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424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4877792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剑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729日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剑川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剑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攻坚克难抓收入,加力增效稳增长,统筹兼顾保民生,完善机制促改革,依法理财防风险,全县预算执行总体较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78万元,为预算25630万元的100.2%,比上年24877万元增收801万元,增长3.2%。其中:税收收入13529万元,为预算17730万元的76.3%,比上年14977万元减收1448万元,下降9.7%;非税收入12149万元,为预算7900万元的153.8%,比上年9900万元增收2249万元,增长22.7%

2.支出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488万元,为预算159538万元(年初预算加专项转移支付)的111.3%,比上年150089万元增加27399万元,增长18.3%。其中:上级专款支出64752万元,比上年53699万元增加11053万元,增长20.6%;本级支出112736万元,比上年96390万元增加16346万元,增长17.0%

3.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789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78万元,税收返还补助收入163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893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4752万元,新增债券收入7000万元,调入资金69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9万元;支出总计1786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48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6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75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12万元,为预算7850万元的95.7%,比上年3859万元增收3653万元,增长94.7%

2.支出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217万元,为预11303万元的90.4%,比上年8281万元增加1936万元,增23.4%

3.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108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5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38万元,上年结转436万元;支出总计1091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217万元,调出资金694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17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847万元,为预算33009万元的81.3%,比上年23523万元增加3324万元,增长14.1%。其中:保险费收入1671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9272万元,利息收入239万元,转移收入215万元。

2.支出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6044万元,为预算28433万元的91.6%,比上年20920万元增加5124万元,增长24.5%。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1267万元。

3.平衡情况:收入总计4670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847万元,上年结余19862万元;支出总计2604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6044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20665万元,其中当年结余803万元。

(四)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6年,全县新增政府债券转贷资金7000万元,偿还存量债务4842万元;新增置换转贷债券2560万元,置换存量债务2560万元。增减相抵,债务余额净增2158万元。截至20161231日,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为41016万元,比上年末债务余额38858万元增加2158万元,比上年扩大5.6%。其中:存量债务余额4382万元,置换转贷债券余额36634万元。

201671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2016年全县政府性债务限额为57000万元。新增政府债券转贷资金7000万元,用于县城提升改造征地拆迁费3000万元、大干场水库建设项目2000万元、214复线提级改造项目2000万元。

(五)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部分安排使用情况

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增加18774万元。经201612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领域的缺口支出和与转移支付相对应支出。主要是:用于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工资政策支出3647万元;用于专项扶贫支出1601万元;用于建制镇示范试点项目支出1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村级公益事业和传统村落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四位一体试点村项目支出3220万元;用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支出902万元;用于义务教育支出1937万元;用于公共安全支出447万元;用于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支出2629万元;用于城乡医保和计生支出1279万元;用于其他社会事业发展等支出2112万元。

二、2016年财政工作情况

2016年,我们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人大决议,紧紧围绕年度目标,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加快深化财政改革,着力创新理财举措,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全力组织收入,促进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依法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切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大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一是狠抓收入组织。密切财税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对重点行业和一次性税源的监控管理,积极争取域外税源,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和效率,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678万元,增长3.2%二是狠抓资金争取。全年争取财政一般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43691万元,增长15.8%,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488万元,增长18.3%,有力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资金7000万元,转贷置换政府债券2560万元,为弥补财力不足、实现借力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狠抓支出进度。建立均衡支出机制,提高资金审核支付效率,督促加快对稳增长财政8项支出等重点项目、重点支出的进度,加强对库款的管理考核,压减结余结转,有效发挥财政资金以支促收的作用。四是狠抓财源建设。推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由无偿补助向有偿使用转变,由一般普遍支持向专项重点支持转变。创新政策资金支持方式,引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扎实推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厚植财政持续发展后劲。五是狠抓开源节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091万元,下降27.6%。在严控一般性支出的同时,从加快项目对接、建立调度款制度、实施跟踪审计、分类处置存量资金等方面强化措施,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落实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措施,优化财政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式,瞄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一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经济运行面临的供需矛盾,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支持全域旅游、第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提速。二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推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创新。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打造发展载体。加大财政科技资金整合力度,支持和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效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运用财政金融工具,采取财政贴息、风险补偿、政策引导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落实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稳住基本面,培育增长点。四是增加合理有效投资。发挥财政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支出64752万元,债券转贷支出7000万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产业建设、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推动“五网”建设,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五是推动PPP项目落地。总投资15.68亿元的剑川县澜沧江上游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列入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37.91亿元的剑川县城至沙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列入省级第一批PPP示范项目,各项实施工作加力推进。

