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381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null
  • 成文日期: 14520960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08111日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李立钧

 

各位代表:

我代表剑川县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剑川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经济、社会、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着力建设新农村,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目标,“十一五”规划执行良好,全县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城乡面貌变化显著,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

㈠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0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0.10亿元,比2002年增长1.28倍,年均递增17.9%,三次产业比例由2002年的37.629.932.5调整为24.749.925.4,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总收入1.42亿元,比2002年增长2.46倍,年均递增28.2%,在全州的位次由第10位上升到了第7位,在财政总收入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202万元,年均递增16.17%;财政总支出3.35亿元,年均递增19.5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04亿元,贷款余额5.38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1.27倍和43.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亿元,比2002年净增1.17亿元,年均递增14.5%。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了十四届政府预期的目标。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95亿元,实施了一批影响重大的建设项目。投资1.01亿元,建设公路585公里。完成了剑鹤公路油路、弥象公路、弥乔公路、沙牛公路、剑云公路弹石路改造,新建和改造乡村公路41条,建成了沙溪和马登客运站。平甸公路改造和环剑湖公路油路项目已经开工。投资4140万元,建成了满贤林水库、马淇场水库;实施了玉华水库补水工程、玉华水库东干渠延伸、双河水库东干渠、永丰河河道治理、剑湖节制闸迁址新建、后箐水库等工程,新增灌溉面积1.09万亩,改善3.5万亩。完成了老君山水库的可行性研究和申报工作,永丰水库、双河水库、大岗场水库的病险鉴定报告已经水利部专家评审核查,其中大岗场水库、双河水库已列入2008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央水利投资计划。通过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近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37亿元,建成了合江电站和龙底电站,完成了农网改造、国家完善西部地区农网改造和城网改造,年发电量已达1.5亿千瓦时,比2002年增长64.94%。投资1470万元,新建老君山派出所、甸南派出所和司法局办公楼,搬迁了武警中队、看守所、拘留所和城区公安分局,完成了48个村委会办公楼建设。投资2128万元,实施了剑川会堂、县城供排水、会务中心片区一、二期工程改造项目,改造了8条新老城区的街道。沙溪、马登小城镇建设和上兰工业小区市政建设取得了较大突破,城镇化率达23.58%,比2002年提高了5.57个百分点。

㈡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民政策,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业总产值由2002年的3.36亿元增加到了4.9亿元,年均递7.84%。继续打牢农业基础,实施了马登乌嘴坪、甸南大青坪和老君山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新增耕地6212亩,整理改善9157亩,建成高产稳产农田4.9万亩。完成了“数字乡村”工程建设和土地经营权证补换发工作。发放农业综合补贴519万元,新增农产品深加工企业8家。2007年粮食总产达6817万公斤,比2002年增产765万公斤,年均2.41%。狠抓烤烟生产,累计投入资金942万元,建成小水窖297个,沟渠9.85公里,新建和改建烤房2900间。2007年种植烤烟1.47万亩,收购烟叶4.5万担,比2002年增加5616亩和2.14万担,烟农收入2722万元,增长1.68,实现烟叶税598万元,增长1.7,均价12.1元,增长19.33%。狠抓畜牧工作,2007年畜牧业总产值预计达2.29亿元,年均递12.3%,出栏生猪13.82万头,肉牛2.77万头,肉羊7.09万只,比2002年分别增长19%2.4倍和78%。狠抓营林造林,累计完成退耕还林3万亩,实施人工造林2.57万亩,乡村绿化208万株,封山育林36万亩,种植经济林26.15万亩,其中:核桃24.08万亩,花椒0.51万亩,板栗0.11万亩,竹子1.45万亩,建成沼气池6374口,节柴改灶3.3万户。完成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基本实现了“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目标,顺利通过了州级验收,全县森林覆盖率由65.1%提高到了68.3%。推进扶贫攻坚,全力建设新农村。投入资金5676.11万元,实施完成整体推进村9个,小康示范村1个,温饱示范村46个,减少绝对贫困人口22400人。列入2007年计划的9个整体推进村已完成投资2529.9万元,占计划的106%。南门小康示范村已完成投资516.53万元。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63元,年均7%

