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剑川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纪要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122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德琦主持召开剑川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

一、学习传达重要会议精神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12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精会神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1214日省委书记王宁在云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发展蓝图,认清时代赋予的使命,把准前进方向。要善于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抢抓政策机遇。要坚持眼睛向外,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的、成熟的经验,解放思想,因地制宜,为我所用、活学活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真正解决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守住底线与攀登高峰的辩证统一,推动工作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做到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换出好的精神面貌,换出好的工作状态,换出好的发展局面。要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作为,发扬“钉钉子”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而努力奋斗。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12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王宁调研大理州指示精神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守护好自然生态,保育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要加快实施剑湖截污治污工程,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要引导土地流转,加快剑湖流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要吸引高端人才,谋划布局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快城镇化步伐,谋划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好就地就近就业行动,持续提升群众收入,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四)会议传达学习了126日全州乳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各方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突破发展瓶颈,形成快干、会干、真帮的干事氛围;要紧盯目标,扎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拿出硬措施全力加快项目推进;要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研究、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切实做好项目筹划;要真切有效做好企业服务,聚焦企业关切,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持续推进优质营商环境建设;要下决心解决乳业发展的制约问题,真抓实干,以实打实的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实现我县乳业全面振兴。

二、学习相关重要文件

(一)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要加大兜底性保障力度,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要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要大力唱响主旋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统筹安排春运工作,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要树牢底线思维,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防范处置矛盾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要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要加强应急值守,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二)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

(三)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通知》

(四)会议集中学习了云南省推进产业强省建设若干财税政策措施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用足用好财税支持政策,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聚力服务产业强县建设取得新突破。立足引导,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突出重点,明确支持领域环节;创新方式,强化精准有效;用足优惠,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联动,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公平普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五)会议集中学习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以奖代补方案的通知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项目提升年”、“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招商、大抓服务”的工作部署,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全力以赴抓项目增投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集中学习了《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

四、会议研究了县委组织部、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州生态环境局剑川分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旅游委、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公安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林草局、县民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剑湖湿地管护局、县政务局、县考评办、县司法局和金华镇、沙溪镇、老君山镇人民政府提请的工作议题,形成了统一意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