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152521126/2023-0000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体裁: 通知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17日在剑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竭力稳经济、拼实绩,发展实力再上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8.49亿元,增长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29.73%,自然口径完成2.8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3亿元,增长8.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98元,增长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64元,增长6.4%;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3.34亿元,增长0.0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2.45亿元,增长9.92%。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完成国家考察评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圆满完成第二年度测评任务,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一期“五馆一配套”正式开馆,成功承办洱海论坛·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

(二)奋力抓项目、夯基础,发展支撑愈加有力。年内累计争取各级资金6.67亿元,安排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279个“项目攻坚年”项目高效推进,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04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4.9亿元,增长1.7%。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顺利建成,鹤剑兰高速沙溪支线、江长箐水库、沙溪特色小镇二期、剑川木雕园旅游基础设施、马登至云龙长新公路等项目进入扫尾,剑湖田园综合体、金华沙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高效推进,桃源水库、环剑湖公路提升改造等项目顺利开工,螳螂河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剑洱高速等项目前期进展有序。城乡建设硕果累累,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日趋完善,法治文化公园等12个口袋公园相继建成,甸南镇西中村等15个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等“绿美+”建设亮点纷呈,沙溪镇及寺登村、石龙村、沙登村被评定为省级绿美乡镇、村庄,黑潓江沙溪段、金龙河、剑湖、老君山水库、大干场水库入选省级美丽河湖。数字经济全面起势,智慧县城建设逐步推开,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实现5G信号全覆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健全,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扎实开展,年内没有发生一户一人返贫。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持续发力,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62亿元,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有力有效,沙溪镇示范镇、华龙村等2个精品示范村、大佛殿等10个美丽村庄建设纳入省级“百千万”示范创建名单,金牛农牧实业、裕滇农业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高标准划定,“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覆盖81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三)聚力兴产业、调结构,发展态势平稳向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0.13346.9。农业在融合发展中增效,种养循环一体化、甸南赢浩农业标准化肉牛养殖及智慧农业花卉循环种养观光旅游综合体等54个农业产业项目有序实施。10.8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1.52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达8.93万吨,实现“五年连丰”。乳畜业“一县一业”创建多点开花,下达乳畜业发展专项资金3156.6万元,万头奶牛养殖二期(沙溪牧场)等8个标准化养殖场、羊岑盛豪等22个适度规模养殖场开工建设。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5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库27个,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等产业齐头并进。收购烟叶9.6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83亿元。工业在持续推进中发展,工业产业集聚区申报迈出新步,上兰片区二次创业全面开启,中地民安分拣一厂建成投产,剑阳片区标准厂房交付使用,华新水泥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广源汇A区、火腿深加工建设项目稳步实施,一颗桩农光互补等3个集中式光伏、双河煤矿技改升级项目顺利推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规上工业增加值7.96亿元,增长4.5%。三产在百花齐放中提质,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7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9亿元,增长6%,外贸出口总额7349万元,增长25.9%。沙溪—石宝山景区国家5A级创建景观质量评价通过省级评审,千狮山(满贤林)景区、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墨斗山鲁班文化旅游区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张伯简纪念馆、剑川“四·二武装暴动”纪念碑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日渐成熟,喜林苑酒店入选全省7个系列半山酒店重点项目,嘉林木雕非遗工坊入选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剑川楹联等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92.59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7.63亿元。

(四)致力补短板、防污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坚决扛牢剑湖保护治理政治责任,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系统提升,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有力开展石灰土立窑、城市扬尘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实施“林长制”,统筹推进森林剑川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义务植树12.3万株,高效完成减排任务,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100%。打好碧水保卫战,提档升级河(湖)长制,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每月对剑湖流域25个断面进行水质监测,为剑湖保护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13个县城污水收集全覆盖项目建设进入扫尾,累计铺设污水管网300余千米,剑湖环湖截污治污工程体系基本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和甸南污水处理厂有序投运,剑湖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较2021年度稳定向好。打好净土保卫战,狠抓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划定方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一期)项目全面启动,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覆盖全县,重点产废企业监管不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责任有效落实。

(五)大力推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日益增强。县属国企、教育卫生等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公积金调整政策全面落实。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培塑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剑川品牌,精简行政许可事项12项,1278个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99.14%、“最多跑一次”率97.5%。启用新政务服务大厅,入驻部门17家、36个窗口,实现更多事项“只进一扇门”。高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完善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改革,全县市场主体总数平稳增长,年内新增市场主体2541。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有力,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减免、缓缴税费3.8亿元。加强以商招商、延链强链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个,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53.5亿元,增长30.51%,其中,省外到位资金45亿元,增长36.18%

