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152521126/2022-00071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体裁:

2021年10件惠民实事完成情况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教育体育惠民工程。实施8个行政村(金华镇庆华村,甸南镇玉华村,沙溪镇沙坪村,羊岑乡六联村,马登镇新华村、太平村、塔灯村,象图乡江头村)“一村一幼”建设项目;完成羊岑乡中心小学教师周转宿舍、老君山镇杉树完小教师周转宿舍、老君山镇官宅完小运动场、象图初级中学运动场4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完成金华山健身步道及全民健身中心维修改造2个体育事业建设项目。

完成情况:8个行政村“一村一幼”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羊岑乡中心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4个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全民健身中心维修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金华山健身步道建成投用。

二、卫生健康惠民工程。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完成剑川县白族中医院一期工程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综合业务楼建设项目;完成剑川县人民医院马登分院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成4734名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基层行大型义诊12场次。

完成情况: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实地评估,被列入拟推荐名单,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剑川县白族中医院项目年内完成投资436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5733万元,全面启动二期建设。县血吸虫病防治站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累计投资439万元,于2021121日封顶,扫尾工作正有序推进。剑川县人民医院马登分院已完成初步规划,项目建设用地正在落实。制定印发《剑川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按照方案有序推进。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4987人、乳腺癌筛查4912人。开展健康基层行大型义诊活动12场次,服务群众1580人次,接受健康咨询49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

三、扶残助残惠民工程。300名以上低收入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和集中托养服务,为200名以上低收入残疾人提供助行、助视、助听辅助器具适配,组织不少于100人次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6名以上残疾儿童开展抢救性康复训练。

完成情况:496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和集中托养服务;为580名低收入残疾人提供助行、助视、助听辅助器具676件;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2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8人;转介45人(次)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到定点医院参加康复训练。

四、交通惠民工程。实施完成投资3336万元14.386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项目(剑川马登至云龙长新公路剑川段第一合同段)施工任务;力争启动50公里的2021年度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完成投资4400万元6.325公里的剑川县“美丽县城”剑湖路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39万元11.2公里的剑川县石宝山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以剑湖为中心的金华—甸南一体化城市干道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完成情况:完成投资3336万元14.386公里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项目(剑川马登至云龙长新公路剑川段第一合同段)施工任务,并投入使用。完成30公里的2021年度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完成6.325公里的剑川县“美丽县城”剑湖路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通车。剑川县石宝山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即将建成通车。以剑湖为中心的金华—甸南一体化道路(生态旅游公路)项目纳入剑湖田园综合体建设,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五、老旧小区及农房抗震改造工程。启动2021年度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争取年内完成改造;实施一批符合条件的2021年农房抗震改造工程。

完成情况:完成2021年度3个老旧小区86499户改造任务,完成投资19800万元。印发《剑川县农房抗震改造试点实施方案》,完成3372户农房抗震改造,下达补助资金5094.18万元。

六、就业创业惠民工程。城镇公益性岗位稳定在260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8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1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60人,扶持自主创业270人。

完成情况:开发稳定城镇公益性岗位360个;完成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83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7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95人,完成314户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和“贷免扶补”创业贷款,发放贷款5374万元,带动就业950人。

七、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做好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古旧建筑的活化利用工作,做好县级图书馆、博物馆改造提升和免费开放工作,完成线上线下“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不少于80场次,完成覆盖全县8个乡镇的群众文艺队伍培训,打造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4个,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融合发展。

完成情况:剑川古城、沙溪古镇古旧建筑活化利用工作持续推进,县级图书馆、博物馆改造提升和免费开放工作有序推进,全年共完成线上线下“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演出83场次,完成覆盖全县8个乡镇的群众文艺队伍培训8场,打造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4个,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融合发展。

八、公益性公墓及养老服务惠民工程。全面启动8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基本实现火化区农村公益性骨灰安葬和逐步推行火葬区遗体安葬设施乡镇全覆盖;实施三个敬老院(中心敬老院、马登镇敬老院、沙溪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实施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争取年内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全面建成9个县乡公益性公墓,实现火化区农村公益性骨灰安葬和逐步推行火葬区骨灰安葬设施乡镇全覆盖,全县共建成墓位3656个,2021111日起,实现火葬区火化率达100%,火葬区全面推行骨灰入公墓安葬。完成中心敬老院、沙溪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完成马登镇敬老院厨房建设项目图纸设计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完成甸南镇永和村、沙溪镇长乐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九、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02(其中:县级1个、乡镇8个、村社区93)。脱贫村法律顾问覆盖率实现100%,低收入人口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100%,低收入人口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100%,脱贫村、低收入人口的矛盾纠纷调解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完成情况: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09个(其中:县级1个、乡镇8个、县级部门7个、村社区93个);脱贫村法律顾问覆盖率实现100%,低收入人口法律服务需求回应率达100%,低收入人口有法律援助需求时受援率达100%,脱贫村、低收入人口的矛盾纠纷调解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100%

十、建立救助平台。建设好面向农村低收入人口的救助平台(“找政府”APP),整合民政、扶贫、教育、人社、医保、住建、水务等部门的数据帮扶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对比和信息共享;完善群众主动申报,基层主动发现,县级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风险点的及早发现和及时帮扶。

完成情况:救助平台(“找政府”APP)上线运行,整合民政、扶贫、教育、人社、医保、住建、水务等部门的数据帮扶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对比和信息共享。全面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精准实施动态管理,实行月调度工作制度,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做到低收入人口“即时出现、即时纳入、即时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