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382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null
  • 成文日期: 14520960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

 

——2009224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李立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奋力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全县保持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㈠预期目标基本完成,经济总量继续增加。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8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一产2.78亿元,增长10.3%;二产5.72亿元,增长11.7%;三产2.98亿元,增长14.8%,产业结构比例为24.249.826.0,结构更趋合理。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17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增长13.3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20%。财政总收入1.59亿元,比上年增收1710万元,增长1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611万元,比上年增收1409万元,增长22.7%。财政支出完成3.75亿元,比上年增支5739万元,增长1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4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17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13.76%4.16%。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9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75元,同比增长13.27%

㈡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粮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5.72亿元,增长14.85%,粮食总产6955万公斤,增长2%。收购烟叶5.84万担,增长29.85%,均价14.66元,比上年提高2.56元,烟农收入4284万元,增长57.37%,户均收入14507元,比上年增加4380元,实现烟叶税932万元,增长55.6%。投资984万元建成标准化烤房127座、密集式烤房45326座,投资562万元完成烟水工程49件。新种植泡核桃12.66万亩,泡核桃面积已达41.2万亩。出栏生猪14.9万头、肉牛3.5万头、肉羊7.8万只,分别增长6.39%26.35%9.71%,新增能繁母牛347头,实现畜牧业总产值2.56亿元,增长11%。完成水改旱5114亩,包谷高产示范2万亩,水稻高产示范1万亩,种植高产马铃薯1.2万亩,其中,种薯2300亩。森林防火成效明显,防火装备和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森林火险同比下降4起。完成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万亩,天保人工造林1500亩,封山育林1.1万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全面完成,确权到户206.26万亩,确权率达98.5%,核发林权证25862户,发证率87.6%,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工作全面启动。2007年度千村扶贫整村推进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089个项目村共完成投资3495万元,占计划的120%,实施农村民居地震安居工程拆除重建300户,加固改造1650户,完成了省州下达的计划。积极争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资金,新建和改造了45个农家店。启动了第二次土地现状调查工作,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调查登记发证工作、地质灾害普查与区划工作进展顺利,沙溪塔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全面完成,甸南兴水和马登太平、东华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顺利实施。

㈢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节能降耗成效明显。针对工业发展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企业产值下降、效益下滑等问题,不断强化调研,加强调控,积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确保了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除电解锌以外,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共生产生铁13.99万吨,增长11.12%;镉1316吨,增长75%;水泥58.9万吨,增长52.59%;发电1.46亿度,增长33.28%。剑川有色金属冶炼厂年产5000吨粗铜和3万吨硫酸生产线建成投产。加大对鹏发公司年产10万吨电锌生产线的前期工作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制定了《剑川县探矿权管理办法》。编制了《剑川县工业园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剑川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通过了省级审查。编制了年产20万吨粗铜冶炼项目建议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尾气回收、制酸减排、烧结减煤、尾渣处理循环利用、净化污水、改造锅炉作为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重点,强化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管,企业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逐步进入了良性循环阶段,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5%的目标得以实现。

㈣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投资拉动力度加大。平甸公路剑川段油路改造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1230全线通车;环剑湖公路二级油路改造项目总长21公里,投资1700万元,已全面建成;投资220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项目27个,改造公路147公里;完成了214国道剑川县城东复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剑云公路40公里通乡油路项目按期开工。云南国资水泥剑川公司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550万元。投资1000万元,全面完成了总长12公里的双河水库西干渠浇筑工程;投资600万元,启动了水利血防节水灌溉工程;民族中学筹建工作进度加快,已完成投资1187万元。启动了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大岗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稳步推进。剑川一中女生宿舍楼竣工投入使用,老君山水库的争取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年内被省发改委批准立项,项目预算投资1.96亿元,已于112开工建设。垃圾处理场项目年内下达了900万元建设资金,1224破土动工。县医院住院楼、职中实作实训楼、剑川一中图书馆等项目被列入国家投资计划。年内省委组织部两次在昆明组织召开扶贫项目协调会,有11个项目得到了落实,到位资金1600万元。