(六)倾力办实事、惠民生,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坚持人民至上,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保障,民生支出达到16.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阶段措施,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接种新冠疫苗39.31万剂次、14.3万人,先后派出干部27名、医护人员182名、民兵150名支援涉疫地区和参与强边固防。义务教育“双减”“双升”和中小学“五项管理”措施高效落实,校外培训得到规范治理,2022年高考全县600分以上8人、一本上线80人,剑川一中首届“华阳班”顺利开班。制定出台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人员调配方案,教师队伍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健康剑川建设迈出新步,血吸虫病防治站业务综合楼、消化疾病防控中心、县城区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顺利建成,白族中医院、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补短板等项目有序实施,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信息平台、金华三小等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体育设施不断增加,金龙河健走步道投入使用。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小区22个、1316户。“一老一小”事业大力发展,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9.16%,发放城乡低保等各类救助资金0.76亿元。殡葬改革持续深化,建成35个村级公益性公墓,科学划定第二批火葬区。新增城镇就业2622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1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38人,发放各类贴息贷款1.67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4.2%以内。高效开展“厕所革命”,建成2313座户厕、15座公厕。金鹏城乡公交公司木雕艺术小镇专线、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正式上线。

(七)全力防风险、守底线,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严格债券资金动态管理,有效化解政府债务1.52亿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抓好涉粮领域专项巡察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整治食品药品、道路交通、矿山、消防、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应急管理体系接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拳整治违法用地行为,累计查处2590亩。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维护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信访工作条例》有效落实,重复信访件、积案化解成效明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不断加强。落细“兜底式”维稳工作机制,建成县乡村三级综治服务中心,扎实推进“四个专项行动”,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各项任务。2022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综合满意率为云南省第31位、大理州第1位。

(八)着力转作风、提效能,发展潜力持续增强。延续“大理之问”奋进态势,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大力推行“三法三化”,“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我为群众算笔账走实走深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各方面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3件、政协委员提案149件。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州级评估。财政资金监管、政务公开力度不断加大,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平公正。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新一届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三公”经费压缩5%坚决执行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统计、审计、供销、邮政、人防、保密、档案、文联、科普、气象、外事、老龄、计生、红十字、工商联、残疾人、工青妇、国防动员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一年各种挑战持续叠加,我们一路承压、一路奋进、一路向好。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加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和衷共济、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剑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政法干警以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上海浦东新区、中国电建集团、省乡村振兴局、省政府驻广办、华夏银行昆明分行等中央和省州帮扶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剑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逐梦路上无坦途。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剑川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产业弱、结构不优。农业龙头企业少,农业附加值低。有色金属、新能源等产业培育缓慢、比重低。文旅业态开发不足,基础设施还需提升,旅游服务体系不健全,人均旅游消费水平低。二是发展不充分,公共服务难以满足需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高中教育质量不高,职业教育与特色产业发展联系不够紧密。优质医疗资源、养老托幼服务供给不足,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偏少。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有待提升,污水、垃圾收集处置率不高。三是风险防控压力大。税源培育难,专项债券、PPP项目等付费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平衡压力大。国企改革市场化、实体化刚刚起步。剑湖保护基础配套、系统治理还有差距,水质提升任务艰巨。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仍需提高。四是行政效能有待提升。部分干部工作效率不高,依法行政解难题、促发展办法少,创新突破和创造性落实的能力不强,实干担当不足。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问题综合施策,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我们要准确把握外部环境日趋严峻复杂的形势,充分用好各种机遇叠加释放的政策红利,以“新”破题、以“变”谋局,在变化中抢抓先机,在变局中寻找新机,以快的行动、准的方向、实的作风,乘势而上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剑川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努力在“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2022年国家考核基础上稳定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

上述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为确保目标顺利完成,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在赶超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着眼稳增长大局,着力构建质态更优、效益更高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一是攻坚项目建设。做深做实做细项目前期,提高项目储备种类和质量,积极申报各级预算内投资资金,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储备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以上、入库项目50个以上、完成投资71亿元以上。继续安排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完成剑维洱高速、全县中小河流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桃源水库、剑湖田园综合体、剑湖流域城镇污水治理配套管网、羊岑河治理等项目建设,力促螳螂河水库、老君山马登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剑洱高速等项目开工,建成南城门恢复重建、金华沙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22年—2023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等项目,以项目建设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二是夯实工业基础。抢抓省委发展“园区经济”系列政策机遇,加快工业产业集聚区申报,持续跟进与怒江州跨区域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下更大功夫推进上兰片区闲置土地、低效用地“腾笼换鸟”,推动云南创之新环保科技等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实现双河煤矿技改升级、中地民安分拣二厂、校具产业园一二期、华新水泥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火腿深加工、联迈芸豆加工等项目正式投产。深化工业企业倍增行动,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扩能升规,新增规上企业3家以上。三是全力招商引资。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办法,从项目洽谈到项目投产实行保姆式、全链条管理服务,培育一批拉动力、辐射力、支撑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力促工业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及矿产品精深加工、剑湖田园综合体古城业态承载区等签约项目开工,争取更多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个以上、到位资金64亿元以上。四是做优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持续做好土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完成8个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用地分类处置,确保“拿地即开工”。加快玉皇山石灰岩矿山等砂石料项目建设,充足供应企业基本建设原材料,让企业轻装上阵、安心生产。强化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鼓励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吸引更多金融资本进入剑川,提升县域金融存贷比。

