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索引号: 152521126/2020-00048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剑川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 来源: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0523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剑川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今年前4个月工作

2019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务实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剑川县列入全省16个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之一,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72亿元,比上年的47.04亿元增5.68亿元,增长8.8%(增幅按可比价,下同),完成年度计划38.30亿元的138%,增速居全州第四。其中:一产完成9.43亿元,比上年的7.59亿元增1.84亿元,增长5.6%;二产完成17.25亿元,比上年的15.69亿元增1.56亿元,增长9.2%;三产完成26.04亿元,比上年的23.77亿元增2.27亿元,增长9.7%。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16.13:33.34:50.53调整为17.89:32.72:49.39,与上年相比,一产上升1.76个百分点,二产下降0.62个百分点,三产下降1.14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88元,增长10.8%,完成年度计划9816元的100.73%,增幅居全州第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983元,增长8%,完成年度计划33289元的99.08%,增幅居全州第四。

(二)财政金融稳中向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37万元,比上年的30168万元增1569万元,增长5.2%,完成年度计划31677万元的100.19%。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支出238878万元,比上年的229110万元增9768万元,增长4.3%,完成年初预算217151万元的110%。共争取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资金203917万元,比上年增5378万元,增长2.71%。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4.06亿元和34.3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42%15.01%

(三)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全县农林牧渔产值达18.78亿元,比上年的15.48亿元增3.3亿元,增长21.3%,完成年度计划16.42亿元的121.32%。中药材种植1000亩以上5家、100亩以上30家,发展中药材9万亩,产值8.6亿元,发展马铃薯4.5万亩,产值1.01亿元,发展季差蔬菜、苹果、蓝莓、菌类等5万亩,产值2.1亿元;新型经营主体与70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1.64万亩,实现总产8.64万吨,增长1.54%。栽种烤烟3.44万亩,收购烟叶9.29万担,完成年度计划9.29万担的100%,烟农总收入1.59亿元,烟叶税3490万元。年末大牲畜存栏9.15万头,比上年增长3.5%。家禽存、出栏43.36万羽和53.75万羽,分别增长10.7%7.8%;生猪存、出栏14.14万头和13.23万头,分别下降8.2%9%;羊存、出栏14.56万只和14.04万只,分别增长1.2%4.2%;肉牛存、出栏6.85万头和3.51万头,分别增长1%10%;肉奶蛋总产5.4万吨;畜牧业产值6.4亿元,增长6.4%。支付各类强农惠农资金2830万元,补贴各类机具2220台(套),受益1379户。

(四)工业招商有效推进全县现价工业总产值达39.89亿元(增幅按可比价,下同),比上年的39.18亿元增0.71亿元,增长1.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33亿元,比上年的21.38亿元增1.95亿元,增长9.1%。完成工业增加值13.74亿元,比上年的12.63亿元增1.11亿元,增长8.8%,完成年度计划12.84亿元的107.0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亿元,比上年的6.36亿元增1.54亿元,增长9.1%,完成年度计划7.31亿元的108.1%。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2.98亿元,比上年的13.6亿元减0.62亿元,下降4.6%。非电工业投资10.07亿元,比上年的8亿元增2.07亿元,增长25.8%。全年生产水泥130.62万吨,增长12%,硫酸26.44万吨,增长16.9%,发电量84751.7万千瓦时。累计扶持小微企业355户,新增就业岗位1843个。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以内。外出精准对接招商49次,其中一把手率团外出招商30次,接待来访考察客商340人次,新签约合作项目22个,年内引进州外实际到位资金58.1亿元,增长12.7%

(五)投资拉动持续发力年内共争取到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各类项目资金57497万元。其中: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大干场水库扩建、农村安全饮水、天然林保护二期、以工代赈、生猪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农村人居环境、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古城古建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区标准化初级中学、老旧污水管网提升改造、看守所、派出所、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白族原乡风情主题街区改造提升项目等2156097万元;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1400万元。争取城市停车场、白族中医院、大干场水库扩建3个项目专项债券2.3亿元。审批项目184个,3个省列四个一百14个州级重大建设项目,37个州委组织部协调项目稳步推进,年度18个竣工、36个在建、48个新开工、36个前期工作的138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形成新的增长,项目建设多点发力,全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43亿元,比上年的32.19亿元增10.81亿元,增长33.6%,完成年度计划38.62亿元的111.37%,增速居全州第二。