㈤第三产业稳步发展,旅游文化不断壮大。海门口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成功举办了中国大理·剑川海门口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论证会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了剑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成了石宝山景区消防饮水、三线入地和石钟寺至沙登箐游路等建设项目,与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沙溪复兴三期工程进展顺利,兴教寺大殿主体结构修复工程全面完工。同澳门亚尔特公司就沙溪粮管所改造为四星级酒店签定了协议,沙溪镇被列为全省10个旅游名镇之一,沙溪寺登村被评为云南省50个和大理州4个乡村旅游特色村之一。石宝山歌会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剑川古城西门街一期修复工程全面完成。进一步加强旅游队伍建设,成立了旅游信息中心,组建了剑川白族礼仪队。深入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成功举办了石宝山歌会节和剑川一中70周年校庆活动。全年接待游客42.12万人次,同比增长6.5%,旅游社会总收入4214万元,同比增长6.6%

㈥关注民生措施有力,惠民实事全面落实。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给3.6万农户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涉农补贴1667万元,发放冰冻雨雪灾害补贴287万元,农机具补贴150万元,新增农机具415台,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8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工作不断完善,提高了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补偿标准,降低了起付线,新农合覆盖面已扩大到14万人,参合率达90.26%,共报销医药费1005万元。积极妥善处置“问题奶粉”的婴幼儿筛查与医疗救治工作。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择优招录了公务员36人、事业单位职工101人、村官14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536人,占州下达任务4000人的113%,支付再就业资金131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累计支付各类社会保险资金257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和“五保户”供养提标工作全面得到了落实,为18202个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916万元,发放城镇低保金391万元,涉及3565人;妥善解决受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累计发放救灾救济资金102万元。大力发扬助人为乐精神,向“5.12”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172.58万元。完成了7个乡镇卫生院综合楼和70个村卫生室建设,建成了老君山、羊岑客运站,建成廉租住房3024平方米64套,县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全面启动。编制了县城详规,制定了县城管理办法,理顺了县城管理体制,高标准实施了县城道路标识、标牌、标线工程。改造了北环路、拓新路、东环路的路灯,完成了文照街、北门街的路面改造,开展了县城综合整治工作,县城面貌得到改观。

㈦政府建设得到加强,民主法制全面推进。深入开展“创新力、凝聚力、执行力”为主题的“三力”建设实践活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取得实效。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刻查找影响和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研究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面开展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强化“四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直通车星级服务测评工作,进一步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了各种预案,提高了政府应对危机的快速预警和科学处置能力。结合反腐倡廉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工作,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强化政府督查,保证了各项决策和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复工作,在面商面复的基础上,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28件,政协委员提案189件的办复工作。

㈧和谐剑川继续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和“两免一补”工作不断完善,足额安排县级配套资金,共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补助557.52万元,免除教科书费237.36万元。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排除危房5606平方米,投入排危资金464万元。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上线率达91.9%,在全州的位次由2007年的第6位上升到了第4位,中考总平均分位居全州第一。城乡基层卫生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县医院、疾控中心、中医院的医疗设备不断换代升级,群众看病就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实现了国家传播阻断标准。全面完成创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试验区各项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44‰,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与云南农业大学的“县校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在良种繁育、水果引种、旱作多样性种植、烤烟种植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签订了新一轮“33”合作协议。启动了县城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新增有线电视用户2230户。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评审通过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深入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安全生产事故明显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向好转。“五五”普法顺利推进,“三五”依法治县工作正式启动。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畅通诉求渠道,努力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新招录80名公安协警人员,坚决打好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民族宗教、审计、统计、粮食、供销、老龄、残疾人、档案、地震、气象、县志、妇女儿童等事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科学发展观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团结互助、大力支持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全县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积极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剑川发展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省州驻剑单位、企业和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8年全县经济总体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但仍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发展趋缓;二是财政形势严峻,保支出、保运转的压力增大,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农业产业化体系建设成效不明显,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增大;五是少数行政机关的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有必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9年政府工作安排意见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重要一年,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紧紧围绕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科学分析形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从危机中发现转机,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全力以赴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抢抓机遇,克服困难,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目标。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州委六届六次全会、县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努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坚持生态优先、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文化立县、旅游兴县、和谐安县的发展思路,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全力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目标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2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现价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5.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㈠增加投资保增长。全面推进“项目突击年”活动,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机遇,以国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契机,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投资,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确保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

