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老君山镇:羊肚菌种植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高文 李文跃 尹树坤 杨毅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9年来,老君山镇依托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新型农业主体+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带动全镇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羊肚菌300余亩,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这些天,在老君山镇美水村木瓜坝羊肚菌种植基地,管理员李家续正在忙着给大棚补水。

李家续介绍到:“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专门在大棚浇水、补水,大棚里面水没有浇到的地方,再采用泡膜,撬出来,然后想办法补水,从现在起往后原基出来后,要浇大水,然后看温度,温度不能低于12度,不能超过18度。”

2019年以来,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老君山镇美水村采用“公司+种植户+贫困户”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羊肚菌种植。为了打消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公司对有意愿种植羊肚菌的农户采取了免费搭建大棚、铺设喷灌设施,免费提供菌种、营养袋以及免费技术培训等方式,带动农户发展羊肚菌种植。溪云生是美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他种了5亩的羊肚菌。

“所有的菌种、棚、喷灌设备、技术全部都是公司提供的,往后一段时间羊肚菌出菇后,羊肚菌的价格是市场上高的话,我们就到市场上去卖,如果讲市场上价格便宜,公司组织统一回收,价格公司保障我们的收益,不会亏本,我们农户的积极性高,跟着公司种植羊肚菌的贫困户也多。”老君山镇美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溪云生说到。

老君山镇美水羊肚菌种植基地管理员李家续介绍:“照目前的气温回升和原基来看,羊肚菌的出菇率应该没有问题,出菇率的情况应该比较良好的。”

截至目前,老君山镇260户农户种植了羊肚菌30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通过羊肚菌种植,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问题,促进了贫困群众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