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美术学院到我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暨走进脱贫攻坚一线 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实践锻炼活动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段涤瑕 高新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月31日到8月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迪安带队的调研组一行到我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暨“走进脱贫攻坚一线,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实践锻炼活动,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张尧贵,县委书记聂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等州县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会上,范迪安对我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中央美术学院对剑川的定点帮扶是双向的,央美在帮扶过程中采取措施帮助剑川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同时央美挂职剑川领导干部,支教团队成员也在帮扶过程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范迪安指出,在帮扶过程中,双方实现了精准对接,在文化帮扶、艺术帮扶上找准了合作目标,找到了发力点,通过合作把剑川历史文化、人文底蕴转变成推动文旅融合的新能量。

范迪安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深化央美对剑川帮扶工作,精准抓住发力点,进一步结合剑川所需和央美所能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剑川古城保护和利用上要加大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支持力度,在古城如何发挥文旅魅力、吸引力上下功夫,将古城变成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要脚踏实地帮扶,不遗余力推广,充分发挥古城在保护基础上的动能。要做好文旅规划,充分挖掘茶马古道重要价值,借助南博会等平台推出特色,将传统文化资源变成推动文旅发展的资源。要继续提升剑川传统工艺,抓住木雕、白族服饰、黑陶等重点,做好特色产业传统的现代性转换和现代性发展。中央美术学院各院系、各专业要继续把对剑川的帮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多专业,多学科的能动性,帮助剑川加强人才培养,特别是通过美育理念加强对剑川中小学生、民间艺人的美育培养。

张尧贵首先对中央美院长期以来给予剑川、大理的帮扶表示感谢。他表示,正当全州全面推进决战脱贫攻坚最关键时刻,范迪安院长带队到剑川调研,体现中央美院对大理州脱贫攻坚的关心和支持。

张尧贵指出,中央美术学院自定点帮扶剑川以来,通过深入调研,将中央要求,剑川的所需,美院所能紧密结合起来,全力以赴的开展结对帮扶,重点智扶,技扶,艺扶上下功夫,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助力剑川脱贫攻坚。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州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关心帮助下,以聚焦巩固提升和后续的帮扶为重点,认真落实对口帮扶措施,全面开展挂牌督战,打好一户一策的脱贫退出歼灭战,力争全面消除贫困,与全省全国的同步建成健康社会。同时希望中央美院一如既往的依托学科优势,以及艺术学院智力资源提升剑川传统工艺的创意设计的水平,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将人文的历史,民族的风景,自然的风光结合,帮助提升旅游商品的档次,扩大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希望中央美院以培养优秀人才为重点,继续支持剑川县培养一批优秀人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当地学校合作办学,新型打造一批重点学科基地,为剑川培养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艺术人才队伍。



聂金辉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定点对口帮扶我县工作情况;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作了讲话;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部长许娟,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做了工作情况汇报,韩文超、强勇等中央美术学院到我县挂职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伯简纪念馆,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狮河木雕艺术小镇,沙溪古镇,沙溪马坪关,石宝山,县职中及部分木雕、黑陶等传统工艺企业,就我县文旅融合,文创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