(三)优化支出结构,促进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对民生投入力度。一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33757万元,增长45.1%。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标准统一提高到小学600/生,初中800/生。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建立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助学政策,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到中学1250/人和小学1000/人,普高及中职国家助学金提高到2000/人。二是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180万元,增长13.5%。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医改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机制,支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483万元,增长6.3%。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积极就业。按6.5%的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水平由月人均70元提高到85元,将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四是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住房保障支出7923万元,增长45.8%。拨付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补助资金2746万元,拨付资金5088万元启动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24万元,增长139.8%,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全力保障抗击“9·20”洪灾资金需要,支持农田垦复、交通路网修复、住房修复和公共设施损毁修复。

(四)突出补齐短板,促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

强化统筹协调与改革创新,全面加大对减贫脱贫的支持力度,城乡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一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扶贫资金支出9339万元,增长27.3%。加大对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和片区综合开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马登和老君山2个镇及新生等6个村脱贫出列的支持力度。资助学前教育贫困生和基础教育贫困寄宿生,将因病致贫的扶贫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落实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政策,将重度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行社保兜底。二是促进三农全面发展。农林水支出43294万元,增长19.3%。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和林业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兴水强县”建设。支持高原特色农业及粮食生产发展,将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统一整合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推进农业保险降费提标,支持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服务发展,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城乡一体发展。多渠道筹集整合资金8715万元,支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支持特色村镇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周边农村延伸。城乡社区支出1774万元,支持地下综合管廊、县城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支持新型城镇化、产城融合发展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支持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明确经费保障主体,对条线下沉的管理和服务事项,坚持“钱随事转”。四是支持绿色生态建设。节能环保支出9633万元,增13.7%。投入自然生态保护资金6401万元、天然林保护资金1344万元、污染防治资金230万元,拨付草原生态保护补助328万元、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618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142万元,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加快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五是推进“平安剑川”建设。全面保障公共安全支出,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支持依法治县、综治维稳、禁毒、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抢险应急所需资金。

(五)完善预算制度,促进财税改革不断深化

深入贯彻实施新预算法,不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一是全面贯彻新预算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禁采取虚收、空转等方式违规增加收入。落实预算法定原则,规范政府收支行为,硬化预算约束。加强各项财税改革工作与新预算法的衔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二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编审体系改革,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清理规范科技、教育和农业等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全面公开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常态化预算公开机制基本建立。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6年收回部门及单位财政存量资金5084万元,全部统筹用于教育、扶贫等民生支出。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常态化,对本级财力、上级转移支付补助等五类结余资金不再办理结转。四是扎实推进税制改革。5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新旧税制转换平稳,系统运行正常。71日与全国同步实施全面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认真做好消费税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落实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制度规定,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争取省政府代发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积极偿还存量债务,进一步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着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总的来看,2016年全县财政运行平稳,各项财政管理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等影响,囿于财源结构和质量,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趋势明显;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持续攀升,支出结构调整难度较大,财政中长期压力加大;财政“弱收强支”的趋势仍将继续,预算综合平衡、动态平衡、中期平衡面临较大压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推进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财政管理和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将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走上新的增速轨道;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着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优化结构提高绩效;着力突出公共财政导向,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着力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全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量力而行,量入为出。收入预算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各项财税政策相衔接,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预算与依法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需要相协调,与县级财力水平相匹配,坚持以收定支、有保有压。二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预算安排突出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发展所需资金更多通过争取上级支持、用活财政政策、运用市场手段等方式解决。建立资金统筹使用机制,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统筹各项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支出、发展急需的重点支出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三是科学精细,讲求绩效。推进预算综合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资产管理和预算编制相结合,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勤俭节约,规范透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开源节流,控制机关运行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总体上与上年持平或只减不增。依法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夯实预算公开基础,增强财政资金分配透明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上述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提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安排2644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5678万元增加770万元,增长3.0%。其中:税收收入17550万元,增长29.7%;非税收入8898万元,下降26.8%

2.支出情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99062万元(包括已明确的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安排的支出),比上年年初预算数94786万元增加4276万元,增长4.5%

3.平衡情况:按照以上安排,收入总计为1002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4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8539万元,调入资金5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5万元;支出总计为1002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06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2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8782万元,比上年完成数7512万元增加1270万元,增长16.9%

2.支出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3957万元(不包括上级专项补助),比上年完成数7079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补助支出)减少3122万元,下降44.1%。支出减少原因是调出资金5000万元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列支。

3.平衡情况:按照以上安排,收入总计为895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782万元,上年结转175万元;支出合计为895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57万元,调出资金50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1.收入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54319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6847万元增加27472万元,增长102.3%。其中:保险费收入39284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3733万元,利息收入831万元,转移收入186万元。

2.支出情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47039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6044万元增加20995万元,增长80.6%。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43192万元,转移支出21万元。

3.平衡情况:按照以上安排,收入总计为7498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431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0665万元;支出总计为47039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7039万元。收支相抵,年末滚存结余27945万元,其中当年结余7280万元。

四、2017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重点

2017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按经济规律办事,用法治的理念、改革的担当、管理的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加强财源管理,着力突破财政收入瓶颈

