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剑川要闻

小城花飞报春来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新年伊始,剑川县城双喜临门:1月22日,荣获“国家园林县城”;2月6日,荣获“云南省美丽县城”。

徜徉古城,巷陌干净,小院里时常探出一枝枝报春花。家家户户门口,祈福红香袅袅。驻足观赏,门头上的手绘灯笼、手写春联,尚存墨香。

一张蓝图到底

“我们把建设‘美丽县城’作为最美丽县域创建的龙头,聚焦‘干净、宜居、特色’,突出规划的统筹和引领作用,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县委副书记、县长、县规委会主任王远说。

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剑川古城保护提升指挥部、西湖公园建设项目指挥部、白族原乡民族风情街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剑川县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剑川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和剑川古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领导小组,突出重点、主攻薄弱。委托第三方编制完成《剑川县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并通过各级专家审查。制定出台《剑川县打造云南美丽县城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到部门。重新修订《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剑川古城保护与利用实施意见》《剑川古城古民居保护修复补助办法》等,以规划管总,将美丽县城建设的措施一项项落细落小。

绣花功夫补短板

走进新城北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的地面、规范整齐的摊位,你买我卖,秩序井然。“以前在老农贸市场买菜,下雨天逛一圈整个鞋子都脏了,来这里后干干净净的,各类菜区划分清楚,方便群众,也节约时间。”居民李四花高兴地说。农贸市场于今年1月1日投入使用,总投资3500多万元,共建设商铺250间,摊位360个,实现雨污分离,建设智能供水、供电,智慧停车等功能服务中心、顾客休息区、农残检测室等配套设施。

新城北农贸市场投入使用是我县提升县城管理水平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县“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行动为抓手,推进“厕所革命”、环境卫生、绿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公厕12座,其中智慧公厕8座旅游公厕16座。实施11条棚户区道路10个县城公共停车场4个应急避难场所、大丽高速公路(剑川段)美丽公路等项目。建成县城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处理厂1座建设金龙河、盘龙河和西湖三个主题公园,“美丽县城”建设·白族原乡民族风情街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推进,围绕外立面改造、打造主题街区、修缮历史文化遗存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

我县还整合社会资本2.84亿元,基本建成以中药材研发、高原特色农业加工为主的剑阳生物片区,招商引资8亿元基本建成腾龙商贸城,招商引资3.5亿元,按照五星级标准建成方达酒店,建设了四星级佳利酒店。出台《剑川古城古民居保护修复补助办法》,每间补助最高达2万元,每户最高达6万元,实施完成古城2620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安排专项资金,开展93户古民居保护修复和特色客栈建设及“美丽庭院”评选,有力推动传统古民居的保护。同时,建立剑川古城数字化展示平台,可展示古城三维实景模型,实现16处历史建筑数字化建档。剑川古城从去年3月开始与印尼大新华航空旅游公司合作,至今已接待印尼游客超1万人次。剑川狮河木雕艺术小镇去年6月与泰国清迈邦他外木雕小镇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木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剑川木雕产业园区被列为云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石宝山—沙溪古镇列入了云南省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2019我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88.85万人次,同比增长8.83%;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71.22亿元,增长15.55%。以特色小镇为引领,积极主动谋划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深入实施“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剑川全域旅游发展12个重点项目正加速推进。

一座小城惹人爱

“精裁巧缝为顾客把握方寸,心存优质靠小技聊度春秋”,这是剑川古城一个裁缝铺子贴的对联今年春节期间,剑川古城深厚的楹联文化和独特的白族婚俗在央视《楹联里的中国》栏目播出,深受好评。

在剑川古城,每一栋建筑、每一个院落、每一尊雕塑、每一扇门窗,都是一段剑川历史,都是一个剑川故事,都是剑川原原味的乡愁。

西门街五马坊的段丽华家里,主人正在打理自家的花草,旁边晒干的木瓜是花盆里落下的果实,段丽华每年都用这些木瓜来做鲤鱼汤的调料。“平时在小院里浇浇花、种种菜,外面干活累了回来,烧杯茶喝喝,日子缓慢舒坦,心里很满足。”段丽华笑着说。因环境优美、干净整洁、文化内涵深厚,段丽华家被评为园林庭院。在创建园林城市中,剑川有32个单位和小区被省住建厅命名为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140个庭院被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园林庭院。剑川县先后获得国家“中国最佳民族文化旅游名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文明城市”“旅游扶贫示范县”“卫生县城”“双拥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美丽县城”建设中,我县坚持“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突出古城“大保护大利用”格局,强化“城-街-庭院”格局保护,紧扣名人故居、楹联文化、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文物、古建筑群、白族特色民居、园林庭院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多彩的民俗民风,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完成古城东门街、西门街、南门街、早街、北门外街、文照街、西门外街、剑阳楼、报国寺等古街道和古旧建筑修复,历史文化博物馆、景风公园古建筑群、西门街古建筑群等重点文物保护,赵藩、周钟岳、张伯简等文化名人故居修复完成,县域文化内涵不断提升从历史中走来的剑川古城新的魅力。

如今的剑川县城“水”氤氲着灵气,“绿”蓬勃着生气,“文”涵养着内在,“居”洋溢着和美幸福“剑川是名副其实的白族原乡书香古镇,来这里我们可以与原住居民一起徜徉在岁月的深处,能享受原汁原味的乡愁慢生活”从外地来剑川生活多年的“剑阳客栈”负责人洪丽惠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