㈢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主导地位基本形成。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全力实施工业经济“倍增计划”,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工业发展。建成了日产2000吨级水泥熟料生产线和年产65万吨生铁生产线,剑川有色金属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成了年产1.5万吨电锌、6000吨电炉锌粉、2000吨精镉生产线,银河乳业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生产能力增长了1倍,剑川有色金属冶炼厂投资3500万元的技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本届政府任期内工业企业新增的生产能力为水泥熟料70万吨,生铁65万吨,电解锌1.5万吨,电炉锌粉4000吨,精镉2000吨,日加工鲜奶50吨,水电装机1.6万千瓦。矿产资源开发进一步得到加强,与大理矿业、云南地矿签定了合作协议,制定了非金属矿产的管理办法。2007年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5亿元,比2002年增长6.18倍,年均48.3%。工业总产值在全州的位次由2002年的第9位上升到了第4位,以工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㈣各项改革全面实施,对外开放取得突破。坚持以改革促发展,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圆满完成了国有企业、粮食企业、供销企业和电影公司、阿鹏艺术团、广播电视局的改革,实现了国有资产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的目标。完成了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取消了农业税。上兰镇更名为老君山镇,金华镇和剑阳镇顺利合并。工商银行剑川支行整体移交县信用社后,信用社存、贷款余额已占全县的50.77%56.41%,成为金融服务“三农”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力量。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最主要的载体,全方位、多层次扩大开放,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云南国资水泥公司整体收购剑川水泥厂,投入了技改扩建资金1.8亿元;引进云南滇银公司和云南地矿集团共同收购剑川鸿骏锌业公司,新组建的剑川鹏发锌业公司已于20071017日顺利点火;引进山东中晟公司整活银河乳业公司,使银河乳业逐步走出了困境;引进玉溪和浙江的投资者,组建了活发公司和金川公司;引进云电实业公司与县电力公司共同建成了龙底电站。与广西三元水电集团签定了投资3亿元的象图河开发协议。组建了地源公司、易谊公司等工业企业,共引进县外资金6.5亿元,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㈤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旅游文化同步提升。增加科技投入,科技三项费由2002年的45.9万元增加到了139万元,增长2.03倍,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6%,提高了3.4个百分点,专利申请由26件增加到了42件,增长61.5%。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累计投入资金2029.3万元,新建校舍2.11万平方米,排除危房2.57万平方米,实施了“百件爱心”助教工程。民族中学建设项目的资金已筹集1350万元。面向重点大学招录高中教师79人。全面落实了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共免除学杂费449.59万元,教科书费345.55万元,发放贫困学生困难补助619.49万元。2007年,全县高中(含职高)在校生2814人,比2002年增长了1倍。初中升学率从2002年的39%提高到58.2%,普通高考上线率从31.5%提高到86.18%,在全州的位次从第11位上升到了第6位。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组建了广电网络公司,开通了数字电视,广播和电视覆盖率达96.8%94.6%,分别提高了2.22.6个百分点。五年新增固定电话6656部,移动电话4.08万部,互联网用户1509户。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不断完善,投入资金1326万元,完成了县医院门诊大楼、传染科、疾控中心业务楼和血防地病综合楼等项目,县医院新增了彩超、电子胃镜等医疗设备,8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综合楼和70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正在实施。鼠疫、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得到了有效防控。全面推行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89.86%,共为参合农民报销医药费344.68万元。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进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有1832户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大力开展生殖健康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干预试点工作,与2002年相比,人口出生率由11.94‰下降为8.1‰,死亡率由5.91‰下降为5.54‰,自然增长率由6.03‰下降为

2.55‰,人口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加快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石宝山歌会节不断推陈出新,成功地举办了云南省首届“石宝山杯”洞经音乐邀请赛,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得到了加强,被列为全省15个县域文化建设试点县之一。沙溪兴教寺和县城西门街明清古建筑群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宝山歌会”和“梅园石雕之乡”入选云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合作,投入资金2500万元,完成了沙溪复兴一、二期工程。投资1360万元,完善了石宝山、千狮山的基础设施。沙溪镇被命名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剑川古城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沙溪镇被省政府列为全省20个特色旅游小城镇。200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950万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61%2.6倍。民族宗教、审计、统计、残疾人、老龄、档案、地震、县志、妇女儿童保护等事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