推进一批项目。进一步加快民族中学、老君山水库、生态垃圾处理场、金华一中和马登中学校舍改造、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计生服务所建设、大岗场水库除险加固、剑云公路油路改造等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推进剑川水泥公司技改、城南商住区改造项目建设,抓住最佳施工期即将到来的有利时机,全面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明确时间,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早日投入使用。项目涉及的单位和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紧密配合,全力支持,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

开工一批项目。全面抓好双河水库和永丰水库除险加固、螳螂河土地开发整理、羊岑土地开发整理、农网改造、35千伏象图变电站、中小学校舍改造、职中实作实训楼、剑川一中图书馆、新仁完小搬迁、社会福利中心、廉租住房、红旗林业局棚户区改造、村委会办公用房、县医院搬迁等建设项目,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2593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新建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项目29个,争取实施羊岑8公里通乡油路改造工程,积极做好剑兰公路“三改二”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加强银政合作,研究制定金融服务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新机制,对已列入计划的项目,金融部门要提供启动资金贷款,确保项目早日开工。

争取一批项目。抓好鹏发公司10万吨电锌技改、污水处理厂的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继续积极争取农村安全饮水、甸南集镇供水、玉华水库西干渠节水灌溉、剑湖片区土地整理、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中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职中扩建、乡镇文化站建设、石宝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14国道县城东复线、木雕博物馆、海门口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剑湖湿地保护等项目早日得到国家支持。切实找准突破口,力争在大丽高速公路、20万吨粗铜、乳制品深加工等项目的争取上取得大的突破。

储备一批项目。把项目前期工作作为今年增加投资的突破口,按照“确定专门人员、确定时间期限和目标任务、确定工作经费、确定责任奖惩”四个确定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方向,在去年征集项目的基础上,认真筛选一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的新项目和大项目,充实完善县级项目库,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做到国家扶持政策到来时能立即拿得出项目,立即组织实施。县人民政府将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万元,积极向上争取前期经费100万元,全面加强项目前期工作。

㈡加强三农稳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粮食增产2%以上,畜牧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

提高粮烟综合生产能力。实施好羊岑金坪土地开发项目和金华螳螂河土地整理项目,稳定粮食面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掀起冬春兴修水利高潮。实施好中低产田改造和水毁农田建设,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高质量完成20000亩马铃薯、5000亩中药材、2500亩地参、1500亩反季蔬菜、35000亩芸豆的种植。加大农产品基地县的争取力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按照现代烟草业“一基四化”的发展目标,高质量完成好6.2万担的收购指标,不断提高种烟效益,增加烟农收入。

优化林产业结构。围绕到2012年建成泡核桃100万亩的目标,年内新增泡核桃面积20万亩;启动华山松丰产林基地、松脂松香基地、松茸野生食用菌林下非木质产业基地建设,认真实施好6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人工造林项目,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加强护林防火工作,切实抓好火源管理,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继续巩固和提高天然林保护和封山育林成果,扎实抓好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实施年的各项工作,积极培育林产品和产权交易市场,全力做好“云南省木雕产品交易中心”的申报工作。

抓实畜牧业发展。加大重点乡镇、重点村、规模养殖户的扶持力度,新增奶牛800头,肉牛出栏3.85万头,肉羊出栏8.5万只,生猪出栏15.5万头,实现畜牧业产值2.82亿元,加大畜牧产业推进力度,完善牲畜市场基础设施,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监测工作。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新形式。集中力量,整合资金,按时全面完成9个整体推进村和1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任务,高质量实施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居工程,积极争取羊岑乡整乡推进项目列入省级扶持计划。提高小额信贷资金规模,增强贫困山区的发展后劲。加强农村耕地保护,全面完成土地二次调查、集体土地使用权调查登记发证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集中整治农村乱建乱盖行为和环境卫生工作。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双百市场工程”建设,组织好“家电下乡”活动。

拓展“县校合作”领域。认真实施与云南农业大学的“33双向互动帮扶工程,培养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健全科技推广体系,加快生物技术、良种培育、丰产栽培、农业节水、疫病防控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逐步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

㈢抓实工业促发展。充分利用好国家出口退税、增值税转型等政策,认真研究现有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影响企业生产运营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扭转工业经济增长缓慢的势头,努力实现工业产值18.7亿元的目标。

