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152521126/2022-0006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体裁: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16日在剑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李德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的收官之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干笃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1+3”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有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66.5亿元,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6亿元,增长5.6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亿元,增长1.1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63.9亿元,增长20.8%;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8.24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22.11亿元,增长8%;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40.9亿元,增长20.33%,其中,省外到位资金33.05亿元,增长1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37186元,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1854元,增长10.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83.34亿元,增长13.56%;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7.71亿元,增长21.17%

——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四个不摘”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扎实开展,全县775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户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守住了不发生一户返贫的底线。剑川被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一平台三机制”扎实推进,统筹整合各类乡村振兴资金3.03亿元,中央定点帮扶和沪滇协作支持给力,有力支撑脱贫成果巩固和衔接乡村振兴。590家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全县8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3万元以上。颁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书745本,发放产业小额信贷25501.26亿元。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提升年”确定的134个重大项目稳步实施,剑湖田园综合体、剑川古城旅游基础设施等6个项目争取到12.14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白族中医院、美丽县城等17个项目获得5.62亿元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支持。剑鹤公路坝区段、2020年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顺利建成,华新水泥(剑川)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莲花山年产500万吨骨料生产线投产。鹤剑兰高速公路快速推进,桃源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开通1205G基站,积极推广智慧厕所、智慧停车等“智慧+”应用,完成剑川古城76处历史建筑数字化建档,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

——产业发展迈出新步。高原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州级龙头企业2个、州级示范合作社2个、州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全年粮食作物总产8.83万吨,增长0.16%。家家俏生猪“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来思尔万头奶牛养殖一期项目运行良好,乳畜产业列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认证4个有机农产品,27个基地进入“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库。收购烟叶9.3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67亿元。严格落实省州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政策,双河煤矿30万吨/年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家,预计完成非电工业投资2.6亿元。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5家,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快实施,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400万元。启动“雕刻时光·静享剑川”品牌策划营销,旅游产业市场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沙溪—石宝山景区纳入云南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备选名单,剑川千狮山(满贤林)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沙溪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一期“一志四馆”基本完成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04.4万人次、增长17.16%,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52.4亿元、增长2.88%

——城乡面貌持续改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顺利通过住建部、国家文物局专家调研评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圆满完成年度测评任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经验在省级会议上作交流。中央预算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通过州级验收。老旧小区改造、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快速推进。沙溪镇成功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沙溪古镇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再获1亿元奖补资金。沙溪镇寺登村被评定为省级美丽村庄,马登镇玉龙村、沙溪镇石龙自然村被评定为州级美丽村庄。编制《剑川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具备条件的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实施。

——生态保护持续加强。举全县之力全面打响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战,全面启动环湖截污主干管和剑湖周边17个行政村村级污水支管建设,铺设污水管网151.1千米,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和甸南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入扫尾,完成剑湖周边鱼塘退塘还湿588.5亩。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国家和省州披露、反馈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整改。生物多样性保护初见成效,剑湖生物多样性鸟类主题博物馆参加COP15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展。全省林长制试点工作扎实推进,连续六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

——民生福祉日益改善。民生领域投入1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8%,“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效,就业、养老、社会救助、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妥善解决。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2万剂次,全县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先后派出728名公安民警、665名医务人员、2350名民兵赴临沧、瑞丽、腾冲支援边境地区疫情防控,为守护国门安全作出剑川贡献。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双减”工作扎实推进,2021年高考600分以上9人,一本上线人数突破100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实地评估,被列入拟推荐名单。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剑川木雕工匠入选全国20个劳务品牌,并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上获“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荣誉。

——社会治理不断提升。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2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序推进,完成11个试点村建设。“八五”普法启动实施,剑川县委普法办被推荐为20162020年云南省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高效开展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95件次,办结987件次,按期办结率99.2%,原建筑公司企业改制23年历史遗留问题等一批信访热难点问题有效化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股被表彰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县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随着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顺利实现、10件惠民实事全面落实,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

回顾过去5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县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经过5年奋斗,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8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0.4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7%,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分别增长7.3%9.7%,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11.8%17.5%20172020年度州对县综合考评分别位列全州第7位、第1位、第2位、第3位,2020年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较2017年前进了8位,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为2018年度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先进县。

经过5年奋斗,如期脱贫实现小康。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投入精准扶贫资金21.64亿元、各类帮扶资金4.6亿元,全县4个贫困乡镇和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776031397人稳定脱贫,2020516日省政府正式批准剑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千百年来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持续压实各级责任,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压倒性位置,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实施,完成羊岑杨家大佛殿等3个州级示范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形成新格局。

