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弥沙乡烹饪技能培训为贫困群众打开一扇“致富窗”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 来源:杨静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月17日一大早,弥沙乡政府大院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张张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食材和厨具,来自本乡67名学员个个穿戴整洁,跃跃欲试……

即日起,县人社局联合丽江博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弥沙为首站,组织对烹饪感兴趣的贫困群众进行为期6天的技能培训。课程采取以实训为主,在短时间内帮助贫困妇女及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致富本领,巩固脱贫成效,让他们学的会、做的全、搞得精,切实提高了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丰富的课程安排在热烈的氛围中正式拉开序幕。

培训中,东骧阁授课老师杨春燕根据本地特色制定课程,其中涵盖了剑川土八碗、六碗四盘等40多个传统农家菜,她将利用六天的时间从餐饮烹制、环境设施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对大家逐一展开培训,就食材的选用、调料的合理搭配等进行详细介绍,还对基本刀功、翻锅等技巧作具体讲授。在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中她耐心讲解,还在现场演示了刀法、配料、炒菜等厨艺技能,最后还让学员自己动手感受。大家争先恐后,积极向老师请教,认真记录烹饪要领,现场气氛热烈。

而之所以这样设计课程,杨老师些许激动地说:“学员们通过对这些熟悉的菜色进行学习,感兴趣、易上手,希望在帮助他们提高自己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把剑川白族餐饮文化发扬光大,以后无论到哪里都能记得住乡愁,能够向外宣传我们剑川的特色餐饮文化。”

伴随着空气中弥漫的菜香味,培训学校老师胡吉林开心地说:“这批学员的表现很不错,基本都能掌握所学内容,贫困学员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后县人社局还将给与发放合格证书,对于表现突出的学员,我们还将向云南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进行岗位推荐,让他们从事于旅游、家政、养老等方面的餐饮工作,若能上岗,每个贫困学员每月增收可达3000元以上。”

来培训的弥新村低保户施桂莲也朴实地说道:“现在党的政策好,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村也开始了旅游发展,好几个邻居都准备自己开客栈、农家乐,而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以前读书少,又没有一技之长,平时做饭孩子还嫌弃我做的饭菜不好吃,心里很愧疚。这次我主动报名要来,希望通过学习收获一技之长,不仅能为家人做出好吃的饭菜,也让我今后有信心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家里赚点钱。”

看着令人垂涎欲滴的农家菜摆上餐桌,学员们争先恐后去试吃,学习的氛围越发浓厚,他们都表示菜色精美,回去以后再多加操练,争取也能做出这样好看又好吃的菜色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弥沙乡恪守初心,用自己的方式为更多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懈努力着,劳动力技能培训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乡党委政府“花心思”帮助贫困户掌握至少一门劳动技能,以技术脱贫帮助贫困群众“治穷病、拔穷根”,激发其内生动力,努力实现了扶贫与扶智同步,输血与造血衔接的良好态势。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有效提高本地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为今后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