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425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4975424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剑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的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

剑川县财政局局长赵鸿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剑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决算主要情况

2016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进入深度调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1.收入决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8147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51254万元同比增加30218万元(同口径增加27658万元),同比增长20.0%(同口径增长18.3%)。其构成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78万元,税收返还收入163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90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4752万元,新增债券收入7000万元,置换债券收入2560万元,调入资金54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9万元。

2.支出决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80965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51025万元同比增加29940万元(同口径增加27380万元),同比增长19.8%(同口径增长18.1%)。其构成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48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6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17万元。

3.平衡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8147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18096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507万元,全部用于补充县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需要说明的是:按照财政部“一般债务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之规定,2016一般债务债券全部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而“上年决算数中未含全部一般债务债券,故对比上年决算数增加额增长率时按同比和同口径反映。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1.收入决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108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9030万元增加2056万元,增长22.8%。其构成是: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38万元,上年结转436万元。

2.支出决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108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8594万元增加2489万元,增长29.0%。其构成是: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21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17万元,调出资金549万元。

3.平衡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为110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为1108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万元,专项结转下年。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1.收入决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975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38588万元增加1168万元,增长3.0%。其构成是: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087万元,上年结余17669万元。

2.支出决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178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7205万元增加4583万元,增长26.6%。其构成是:当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1788万元。

3.平衡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为3975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为21788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17968万元,其中当年结余299万元。

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中,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两项实行州级统筹,收入和支出均由州级管理,不在县级决算中反映和报告。因而,按规定对上年决算数作了相应调整。

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的明细情况详见《剑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

(四)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部分使用情况

2016年,全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比年初预算增加19197万元,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领域的预算缺口和与转移支付科目相对应的支出。具体项目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政策支出3647万元;专项扶贫支出1601万元;建制镇示范试点项目支出1000万元;美丽乡村、村级公益事业和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四位一体试点村项目支出3220万元;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支出902万元;义务教育支出193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47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支出2629万元;城乡医保和计生支出1279万元;其他社会事业发展等支出2535万元。上述支出已在财政总决算对应科目中反映。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6年,全县新增债券收入7000万元,偿还存量债务4805万元;置换债券收入256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60万元。增减相抵,债务余额净增2195万元。截至20161231日,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41053万元,比上年末债务余额38858万元增加2195万元,扩大5.6%。其中:存量债务余额4419万元、置换转贷债券余额36634万元,控制在我县2016年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57000万元以内。2016年新增债券收入7000万元支出为:剑川县城提升改造征地拆迁费支出3000万元,大干场水库建设项目支出2000万元,214复线提级改造项目支出2000万元。

二、2016年全县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2016年,我们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深入推进财政改革,着力创新理财举措,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实现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一是狠抓收入组织。密切财税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对重点行业和一次性税源的监控管理,积极争取域外税源,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和效率,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678万元,增长3.2%。二是狠抓资金争取。全年争取财政一般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3691万元,增长15.8%,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488万元,增长18.3%,有力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资金7000万元,转贷置换政府债券2560万元,为弥补财力不足、实现借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狠抓支出进度。建立均衡支出机制,提高资金审核支付效率,督促加快对稳增长财政8项支出等重点项目、重点支出的进度,加强对库款的管理考核,压减结余结转,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以支促收的作用。四是狠抓财源建设。推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由无偿补助向有偿使用转变,由一般普遍支持向专项重点支持转变。创新政策资金支持方式,引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扎实推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厚植财政持续发展后劲。五是狠抓开源节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091万元,下降27.6%。在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同时,从加快项目对接、建立调度款制度、实施跟踪审计、分类处置存量资金等方面强化措施,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一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经济运行面临的供需矛盾,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支持全域旅游、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提速。二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推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创新。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打造发展载体。加大财政科技资金整合力度,支持和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效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运用财政金融工具,采取财政贴息、风险补偿、政策引导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落实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稳住基本面,培育增长点。四是增加合理有效投资。发挥财政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支出64752万元,债券转贷支出7000万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建设、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推动五网建设,实施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五是推动PPP项目落地。总投资15.68亿元的剑川县澜沧江上游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37.91亿元的剑川县城至沙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列入省级第一批PPP示范项目,各项实施工作加力推进。

(三)保障民生改善更加有力。一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33757万元,增长45.1%。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到小学600/生,初中800/生。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立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助学政策,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到中学1250/人和小学1000/人,普高及中职国家助学金提高到2000/人。二是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180万元,增长13.5%。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医改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支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83万元,增长6.3%。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积极就业。按6.5%的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水平由月人均70元提高到85元,将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四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住房保障支出7923万元,增长45.8%。拨付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补助资金2746万元,拨付资金5088万元启动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24万元,增长139.8%,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全力保障抗击9·20洪灾资金需要,支持农田垦复、交通路网损毁修复、住房损毁修复和公共设施损毁修复。

