已做到七层八层镂空,镂空是木雕中最难的技艺,要靠全手工,一个工具不停改变。另外保留了传统的刀法,做出来比较圆顺,线条感,和全国其他木雕比起来,剑川木雕更纯朴,很受欢迎。

提到剑川木雕,就不能不提狮河村,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木雕村。“家家户户做木雕,老老少少齐动手”就是对狮河村的真实写照,全村621户农户中570户从事木雕。2019年,狮河村木雕产业产值达2.2亿元,占全县木雕产业的近50%。以狮河木雕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的剑川木雕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剑川狮河木雕协会有会员328家,来自全县8个乡镇及省内丽江、香格里拉等地。已培训木雕学员4891人,带动全县5镇3乡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剑川木雕也成为全国20个劳务品牌之一。目前,全县木器木雕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9年实现产值4.74亿元。木雕产业也成为很多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惠及360户贫困户,包括200名残疾人在内的1200多人,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近年来,剑川县委、县政府以传统工艺振兴为抓手,变“软实力”为“硬支撑”,做大做强木雕产业。2016年,引进桂林万城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按照云南省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的要求,以剑川木雕文化为主导,凸显白族传统文化,依托国家级传统村落、剑川木雕的传承与产业中心狮河村,按照美丽乡村和5A级景区标准,建设木雕艺术小镇。拟打造西南地区最大、最具有知名度的木雕产业集散基地,集木雕创作、生产、展示、交易为一体的木雕全产业链平台,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点亮木雕艺术之乡的名片。

剑川木雕艺术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5.97亿元,政府类投资4.87亿元,社会和企业类投资11.1亿元。总体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由新建区和狮河古村提升改造区构成,布局为“一核双翼”,“一核”为小镇核心形象展示及配套区。“双翼”为左翼木雕展示交易区,右翼为白族特色院落区,包括道路、景观、核心商业街、木雕艺术博物馆、戏台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木雕小镇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力求使小镇的土地资源利用、空间规划布局、特色业态培植、基础设施建设、建筑风貌推进小镇与周边山水林田湖的有机自然融合。规划建设紧扣云南省八大产业和“三张牌”,牢牢守住“不触碰生态红线、不占用永久农田、不通过政府违规举债来创建、不搞变相房地产开发”四条底线。

“脱贫奔小康、奋进新大理”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剑川木雕艺术小镇

木雕小镇紧邻大丽高速、鹤剑兰高速甸南出入口2公里,经狮回公路直达小镇,经剑兰公路可直达怒江兰坪通用机场,经大丽高速可直达丽江、香格里拉,交通四通八达。

木雕小镇配套建设有星级酒店和特色客栈、特色餐厅,供排水、停车场、公厕、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在免费wifi全覆盖基础上,把小镇吃住行游娱购等要素纳入智慧信息平台,为特色小镇提供周到、便捷的智慧管理服务。

剑川县还通过每年在狮河村举办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暨剑川木雕文化节,吸引国内外客商参展;组织剑川木雕旅游产品创意大赛,促进木雕技艺交流;组织“剑湖论坛”等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及工艺大师开展木雕文化研讨;同时积极参加南博会、文博会等省内外重点展会参展及招商,为木雕艺术小镇的招商运营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手工木雕技能大赛

目前,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已初具规模,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小镇。产业带动成效逐步显现,小镇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剑川木雕产业的发展和周边群众收入。狮河村等周围附属区域综合整治、环剑湖路沿线景观、亮化等工程提升改造正在稳步推进。

木雕艺术小镇更加强化空间统筹、产业统筹、产品培育和业态植入,拥有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依托狮河村手工门雕、窗雕、樟木雕、柏木雕等品牌,转型升级创新木雕产品,打造核心吸引物体系,使小镇真正具备旅游目的地的属性与功能,实现一体化发展。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助推木雕产业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精,真正发挥特色小镇建设助力就地城镇化、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

立足白族传统,围绕木雕文化,利用生态自然资源,探索文旅融合生态旅游开发,以产业立镇,以文化兴村。9月份开始开放的木雕艺术小镇,将打造成集木雕加工、生产、销售、体验为一体的木雕全产业链平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全面联动剑湖、剑川古城、沙溪古镇、老君山等旅游资源,高质量、高标准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

这个与古城古村的历史文化一脉传承、静静流淌着白族原乡文化的小镇,在匠人们的工匠精神滋养和繁复技艺的锤炼下勇立工艺创新与市场冲击的潮头,日新月异的是小镇与时俱进的风貌,历久弥新的是精益求精的匠人情怀,无论何时何地,或者邂逅一瞬感动,或者沉淀一种情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