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剑湖的鸟又上央视啦!CCTV-13频道报道剑川记录到彩鹮自然繁殖孵化出3只幼鸟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 来源:高新全 李文跃 张望兴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彩鹮,是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资料显示,由于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未在国内观测到彩鹮,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不得不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近日,云南大理剑川县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巡护人员在湿地内首次发现了彩鹮的身影,令人惊喜的是彩鹮不但在这里安了家,还成功孵化出了3只幼鸟。

今年6月初,剑湖湿地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首次发现了8只彩鹮的踪影。通过跟踪监测和对彩鹮行为的观察分析,科研人员确定已经有彩鹮在剑湖湿地鹭类繁殖区域进行了繁殖。经过一系列的工作,科研人员找到了彩鹮的鸟巢,并发现了3只幼鸟。据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组博士武和启介绍,这是云南省第一次记录到彩鹮自然繁殖的信息,这种信息在国内也是非常少见的。

专家介绍,彩鹮繁殖期因地域的不同而有差异,通常在春季成群营巢,每窝产卵3-5枚。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彩鹮在国内的踪迹逐渐多了起来。2012年,云南首次观测记录到彩鹮身影,此次记录到彩鹮的繁殖信息,对下一步开展彩鹮研究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在开展彩鹮的跟踪监测及宣传保护工作。

大理剑川的剑湖湿地位于我国西部候鸟迁徙通道上,既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集结点和停歇地,也是迁徙水禽的越冬栖息地,随着剑湖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物种也不断丰富,仅今年以来,剑湖湿地已经监测到粟喉蜂虎、印度池鹭、蓝喉歌鸲、灰喉山椒鸟、红嘴相思鸟等近10种鸟类新纪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