(四)统筹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一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扶贫资金支出9339万元,增长27.3%。加大对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和片区综合开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马登和老君山2个镇及新生等6个村脱贫出列的支持力度。资助学前教育贫困生和基础教育贫困寄宿生,将因病致贫的扶贫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落实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政策,将重度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行社保兜底。二是推动三农全面发展。农林水支出43294万元,增长19.3%。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和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兴水强县建设。支持高原特色农业及粮食生产发展,将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统一整合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推进农业保险降费提标,支持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发展,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多渠道筹集整合资金8715万元,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支持特色村镇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周边农村延伸。城乡社区支出1774万元,支持地下综合管廊、县城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支持新型城镇化、产城融合发展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支持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明确经费保障主体,对条线下沉的管理和服务事项,坚持钱随事转。四是支持绿色生态建设。节能环保支出9633万元,增长13.7%。投入自然生态保护资金6401万元、天然林保护资金1344万元、污染防治资金230万元,拨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328万元、退耕还林政策补助61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142万元。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加快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五是推进平安剑川建设。全面保障公共安全支出,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支持依法治县、综治维稳、禁毒、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抢险应急所需资金。

(五)促进财税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深入贯彻新预算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禁采取虚收、空转等方式违规增加收入。落实预算法定原则,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硬化预算约束。加强各项财税改革工作与新预算法的衔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二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编审体系改革,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清理规范科技、教育和农业等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全面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常态化预算公开机制基本建立。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6年收回部门及单位财政存量资金5084万元,全部统筹用于教育、扶贫等民生支出。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常态化,对本级财力、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等五类结余资金不再办理结转。四是推进税收制度改革。20165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新旧税制转换平稳,系统运行正常。201671日与全国同步实施全面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认真做好消费税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制度规定,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争取省政府代发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积极偿还存量债务,进一步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着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6年,全县上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宏观经济下行、调整阵痛显现、转型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全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但仍面临着不容回避的矛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艰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过小,地方可用财力有限,全年收入增长维持低位运行,实体经济困难,税收增收基础薄弱,财政收入主要依靠非税收入拉动,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迅猛。政府性债务偿债任务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补齐教育等民生短板、实施精准扶贫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刚性需求不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套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支出需求增加较快,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财政平衡压力加大。三是财税改革艰巨复杂。专项资金整合、透明预算、绩效预算、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与传统思维、部门利益产生碰撞,深入推进难度加大。四是依法理财有待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之间缺乏有效制衡,财政资金跑冒滴漏甚至被侵占挪用等问题仍时有发生;对各类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监督问责还不到位,存在宽松软的问题。

三、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工作重点

2017年以来,我们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科学应对严峻复杂的财政经济形势,依法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1—4月财政收支高开稳走,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81万元,为预算26448万元的28.3%,比上年同期6905万元增加576万元,增长8.3%,高于年度预算增幅5.3个百分点;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2201万元,为预算(上级财政转移支付)120287万元的51.7%,比上年同期53362万元增加8839万元,增长16.6%,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从当前情况看,财政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后期全县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实现全年预算目标需要付出较大努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本次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走上新的增速轨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突出公共财政导向,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规范管理防范风险。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确保财政稳健运行。加强收入目标管理,强化依法征管,确保实现年初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收入预期目标,为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加快财源建设步伐,突出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性和精准度,厚植发展优势,开拓新的财源增长点,加快打造我县财源“升级版”。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确保利益存量,争取收入增量,力争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增长10%以上,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积极预防财政风险,及时解决经济和财政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维护县域经济财政稳定安全运行。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规模、严防风险、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规范政府投资预决算管理,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制度。积极争取债券置换额度,切实优化债务结构,全方位压降举债成本。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努力促进财政平稳运行。

(二)着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支持产业强县战略,突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财政精准施策着力点,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解决发展动能接续问题。加大公共投资力度,重点支持脱贫攻坚、五网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和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域旅游振兴工程以及全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稳定经济增长。执行实体经济降成本政策,全面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举措,切实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加强营改增税制改革政策成效分析,确保全县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创新投融资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积极推广PPP发展模式,加快我县国家级、省级PPP示范项目建设,带动更多公共服务领域PPP项目落地。

(三)着力保障民生支出需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该办能办的民生实事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坚决兜牢。突出重点补短板,解决公共财政缺位问题,进一步提高民生支出比重,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财力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扶贫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投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加快推进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扎实有效保稳定,积极筹措安排好居民养老、被征地农民养老、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所需资金,保障基本运转和民生等刚性支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过紧日子,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改善民生,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四)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深入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倒逼沉淀资金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每一笔钱都要花在明处、用出实效。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全程监控运行情况,加快构建地方税体系,推进资源税和消费税改革。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防止资金发生二次沉淀,把零钱化为整钱,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实现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广开便利之门,支持打好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和工业经济四大战役。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的需求管理、履约验收、评审行为监督,强化采购人、采购机构和监管部门的内控责任,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促进政府采购规范、廉洁、高效。

(五)着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把预算法作为从事预算管理活动的准则,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公帑不可靡费,每一笔都必须管好用好,围绕分配、运行、使用三个主要环节,突出加强管理监督。扩大绩效评价管理范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由县直部门向乡镇逐步延伸,推进政府专项资金和单位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完善财政监督检查体系,统筹全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协调联动的财政运行机制。严肃财经纪律,严厉查处小金库、滥发津贴补贴、吃空饷和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贪污侵占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防盗门。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重点环节从严监管,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风险从严防控。进一步加大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力度,持续提升财政干部能力,增强财经纪律约束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依法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审查和监督,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审议。




附件:2016年度政府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