经过5年奋斗,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抢抓中央和省州扩大有效投资和支持“两新一重”的历史机遇,先后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年”等活动,建立“四班子”领导挂包和带队督查推进项目机制,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中央和省州项目资金逐年增长,从2.45亿元增至17.84亿元。国道G214线提级改造、县城二级客运站、省道S316线、牛沙公路等项目顺利建成投用,洱剑、剑维高速公路前期进展顺利。老君山水库竣工验收,大干场水库扩建工程顺利建成,江长箐水库和2个中型灌区项目有序推进。滇西北至广东±800kV新松换流站顺利建成,总装机10.99兆瓦的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运营,新能源汽车、天然气得到有效推广,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

经过5年奋斗,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7.64亿元增加到15.24亿元,全县“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65个。落实烤烟种植面积16.48万亩、收购烟叶44.7万担、烟农收入7.65亿元,实现烟叶税1.68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2万亩,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增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570户,培育宏滔木雕、剑原农副产品等8户规上工业企业和宏升矿业、山力贸易等31户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剑川列入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扶贫试点县,沙溪镇、寺登村分别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名村。接待海内外游客和旅游社会总收入分别417万人次、48亿元增加到504.4万人次、52.4亿元,年均分别增长4.87%2.22%快递物流、房地产、信息服务、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快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从20.3∶44.4∶35.3调整到21.8∶30.5∶47.7

经过5年奋斗,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六城同创”高效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双拥先进县。城北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逐年提高,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扎实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新编38个实用性村庄规划。持续开展“两违”集中专项整治和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整治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42件。实施全县14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国有土地不动产登记2673件,化解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发证22个小区、1201户。抓实土地整治,产生水田规模3473.63亩,交易1133.51亩,县级收益1.5亿元。建成城市停车场16个,改造完成棚户区6676户、老旧小区3118户。建成2A级以上旅游公厕59座、农村户厕21277座、洗手设1493县城绿地率36.12%,绿化覆盖率40.23%,人均公园面积13.44平方米。沙溪古镇被中国旅游协会评选为全国十一个最美小镇之一,剑川县城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批“美丽县城”。

经过5年奋斗,生态建设持续加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有力有效。剑湖PPP等生态环保项目建设迅速推进,河(湖)长工作责任制扎实落实。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千吨万人”和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水质达标率100%县林草局被国家林草局评为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双河村、杨家村入选国家首批森林乡村,兴文村、桑岭村入选省级首批森林乡村,森林覆盖率提高6.2%,森林面积增加1.38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298.43万立方米,湿地保护面积增加801.3公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州级验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按时序扎实整改。金华、甸南等7个乡镇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通过省级审核,78个村成功创建为州级生态村。省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评定为轻微变好、保持稳定。

经过5年奋斗,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争取社会事业上级财政补助72.24亿元,年均增长7.87%。支出民生领域资金94.18亿元,每年民生支出均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以上。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合作创办山东师范大学剑川华清民族中学,剑川一中与大理新世纪中学开展合作办学,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新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州级5个和各级非遗保护项目39个、非遗传承人202名。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综合楼、县疾控中心和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8个乡镇卫生院成功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县殡仪馆和骨灰堂投入运营,县乡9个公益性公墓项目先后建成使用,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有效执行。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弥井等2个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马坪关等7个村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81%。新增城镇就业8776人,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7331个,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66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25人,发放各类创业贷款1.8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常态化开展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发放低保金1.71亿元。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七五”普法和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圆满收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旅游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沙溪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18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示范成效明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试点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为全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