突出财政政策资金的引导性和精准度,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打造我县财源“升级版”。一是加强财源建设。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盈利能力和新旧动能切换,巩固“存量财源”。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注重投入产出效益,夯实税源基础,培植“增量财源”。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全域旅游、房地产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园区提升和招商引资,增强税源后劲,挖掘“潜在财源”。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开拓新的财源增长点,开辟“新兴财源”。二是加强收入征管。强化依法征税,突出抓好重点税源项目、主要行业、主要税种收入征收和欠税清缴工作,确保实有税源税收及时入库。加强对收入工作的调度和协调,做好收入分析和预判,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堵塞漏洞,应收尽收。积极探索“营改增”后促进税收增长的路径和方法,适时调整收入目标,有序消化减税因素,促进税收合理增长。三是加强资金争取。立足全县发展大局,抓住政策关键点,找准业务对接点,确保利益存量,争取收入增量,结合本县对上依赖程度较高的实际,尽最大可能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加政府可支配财力,大力争取专项资金,以项目建设拉动收入增长,力争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增长10%以上,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

(二)强化财政职能,着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经济向好态势。一是加大政府公共投资力度。采取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增加年初预算安排、争取政府转贷债券、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重点支持脱贫攻坚、“五网”建设等公益性项目和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域旅游振兴工程以及全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稳定经济增长。二是完善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助推经济发展好中求快、快中见好。整合竞争性领域专项资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激活发展动能。放大财政资金基金乘数效应,支持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发展,促进发展动力转换。支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挖掘和培育消费热点。三是落实国家税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严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打造优良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维护政策的权威性和市场的公平性。四是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金融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有效方式,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脱贫攻坚等建设中政府财力不足问题。着力推进我县1个国家级、1个省级PPP示范项目建设,发挥其示范效应,带动更多项目落地。五是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完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大“美丽剑川”建设投入,加快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PPP项目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节能减排、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环保设施和监测服务效能,加快我县绿色发展步伐。

(三)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完善民生保障机制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政策、增加投入,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效不断淬炼发展“成色”。一是保障财力聚焦脱贫攻坚。加大对扶贫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投入,宁肯少上一些项目,也要确保财政扶贫投入继续明显增加。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加快推进“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继续下大力气落实精准扶贫,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二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建立和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着力解决“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坚持城乡并重和软硬件并重,科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等工作,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三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财政补贴政策,加大就业援助,促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帮助就业困难者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继续下大力气落实精准就业,确保稳住就业“基本盘”。四是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围绕守住民生底线,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等民生保障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扎牢城乡“社保网”。五是支持“健康剑川”建设。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重特大疾病保障和疾病应急救助机制,支持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持续深化医改,创新机制打破层级等壁垒,形成医保与医疗协作、县级医院与基层诊所资源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使群众享受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的医疗服务。六是推进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支持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投入,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事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四)聚焦问题导向,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有效推进财税改革,加快建设现代财政。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进一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创新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二是积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全程监控“营改增”运行情况,对“营改增”后营业税税源转移情况进行详细摸排,为统筹收入目标和安排税收征管工作提供依据。推进资源税和消费税改革。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把“零钱”化为“整钱”,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实现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通过统筹使用各类资金、盘活用好结转结余资金、加快预算资金下达执行等,构建起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新机制。四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切实将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内,严格限定政府性债务资金用途。完善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制度,一般债务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加强政府或有债务管理,阻断企业债务风险向政府传导。五是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进一步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将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政府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推进政府采购改革,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流程,降低政府采购成本。

(五)突出规范透明,着力强化财政综合管理

坚持依法理财和改革创新,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建设高效财政。一是增强依法理财意识。规范财政理财行为,依法管理财政收支工作。在硬化预算约束和严格执行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预算法规定的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问责。把预算法作为从事预算管理活动的准则,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开展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规范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行为。推进政府专项资金和单位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三是完善透明预算管理。将公开透明贯穿预算改革和管理全过程,各级各部门按主体原则负责本级、本部门预算公开。积极推进预算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全过程信息向社会公开,充分发挥预算公开透明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提高财政管理透明度,建设阳光财政。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对财政收支管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问责机制。不断创新财政监督检查方式,推进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预算执行实时动态监控管理体系建设,确保各项财政政策有效实施和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五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在财政部门全面建立和实施内控制度,重点聚焦预算管理、资金分配等业务环节,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有效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提高行政效率,切实规范财政权力运行,推动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目标激发新跨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指导,全面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坚定信心,奋发进取,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圆满完成预算任务,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剑川县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情况说明.docx

620b063dde082527d5670cd42f967418.docx (25.75 KB)
2017年剑川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9c188da1e45ef2268928b53c5557764f.xls (73.50 KB)
关于剑川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xls

d95d3d66c8e13ca120542834f7f06b78.xls (253.00 KB)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