抓实现有企业的生产。全力支持鹏发公司10万吨电锌技改扩建项目,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支持国资水泥剑川公司解决矿山遗留问题,加快磨机技改进度,年内实现达产达标。继续帮助企业解决原料、能源紧张问题,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发展扩大融资,落实贷款贴息资金,最大限度挖掘企业生产能力,促使活发公司在3月份恢复生产,力争有色公司、三江公司、鹏发公司、金川公司年内恢复生产。

抓好产业发展规划。推进木器木雕产业园区建设,尽快完成规划,争取上半年内实施。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引导现有企业进行优化整合,逐步做大做强。推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企业在县内整合一批矿点,储备一批原料。继续抓好20万吨粗铜、乳制品深加工、洋芋淀粉深加工等后续发展项目的跟踪协调,进一步探索延伸现有产品产业链的新途径。

强化经济预警分析。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准确掌握企业的生产运营动态,把握工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应的调控措施,抓好资金、电力、土地、运输等方面协调工作机制的完善,努力做好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要素的保障和供应,尽最大努力确保现有企业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加强对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分析研究,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对重点能耗企业的日常监管,对重点用能排污单位进行定期监测,组织实施清洁生产和能源审计工作,确保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5.5%以上。

㈣提升城镇促管理。抓住我县被列为全州第一批县城提升改造县的机遇,加大县城建设和管理力度,全面提升县城品位。一是着力解决基础“差”的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启动环城东路和永丰南路改造项目,整治214国道县城段的街景和房屋立面,加快城南商住小区建设,积极争取214国道城区段项目,推进水阁潭片区、腾龙小区和城北农贸市场开发,规划建设好2.7万平方米廉租住房和红旗林业局棚户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县城面貌。二是着力解决环境“脏”的问题。从2009年起,县人民政府将适当增加环卫和绿化工作经费,制定加强环卫费征管的具体措施,城建、城管、环卫和社区要加强管理,坚持全天保洁,进一步提高保洁质量,重点解决垃圾乱堆、乱放、乱倒问题,研究垃圾死角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定点清运的密度。要全面加快垃圾生态处理场的施工进度,尽快完成污水处理厂的前期工作,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建设任务。三是着力解决秩序“乱”的问题。抓好专业市场归行划市工作,重点规范三轮摩托车的交通行为,合理规划城区停车点,严管重罚乱停乱放行为,加强交通法规宣传,强化交警队伍管理,提高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四是着力抓好联合整治。巩固和推进县城综合整治工作,研究制定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完善路段管理目标责任制,努力让共建、共管、共享深入人心,让社会每一个成员都承担责任,履行义务。

抓好建制镇和乡政府驻地建设,积极争取资金,着力改善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重点突破环境卫生问题,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创建美好家园。

㈤壮大三产增后劲。进一步打牢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基础,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解决制约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精心打造剑川旅游品牌,力争实现旅游接待4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4500万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

抓好旅游资源开发营销工作。继续抓好石宝山(寺登街)申报国家4A级景区、千狮山申报国家3A级景区的各项工作。加快剑川古城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步伐。推进沙溪复兴工程建设,提高云南旅游名镇——沙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成“剑川旅游网”的创建工作,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加强与大而强企业的合作,推进旅游管理体制创新。

抓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石宝山(寺登街)、千狮山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启动石宝山至寺登街的旅游公路,使之尽快形成环线。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商贸运输、餐饮、娱乐等服务业的服务水平,积极引导金融、通讯、保险等行业提高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效益。

搞好海门口保护。尽快制定海门口遗址保护和开发方案,抓住海门口遗址被中国社科院列为2008年六大考古新发现的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科学保护,积极主动与省州文物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力争将海门口遗址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创优环境招大商。继续将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科学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招商引资有新突破。一是明确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围绕实施“招商引资年”活动,把腾龙小区开发、城北农贸市场改造、水阁潭片区开发、旅游景点经营管理、剑川宾馆出让、矿产资源勘探整合、20万吨粗铜、洋芋淀粉深加工等项目作为今年的招商重点,由责任单位、责任人负责,在4月底以前完成相关基础工作,做到每一个项目都有具体的招商引资方案,明确土地、税收、规划等相关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二是改善招商引资环境。组建县级政务服务中心,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部门、一位领导、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全面改进服务质量,严肃查处推诿扯皮、推脱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打击损害投资商利益的行为,全面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及时解决投资建设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强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管理,着力优化政策环境、法制环境、服务环境。三是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出台新的招商引资政策,健全考核制度,取消职责不明的考核措施,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㈦增收节支度难关。2009年将是财政非常困难的时期,各类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压力远远大于往年。全县上下必须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保人员工资、保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确保年内会议经费、购车经费、接待经费、出国经费实现零增长,把财力集中在加快发展上。