经过5年奋斗,行政效能逐年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不断扩大行政监察、财政审计监督、政务督查覆盖面,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承接行政审批事项48项、取消26项、调整124项,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审批事项减流程、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成效明显,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和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再提速。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减税1.34亿元。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不断提高,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为云南省第17、大理州第1,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州优秀平安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67件、政协委员提案770件。积极支持监察、审判、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应急救援、人民防空、民兵建设、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不断进步,妇女、未成年人权益得到较好保障,工会、共青团、工商联、妇联、侨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事业全面发展,审计、统计、保险、气象、老龄、机关事务、广播电视、邮政通讯、防灾减灾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加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高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各级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剑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政法干警,向上海浦东新区、中国电建集团、中央美院等中央和省州帮扶单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剑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差距。剑川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县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经济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亟待增强;财政收支矛盾凸显,“三保”压力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缓慢,“产、城、人”发展差距仍然较大,政府性债务、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领域风险尚未完全化解;“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建设仍需持续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机遇期,是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关键期。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稳中向好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主动融入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澜沧江开发开放经济带、“一带三道十八廊”等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剑川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空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赶超跨越正得其势,加快崛起正当其时。我们将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州县党代会及州委州政府“北部洱剑文旅引领”现场办公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活县、生态兴县、产业富县、城镇强县、文化立县、和谐安县战略,守好生态和安全两条底线,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政治风清气正,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在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经济持续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力争突破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持续优化。县域内主导产业基本成型,重点产业支撑力明显增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431.747.9,二三产业占GDP比重达79.6%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7%以上。借力历史文脉传承,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为全省万亿级文旅产业发展和全州千亿级文旅产业培育贡献剑川力量。生态持续向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打赢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严格控制在指标范围内,森林覆盖率及城镇建成区绿地率持续提升,剑湖水质明显改善,海尾河国控断面稳定达到类水质目标并持续向好,争创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民生持续改善。2026年,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4638元、19091元,年均增长8%10%左右,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推进共同富裕。教育、卫生、就业等民生事业更加发展,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2.4平方米以上。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成健康剑川建设任务。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群众权益得到保障,社会管理不断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准确把握“时”与“势”。经过多年积累,剑川已站在新的起点之上,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的关键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其时已至、其势将起。我们一定要紧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历史机遇,察势乘势驭势,直道超车、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必须准确把握“稳”与“进”。发展是解决剑川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既要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为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提供支撑。又要稳中求进,加快提档升级,奋力争先进位,努力实现有速度、有效益、有质量、高水平的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我们一定要把“创新活县”作为第一战略,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生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处理好市场与政府关系,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发挥市场机制、市场主体和资本的力量,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坚守契约精神,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实施、精准施策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我们一定要着力解决在风险考验面前不敢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2022年的重点工作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2021年国家考核的基础上持续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均增长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重点推进八个方面工作:

(一)以更大力度强化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建设实绩论英雄,按照“储备一批、落地一批、推进一批、投产一批”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建设,在新基建、新兴产业、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交通水利、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扩大体量、优化存量。紧抓国家增发地方专项债券机遇,力争老君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获得支持。细化问题清单,做实前期工作,紧盯关键环节,高效推进项目,做到“每周一巡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年内实现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安排1000万元工作经费专项用于项目前期,完成智能快件箱、县人民医院马登分院、金华甸南坝区东西环线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促桃源水库、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工程、石宝山至省道S232公路、洱剑高速等一批项目开工。加快推进剑湖田园综合体等2021年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实现鹤剑兰高速公路沙溪支线、白族中医院、马登至云龙公路等项目建成运行。启动马登、老君山等5个乡镇分布式光伏和总装机10万千瓦的甸南一棵桩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

(二)以更大力度做优产业培植。坚持以产业培育成效为目标,推动理念创新、技术革新和业态更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做精绿色农业,扎实推进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食用菌设施化栽培基地、山老腿火腿精深加工厂、联迈芸豆加工厂等项目建设,不断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稳定32万亩粮食生产,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发展苹果、中药材、蚕桑等特色经济作物5万亩以上。争取种植烤烟3.7万亩、收购烟叶突破10万担。完成“三品一标”认证4个以上,抓好“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继续扶持乳畜、肉牛、生猪和特色禽类标准化、适度规模化养殖,加快来思尔万头奶牛养殖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全县实现奶牛存栏1.3万头,鲜乳产量7.02万吨。强化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庄园、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同步推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协调服务,年内建成华新水泥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双河煤矿30万吨/年升级改造、育佳集团校具产业园一期木材加工厂和二期服装厂、校具厂等项目,启动汽车服务行业综合市场和沧龙冷链仓储综合物流服务产业园建设。抢抓第五批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机遇,全力争取绿色工业重大项目跨区域合作落地上兰片区,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牌”。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龙头企业招引计划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加强“四上”企业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户、限上商贸流通企业5户,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有新突破,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突出文旅引领,围绕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定位,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一带三道十八廊”建设,实施好剑川古城旅游基础设施、木雕小镇旅游基础设施、沙溪游客集散中心(二期)、石宝山景区东大门暨观光索道等文旅项目,加快沙溪—石宝山国家5A级和剑川古城、木雕艺术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分类推进有条件的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创建国家A级景区。提升沙溪喜林苑、墨斗山游圣缘半山酒店运营管理,将沙溪喜林苑申报为云南省最美半山酒店。加快推进何家花园、沙登箐、羊岑大佛殿等半山酒店建设,支持方达酒店、兰林阁酒店等创建申报高品质酒店,构建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中心、以沙溪镇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25个传统村落为锚点的多层次文化旅游体系,全域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

(三)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促发展,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剑川路径”。发挥“一平台三机制”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一户返贫致贫底线。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强化扶贫资产管理,确保农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以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契机,突出规划引领,按照“八有、三强、三好”标准,建成剑湖田园综合体,全面推进1个示范乡镇、20个精品示范村、40个美丽村庄示范创建,争取更多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支持范围。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强农村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持续推行移风易俗,法治、德治、自治多措并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和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四)以更大力度融合城乡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的目标要求,全面启动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加强县城精细化管理,不断完善县城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及美化绿化,持续做优美丽县城。支持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及运营水平。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乡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广泛应用,确保剑川智慧停车场接入苍洱云平台突出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持续抓好风貌管控和“三拆”工作,做实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加快甸南、马登等小城镇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挥连接县城、服务乡村作用。抓好县乡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现乡镇、村庄规划管控基本覆盖。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河渠治理等工作,强化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