(二)坚持协调发展,在绿美县域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推动美丽剑川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打造更美家园。一是推动城市更新。快速推进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系列项目,启动城市会客厅建设,配套完善县城污水处理、供排水等功能,改造老旧小区3个,新建口袋公园5个,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加快学府佳园、剑湖庄园4期等房地产项目进度,盘活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收储资产二是提质城市管理。强化数字赋能,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管、智慧商圈等建设,加强城市设施数字化改造,强力推进数字经济提速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综合推进国家卫生县、健康县城、美丽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绿美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健全县城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让精细化管理覆盖更多角落三是扮靓城乡环境。深度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开展“三清一改”等乡村建设行动,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以中心集镇为重点,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特色更加鲜明、功能更加完善的县域发展聚集区。系统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实在在推进城乡增绿添美和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逐步培育发展以绿化美化为基础的“绿美+”经济全产业链。四是化解存量问题。积极化解县城建设遗留问题,完成下登路、环城西路、文风路延长线等道路建设。加强对接协商,力争东营房闲置军产用地置换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和腾龙民族商贸城后续问题处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坚持稳固三农,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强化撂荒田整治,稳步提升耕地地力等级,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守好数量、质量“双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完成31.6万亩、9万吨以上粮食生产任务,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突出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增收措施和“一对一”帮扶责任,守牢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的底线。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工作,系统完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统筹用好衔接资金和扶贫项目资产,加快建设万头奶牛养殖二期(沙溪牧场)、老君山镇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帮扶项目。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落细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措施,系统抓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实施好“一二三”行动,做大做强乳畜业“一县一业”,申报“三品一标”10个以上。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力争年内创建10个精品示范村、40个美丽村庄。建立和完善乡村工匠培育机制,育好用好乡土人才,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支撑。四是全力促进农民增收。高质量种植烤烟3.7万亩、收购烟叶10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95亿元以上。做优做精马铃薯、季差蔬菜、中药材、水果等“土特产”产业,推动产业在延长价值链上取得突破,力促更多产品进入“苍洱名品”品牌体系,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探索建立县乡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盘活闲置农房,做强农村集体经济,让乡村振兴成果产出更多效益。

(四)坚持绿色优先,在生态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合力攻坚突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施治本之策,坚决完成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从严落实剑湖保护治理责任,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巩固提升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七大专项行动”,推动剑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二是加快生态建设。严把碳排放关,强化“两高一低”项目节能审查监管,切实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发展。抢抓国家“双碳”机遇,跟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努力将碳汇打造成剑川生态经济新业态。有序实施滇西北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探索推进废旧矿山生态修复,加快构建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相得益彰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建成3个集中式光伏发电、洱海补水剑湖流域生态河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一期)等项目,扎实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县复核,继续奋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申报。三是提高治污效能。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深入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县城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强化县城污水处理厂、甸南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加强农村“两污”治理,提升城乡综合环境质量。围绕尾矿库等重点部位,强化监测监管,全面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四是坚持常态长效。做好“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秸秆禁烧巡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道路和施工场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求,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确保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定向好。

(五)坚持业态融合,在文旅引领上实现新突破。立足资源禀赋,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一是强化旅游承载。加快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沙溪—石宝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主动融入“中国最美乡愁带”建设,完成剑川古城旅游基础设施、老君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石钟山石窟保护利用等项目建设,活化利用欧阳大院、杨家大院,扎实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二期。鼓励支持启动沙登箐鸾栖谷、华龙曼溪等半山酒店和民宿建设,高品质打造沙溪民宿集群,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二是丰富消费业态。下更大功夫招引一批特色精品业态入驻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发展好夜游经济、小店经济。以木雕、黑陶、布扎、刺绣等为切入点,批量开发乡村文创产品。推进业态创新,引进剧本杀、实景演出等运营模式,培育新的旅游热点。提升完善智慧旅游内涵,打造智慧旅游新标杆。三是力推乡村旅游。结合金华桑岭、沙溪石龙、羊岑大佛殿、弥沙弥井等民俗、生态特色村寨和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建设,科学研究全县乡村旅游布局,深度开发露营越野、徒步探险等户外运动和农活体验、民俗家访等沉浸式乡村旅游业态,打造一批精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线路。四是强化宣传推介。充分依托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精准开展推介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剑川、走进剑川。围绕“雕刻时光·静享剑川”主题,办好木雕文化艺术节、石宝山歌会节等节庆活动,全面提升剑川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剑川旅游在大理、丽江中间另辟蹊径。