加强财税征管。围绕项目抓财源,有计划地培植支柱财源和骨干财源,有针对性地抓好后续财源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偷税、逃税、骗税、抗税行为,做好税收征管各项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力争实现财政总收入1.72亿元,比上年增长8%

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管理办法,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和范围,严肃财经纪律,强化支出管理,加强审计监督,节约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率,从源头上抓好财政节支工作。深化乡镇财政预算管理方式改革,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非税征管,继续抓好“乡财县管乡用”工作,完善“村账乡管村用”制度。

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进一步规范接待管理制度,少搞迎来送往,尽可能降低接待规模,减少接待支出。公务活动提倡节俭,不互相攀比,不讲排场,轻车简从,不搞特殊化,严禁滥用公款消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各类庆典活动。大力精简会议和压缩文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多开现场会或集中召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减少参会人数和会议材料。

㈧全面发展促和谐。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乡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工作,启动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剑川历史文化名人史料陈列室的建设。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加强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粮食、食品、农资、药品等重点商品价格和教育、医疗、涉农等收费的跟踪监管,抓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加强“两基”巩固提高工作,严格执行“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县级配套资金,抓好师资队伍培训,加大中小学校舍维修资金的争取力度,建成民族中学教学楼,推进素质教育工程,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先进实用技术,强化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范和完善新农合的运行机制,实现全县村、组参合覆盖率达100%,农业人口参合率达94.51%的目标。积极争取县医院搬迁项目,完成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强化出生人口缺陷预防和干预政策,年末总人口控制在17.43万人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扩大社会保险、城乡医疗救助覆盖面,做好劳务输出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建立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好2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县安全生产的平稳运行。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进民族宗教、审计、统计、粮食、供销、老龄、残疾人、档案、地震、气象、县志、妇女儿童等事业发展。

㈨民主法制保稳定。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的各项部署,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及时报告工作。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职代会、村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建设,拓宽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渠道,提高政府决策参与的广泛性。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全面推进“五五”普法和“三五”依法治县工作,拓展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范围。加强民兵和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加大接访、下访力度,完善社会治安综治维稳机制,全面实施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和社会稳定预警机制,排查调处好社会热难点问题。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打好新一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加大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实行审计结果公示制,接受新闻舆论和公众监督。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扩大基层民主,深入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三、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亲民服务型、务实创新型、团结高效型、责任诚信型、民主法治型和勤政廉洁型政府建设。

㈠增强服务理念,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多服务、少设卡,多放权、少审批,多引导、少干预,做到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所提供的服务负责,对人民的利益负责,真正实现政企、政事、政社分开,不该管的全面放开,该管的努力管好,实现政府职能逐步转向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不断降低行政成本,有效提高行政效能,为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㈡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施政行为。坚持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监察,完善政务公开、行政问责、行政投诉、行政效能评价制度,精减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务实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速增效。

㈢加快作风转变,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发展意识,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多谋发展之策,多解发展之难,多出发展之力,努力把政府建成实干创业、善谋发展、勇于攻坚克难、能够处理复杂问题的创业型领导集体。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坚持深入基层,贴近实际,广泛研究,抓本质、抓核心,努力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质量、求效果,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实行明确分工、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兑现奖惩,切实用抓发展的实效取信于民。

㈣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公仆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风清气正,勤政廉洁,严格公务用车审批和管理,严禁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公车私用,严格控制外出考察活动。建立政府廉政谈话制度,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重在服务、重在办实事、重在解决问题”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开展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阳光政府”制度,加强公务员的教育和管理,采取治本措施,整顿机关作风,严肃机关纪律,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克己奉公、勤政为民,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

各位代表,剑川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压力巨大,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奋力实现2009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