(五)以更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对标洱海保护治理,持续推进剑湖保护治理及水质提升攻坚“七大专项行动”,来一场保护剑湖的“湖泊革命”,力促剑湖保护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加快推进剑PPP项目建设,2022年上半年实县城雨污分流和环湖截污全闭环管理,确保剑湖水质稳定向好。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积极推进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和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继续强化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提质改造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探索绿色发展有效路径,发挥林业碳汇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争取碳汇试点上市交易。扎实推进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多元化、市场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强化节能减排,完成年度能源、水资源以及用地“双控”目标任务。

(六)以更大力度满足群众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最突出短板,顺应群众最急切期盼,努力让群众有想头、有盼头、有奔头。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高位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建设县乡村一体化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完善医保基金管理,实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强化财政民生导向,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开发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持续推进全民参保,做到应保尽保。构建多元化精准化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养老、托育机构建设,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特困、孤儿、残疾人、城镇低收入人员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让困难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持续深化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双减”成效,加快实施城区幼儿园与金华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全面启动县城区初级中学、金华三小建设,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和基础教育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动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支持职业中学创新发展。常态长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创卫成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加强文化遗产固态保护、活态传承和业态提升。实施好石钟山石窟保护利用工程和王英宅院等古旧建筑修缮项目,做精做细剑川县博物馆群建设,高位推进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运营和剑川县历史文化博物馆陈列布展。全力做好双拥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和国防教育力度,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国防意识。

(七)以更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构建“便利化、智能化”政务服务制度保障,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组建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县级审批事项大厅之外无审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拓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建设成果运用,推动金融服务下沉。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有诉即办”。围绕大健康、新能源等产业和华新水泥、育佳集团等重点企业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州外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剑川品牌。

(八)以更大力度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实的举措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重视监察、司法、舆论、社会监督,认真听取无党派人士和群团组织意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深化依法治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力做好还本付息,切实防止债务风险演变为金融风险。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不断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落实好宗教工作“一网两单”制度。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平安剑川工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持续深化严防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抓实治欠保支和产品质量,强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应急协同处置机制,建强训实民兵等国防后备力量,做好突发事件和各类灾害预防应对,加强救灾救援物资储备管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形势呼唤新作为。我们将聚焦“为民、务实、清廉”,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勤政为民不停歇,实干担当不懈怠,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心系“国之大者”,加强政治建设。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二)秉持“依法公正”,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和重大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作用,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及合法性审查。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树立政府诚信良好形象。

(三)践行“干字当头”,加强效能建设。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决执行《剑川县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6条措施》,全面实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实行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将事关剑川未来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事业抓住、抓牢、抓细、抓好,以快速、高效落实彰显政府知责担责履责形象。拉高工作标杆,积极开展对标竞进,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态势。健全效能督查、跟踪问效、绩效考评体系,推行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四)坚持“解放思想”,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实干担当之风,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敢闯敢试、敢做敢为,来一次扫除思想障碍、破旧布新的头脑大风暴,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意识,倡导“抓具体、具体抓,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去抓、一件事一件事去落实,切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办成实事上。坚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五)激扬“正气清风”,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作风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方针,压减“三公”经费,优化支出结构,把钱用在促发展、惠民生的刀刃上。强化党内监督,健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好常态“经济体检”,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启航。开启十八届人民政府、奋进“十四五”是一段新的长征路、一场新的接力赛,唯有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奋斗才能把愿景变为实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文旅为引领的高质量低碳发展之路,将剑川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1+3经济指标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外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一志四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系列志书,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沙溪茶马古道分馆。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一平台三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长效机制。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六城同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海绵城市。

一带三道十八廊:建设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剑川古城及相关古镇、古村在内的历史文化名城示范带,环洱海生态廊道、环苍山国家步道、千年茶马古道和沿苍山十八溪建设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的生态绿廊,打造“漫步苍洱”世界级康旅绿道品牌体系。

“八有、三强、三好”:坚持村庄规划引领,有特色产业、特色客栈、公共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特色美食(餐饮)、特色文化场所(网红打卡点)、特色农产品(商品)、“两污”设施处理;基层组织强、村集体经济强、振兴人才队伍强;村庄生态环境好、民风民俗好、村庄风貌好。

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违规将耕地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

“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

森林碳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是未来3050年经济可行、成本较低的重要减缓措施。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利用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