(六)坚持民生导向,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一是突出支持就业创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拓宽多层次就业渠道,支持企业稳岗政策,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外出务工奖补“应补尽补”,全力打响“剑川木雕工匠”劳务品牌。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持续深化根治欠薪工作。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900人以上,贴息贷款扶持2700户(人)以上。二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全面实现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一卡通”“一卡统”。落实全民参保,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推进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档,持续抓实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让社会保障更有温度。三是加大教育卫生供给。全方位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优质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县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大县城学校承载,实施好普通高中托管帮扶。谋划好白族中医院运营,建成沙溪镇和金华镇中心幼儿园综合楼、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信息平台等项目,全面启动金华三小、县人民医院传染性疾病区等建设,推动有限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卫生事业倾斜,满足群众对教育、卫生事业的需求,努力让全县人民上好学、就好医。启动城市体育公园建设,完成环剑湖健走步道建设,推动公共文体服务向普惠性、高品质、多样化转变。四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办好10件惠民实事,全面落实生育支持政策,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一老一小”、孤儿关爱力度,提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保障水平,有序推进农村困难老人集中供养。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优双拥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建设、人民防空、红十字、供销、档案、保密、气象、邮政等工作。

(七)坚持系统观念,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以更高站位破局、更宽视野破题、更大格局破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质。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切入点,加强服务保障、联动配合,让企业少操心、多投资、快发展。深化“四最”营商环境剑川品牌内涵,落细落实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服务,以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重点改革。系统高效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家底”。完成县属国企改革,加快更多业务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完善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建强社区职业体系,强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统筹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作用,推进农副产品电商化进程,做大做强剑川系列品牌。鼓励网红经济、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在“小县城”做成更多“大生意”,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6户。深化与中央美院、云南农大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加大对县内优质农特产品科技投入,加强成果转化。借力“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招引更多人才落户剑川。四是做优示范创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样板全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三年度大决战,力争首创成功。紧紧围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要求,推动卫生城市向健康县城提标升级,为2024年成功创建并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和云南省健康县城打牢基础。落实“石榴红工程”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全面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八)坚持底线思维,在风险防范上实现新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合力推动全县发展环境持续向好。一是抓好新冠防控。精准落实新阶段国家和省、州防控措施,有效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积极保健康、防重症,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二是严防债务风险。坚持长期“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全力以赴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着力化解政府债务,用好用活各类国有资产,积极包装项目和争取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动,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和金融风险。三是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综合救援队伍和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多措并举持续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以一域稳定守护万家幸福。健全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健全源头预防和多元调处化解信访矛盾,推进农村“枫桥式”集群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管控与公共安全防护,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抓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净化金融生态,严厉打击电诈、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剑川。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绝对忠诚担当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干劲与做好政府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做到“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把县委部署安排落到实处,以政府的“效率指数”提升剑川的“发展指数”。

二是亲民为民务实干。牢记嘱托,时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不忘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定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深化拓展“两个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紧盯预期目标,在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加强统筹调度,争当实干家和“施工队长”,不当甩手掌柜,办好人民群众牵挂之事,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盼、我必有为”,努力把企业、群众、基层“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三是坚守法治依法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系建设,确保政府各项决策经得起法治考量、体现民意取向。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一府一委两院”联动,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阳光运行,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

四是廉洁从政干净干。切实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继往开来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撸起袖子绘好新时代剑川壮美蓝图,群策群力拼出剑川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川而努力奋斗!

两个革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学做”活动:“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

百千万: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一百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一千个乡村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精品示范村;一万个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村庄。

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3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3条控制线。

双升: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提升学习教育教学质量。

五项管理:加强中小学手机、睡眠、课外读物、作业、体质健康管理。

四个专项行动:加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命案防控三年攻坚、突出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七大专项行动:截污治污工程提速、面源污染减量、流域“两违”专项整治、节水生态修复、流域综合执法监管、全民保护剑湖、水质监测七大专项行动。

“两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的项目。

三留守: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

石榴红工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效经验研究、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等13个项目。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2023-2025年)上台阶,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2023-2030年)大发展,到“十五五”末与全国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2021-2035年)大跨越,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