㈥关注民生力度加大,和谐社会稳步推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和谐。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意见、建议和提案工作,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815件,政协委员提案589件。全面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律、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狠抓文明细胞工程,共创建省级文明单位8个、文明村4个,州级文明单位21个、文明村5个、文明社区1个、文明景区1个,县级文明单位137个、文明村36个、文明行业1个,群众的文明意识有了新的提高。完成了“四五”普法任务,“五五”普法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巩固“两个确保”成果,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制度继续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扩大,参保扩面人员3978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081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23万人。城镇低保实现了应保尽保。2007年城镇登记失业率2.45%,低于全州3.5%的控制指标。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把1.6万农村特困居民纳入了低保,提高了农村“五保”对象的补助标准,累计安排低保资金1485万元,发放救灾救济资金578万元,安置复退军人393人。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农家店40个。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进展顺利。成功预防了非典,及时消除了森林火灾、涝灾、生猪蓝耳病等灾害的影响。加强环境保护,成立了环境保护局,启动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剑川行动计划,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和生态垃圾处理场的前期工作,全面加大工业“三废”的治理力度,重点工业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控制。努力创建平安剑川,认真接待来信来访,畅通诉求渠道,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建成了城区视频监控系统,打好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配齐了行政村安全生产协管员,加强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的结晶。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县各族人民,向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省、州驻剑单位和部队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切的体会到,要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坚持以人为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努力使政府工作充分体现时代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依靠项目,依靠投资,突出重点,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不动摇,想问题、办事情着眼于大多数群众,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才能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五年来的成绩令人鼓舞,使人振奋,但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是明显的:全县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规模效益不突出;工业企业原料紧张,受市场波动影响严重,节能减排压力加大,发展后劲不足;农村基础条件差,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效应不明显,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广,部分群众生活困难;社会性、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少;政府职能转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七大和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支柱立县、科教兴县、旅游富县的要求,突出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抓住工业强县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做大烤烟、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四个基地,做强矿冶、建筑建材、木器木雕、农畜产品加工和民族文化旅游五大支柱产业,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谐小康剑川。

主要奋斗目标是:

县域经济实现新跨越。工业强县战略继续得到推进,以工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更加巩固,矿产资源勘探力度进一步加大,现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新增1万千瓦电力装机、3万吨电锌、20万吨粗铜、100万吨水泥、日处理100吨鲜奶的生产能力。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招商引资取得突破,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10%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20%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年均达3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10%以上,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17%以上。

㈡城镇建设实现新拓展。按照“统筹城乡、科学规划、完善功能、改善环境、美化形象”的思路,积极实施中心城镇带动战略。突出抓好以县城、沙溪、马登、老君山为重点的“一城三镇”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提升城镇品位,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力抓好县城建设,完成主要街道的路面、人行道、供排水、电网和会务中心片区改造,力争建成214国道县城段复线,实施古城“水阁潭”片区改造和城北农贸市场以东片区开发,建成小商品批发市场,规范和发展房地产业,实施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经营城镇能力,加强县城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美化县城环境,进一步发挥县城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作用。加快小城镇建设,积极发挥中心小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规划建设好一批中心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到2012年,城镇化水平达28.5%以上,比2007年提高5个百分点。

新农村建设实现新突破。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逐步推进的原则,完成45个整体推进村和5个小康示范村建设。继续完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和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广播电视,70%以上的行政村通弹石路或水泥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稳步扩大烤烟、核桃、芸豆的种植规模,积极发展特色农业,提高立体种植比例。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动农业向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大畜牧业投入力度,增加出栏量,提高商品率。加快林业配套改革,搞活经营权,发展林业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指导和服务,引导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贫困人口。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大公共财政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财政对“三农”投入增量的逐年提高。

㈣旅游文化产业实现新提升。以实施大丽高速公路、平甸公路为契机,加强旅游宣传和推介,充分发挥我县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扩大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四个品牌的影响力,把石宝山(寺登街)申报为国家4A级景区,千狮山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加快老君山景区的开发。强化对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壮大导游队伍,规范景点解说,提升剑川旅游的美誉度。巩固县域文化试点成果,挖掘民族文化新内涵,加强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传承,创新石宝山歌会节办会模式,提高剑川知名度。到2012年,接待游客达80万人次以上,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1.6亿元,年均分别递增15%32%以上。

㈤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统筹解决好农村“读书难、看病难、看电视听广播难、看戏难、学科技难”问题。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成民族中学,扩大高中招生规模,提升“两基”水平,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贫困家庭学生救助制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到2012年,力争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70%以上,学前幼儿教育普及率达到50%以上。完善医疗体系建设,改善医疗条件,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基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处置能力。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提高计生服务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完善农村和社区文化设施,繁荣城乡文化体育事业。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稳步扩大低保范围,形成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妥善解决城镇家庭零就业问题,提高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高度重视来信来访,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积极发展民族宗教、统计、审计、地震、档案、老龄、妇女儿童保护、县志、残疾人等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三、二○○八年政府工作

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对于完成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现价工业总产值增长3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3.7%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工作:

㈠加强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打牢农业基础。完成甸南兴水、马登太平和沙溪塔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启动双河水库西干渠,认真组织实施好水利、农业、林业血吸虫综合防治、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项目,改造基本农田4000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0亩,解决2593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加大科技增产措施的推广力度,扩大芸豆、松汰萝卜、商品薯、雅坪辣、啤饲大麦、灯盏花等作物的种植面积,推进山区、半山区的水改旱进度,确保粮食增产2.3%以上。抓好烤烟生产,提高种烟效益。增加烟水工程和烤房改造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在移栽节令、集中连片、规范种植、烟田轮作、科学烘烤方面取得突破,全面完成5.7万担的收购任务,提高烟农种烟积极性。做大奶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实施外购奶牛补助和奶价补贴政策,新增奶牛1000头,支持银河乳业进行技改扩建,加快公司加基地连农户进程。因地制宜,以规模养殖为重点,加快畜牧业重点乡镇、重点村、重点户的发展,出栏肉牛3.5万头、肉羊7.8万只、生猪14.8万头,实现畜牧业产值2.52亿元以上,增长10%。加快牲畜交易市场建设,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提高畜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巩固林改成果,促进林业发展。深化集体林权配套改革,狠抓封山育林和护林防火,加强濒危动物和珍稀植物的保护。抓住我县被列为全省50万亩以上泡核桃产业重点扶持县的机遇,年内种植8万亩,完成林业血防造林7910亩,天保造林2000亩,建设沼气池1000口,节柴改灶900户。推进扶贫开发,建设好新农村。进一步抓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认真开展农村宅基地规范整治工作;以第三批整体推进村和小康示范村为主战场,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坚持“866”和“7个好”标准,加强领导,集中力量,加大资金、项目整合力度,高质量地完成9个整体推进村和1个小康示范村的建设任务。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依托特色产业,打好绿色生态品牌,支持和帮助现有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引进和组建新的农畜产品深加工企业,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鼓励农民经纪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

㈡加快工业发展,在达产达标、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第二轮工业“倍增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妥善帮助企业解决原料紧缺、电量紧张和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保证生产经营正常。一是努力挖掘现实生产力。在全力抓好有色公司、三江公司、活发公司、金川公司的达产达标,努力保持去年生产水平的同时,重点提高国资水泥剑川公司、鹏发锌业公司的生产能力,加快有色金属冶炼厂尾气制酸技改项目的进度,力争一季度投产,确保全县工业总产值20亿元目标的实现。二是加大矿产资源开发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完善探矿权和采矿权的申请、延续、变更和转让等管理制度,坚决取缔圈而不探、无证采矿行为,主动与大理矿业、云南地矿、云南铜业等大而强的企业加强合作,加快资源勘探进度,加快金山桃矿区的开发。搞好资源整合,按照优势资源优先配置给优势企业的原则,进一步整合铁矿石资源,保障县内企业需求。三是抓好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成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矿冶、建材行业的节能降耗改造,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积极扶持“三废”加工利用企业的发展,加强环境监测,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排污企业管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四是进一步提升传统的木器木雕产业。充分发挥“木雕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不断开发新产品,着力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搞好专利申请和保护,探索大集团发展的路子,逐步消除恶性竞争问题,带动千家万户发展。

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消除“瓶颈”制约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支持平甸公路改造项目,做好征地拆迁和施工保障工作,确保年内完成,积极配合兰坪县搞好剑兰公路三级改二级的立项争取,完成环剑湖公路油路和32个农村“通达工程”项目建设,新建老君山、羊岑客运站,力争实施214国道县城段复线,继续抓好大丽高速公路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完成满贤林水库扫尾和兴水后箐水库建设,积极争取永丰水库、双河水库、大岗场水库除险加固的项目资金,建成沙溪高峰潭水库。加快黑江、象图河水电开发进程,建设沙溪、象图35千伏变电站。完成县城详规,推进古城“水阁潭”片区和城北农贸市场以东片区的开发。继续实施县城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加快沙溪、马登、老君山小城镇建设步伐,提高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抓好项目的规划、可研和论证,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计划。继续抓好老君山水库、剑云公路油路、污水处理厂、生态垃圾处理场、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等项目的争取工作。

㈣加快旅游开发,在增强旅游带动效应上实现新突破。以旅游产品、旅游景点为载体,加快旅游支柱产业建设步伐。一是完善规划,对《剑川县旅游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分期编制石宝山、千狮山、老君山的详细规划,逐步推进保护和开发工作。二是提高景区景点的品牌效应,力争将石宝山(寺登街)建成国家4A级景区,千狮山建成国家3A级景区,推进沙溪复兴三期工程实施,抓好兴教寺大殿的修复。三是理顺管理体制,重点解决好石宝山、千狮山、寺登街景区多头管理、多头执法的问题,健全旅游中介组织,加强导游队伍的教育培训,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拓宽服务项目,搞好旅游策划,提升景区景点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提升旅游商品的规模和档次,鼓励和支持非公企业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资金,挖掘、开发、销售旅游工艺品和各种名特优食品,加快旅游商品的产业化进程。五是创新旅游营销机制,建成寺登街网站,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剑川旅游形象的宣传推介,提升剑川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的合作联动,拓宽客源市场,实现旅游接待45万人次以上,旅游社会总收入6750万元以上。

㈤更加重视投资环境营造,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实行项目领导负责制、信息报告制、跟踪落实责任制等工作制度,形成“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坚决纠正损害投资商利益的行为,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及时解决投资建设中的具体困难问题,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投资氛围,努力把剑川建成开放、投资的热土。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周边地区、上级帮扶部门、友好县市的广泛联系,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坚持政府招商与企业自主招商相结合,采取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把一切能推向市场的资源和项目推向市场,寻求战略合作,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切实做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努力提高合同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5亿元以上。

㈥更加重视财税金融工作,在提供财力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切实抓好财税工作,充分发挥财税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及社会资本加大对大企业、大项目和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和壮大财源集群,强化财税征管,深挖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支出,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努力扩大公共财政保障范围,让广大群众共享财税增长成果。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保值增值。继续抓好“乡财县管乡用”工作,全面推行“村账乡管村用”制度,着力化解乡村债务。增加基层政权建设投入,改善基层办公生活条件。支持和加强金融工作,融洽银政、银企关系,促进银企合作。金融机构要主动参与项目论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㈦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在推进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继续优先发展教育,抓好学校危房改造工作,实施好金华一中、马登中学的校舍改造工程和剑川一中宿舍楼、食堂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民族中学,严格执行“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县级配套资金,抓好师资队伍培训,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推动优势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有新的提高。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服务体系建设、奖励扶助政策、综合治理为重点,抓好流动人口管理和节育措施的落实,引导少生优生,杜绝超生,确保计划生育率达98%以上。抓好与云南农业大学“县校合作”项目的实施,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和试验示范,增强全民科技意识,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强卫生工作,规范和完善新农合的运行机制,提高参合率,完成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启动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医院住院楼改扩建项目建设,购置县医院CT等设备,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机制,提高重大疾病的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治能力,扎实抓好鼠疫、结核病的防控,实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目标。加快发展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事业,启动海门口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抓好“两馆一站”的达标提升和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认真实施全民健身纲要,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巩固县域文化改革试点成果,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搞好第二次农业普查、经济普查和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好20户以上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高数字电视的推广普及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㈧更加关注民生,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依法行政,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加快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农村(社区)警务室建设步伐,提高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拥军优抚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拓宽就业再就业渠道,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30人,妥善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600人。积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就业和自主创业,推进市场主导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个人自主择业相结合的长效就业机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工作,提高保障标准,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实施城镇医疗救助机制,推进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实“五保户”供养政策和老年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启动敬老院建设,继续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制度。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加强和完善基层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进一步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加强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保障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做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新增70个农家店。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巩固“无毒县”、艾滋病防治和“平安剑川”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畅通剑川”创建活动,组建县城管理局,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改变群众关注的县城脏乱差问题。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隐患排查力度,落实责任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完善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长效机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减少影响稳定的不和谐因素,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㈨着力抓好“三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以政府班子“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民主决策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和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开门纳谏,汇集民智,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使政府作出的决策、制定的措施既符合县情实际,又体现时代要求。二是大力倡导实干作风。不断创新领导干部带头推进工作、带头狠抓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积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谋实实在在的发展,求实实在在的效果,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氛围,有效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不断创新服务方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树立阳光政府形象,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执法监察力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水平。四是切实抓好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转变工作作风,多到困难多的地方和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政府凝聚力和执行力,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中共剑川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奋发图强,为剑川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