(六)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冬季攻势”“夏季攻势”“大遍访大排查”“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见行见效。2019年实现3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4065106人贫困人口退出,剩余未脱贫人口426130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6%。争取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3.51亿元;沪滇帮扶资金4936.96万元(光明集团帮扶646万元),中国电建集团定点帮扶资金3355万元。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1764人、410户、28个安置点后续发展持续巩固,旧房拆除率和复垦复绿率均达100%。先后建成8个养殖小区,转移就业400人,鼓励自主创业11人,安排生态护林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249人。投资6211万元建成总装机10993千瓦的4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在全州率先并网发电,覆盖全县8个乡镇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惠及40个村集体和3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七)城镇功能日趋完善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和国家文明城市等创建扎实推进,开展美丽县城”“干净、宜居、特色”21项二级指标达标行动,成功被省政府评选为云南省20个美丽县城之一,将获省奖补资金2亿元。启动白族原乡民族风情主题街区项目建设,完成22条长3781米老旧街巷基础设施改造、3条城市道路和2.3万平方米人行道建设,县城新建和改造公厕12座,完成4个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腾龙民族商贸城二期西苑、电子商务中心、雍华府、剑湖庄园、墨斗山鲁班小镇、锦绣佳园6个地产项目完成投资60156万元,完成销售面积51551平方米,销售金额31690万元,待售100919平方米。2019年棚户区改造开工1600户、基本建成648户、竣工486户。污水集中收集率达95.64%,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达100%,城镇和县城建成区面积分别达7.56平方公里和3.5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6%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38.22%,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27%,道路绿地达标率为45.47%

(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通过省级预审,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编制《剑川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2018—2020年)》,制定《剑川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方案》。摸排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家,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52个河湖库渠断面开展水质监测评价,各级河(湖)长巡河湖255人次,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环境执法检查,动态调整两库一清单,做到全县重点排污企业检查全覆盖,出动监察车辆90次,监察人员180人次,检查现场下达监察意见90多条;完成农村能源太阳能建设1724套和发放电磁炉3424套,建成剑湖保护治理一圈一带长廊,完成陡坡地治理3000亩,林业血防林建设4000亩,义务植树32.1万株。争取生态护林员2188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范围内,单位GDP能耗下降1%。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各项整改任务均达到时序进度。

(九)全域旅游加速发展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定位,以推动旅游革命九大工程为重点,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成功认定为省级首批旅游扶贫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特色旅游城市、旅游强县等通过省级初验。与广东奥园文旅集团成立剑川奥云文旅公司经营石宝山、沙溪古镇,启动我县纳入全省3条精品自驾旅游线路相关配套项目,成功举办2019年大理·剑川木雕艺术博览会暨剑川木雕文化节,谋划老君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工作。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建成旅游厕所16座,上报旅游品质提升并通过大理州诚信系统评价863户,千狮山(满贤林)景区手绘地图及语音导览系统、智慧厕所、景区扫脸扫码智慧化入园闸机系统成功上线游云南”APP年内接待海内外游客488.85万人次,同比增长8.83%,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71.22亿元,同比增长15.5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3亿元,比上年的11.02亿元增1.21亿元,增长11%,增幅居全州第一,完成年度计划12.34亿元99.11%

(十)民生福祉更加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资助贫困学生53429人次2281.4万元,实施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1866万元,营养早餐改善计划投入1511.4万元,受益学生18798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1.22%;小学阶段入学率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43.46%,残疾儿童入学率100%,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率100%。高考全县上线率100%,本科上线率56.63%,一本上线率7.33%,二本上线率49.61%600分以上8人。县职高招生310人,毕业生双证发放率100%、就业率99%,争取建设资金并开工建设县职高实训综合楼、男生宿舍楼、学生食堂和剑川一中赵藩书苑等项目。救治32种大病人员429人次,核实核准慢性病患者2486人,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13681人,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楼、8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29个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1126份、三孩《生育服务证》71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90份,全年出生1567人,出生率为8.4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75‰。城镇新增就业1782人,完成任务1700人的104.8%开发公益性岗位307个,完成任务166个的184.9%;完成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40户,发放贷款1770万元。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件,涉及农民工169人,追发工资268.29万元,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0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81人,分别完成任务450人的111.78%500人的1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三馆一站和农家书屋共流通、服务群众28万多人次,阿鹏艺术团下乡慰问演出80多场次。发放城乡低保救助资金334.54万元和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50.88万元,下拨救灾大米66000公斤,投资28216万元完成485公里建制村道路硬化。完成不动产登记210件,涉及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抵押金额4.98亿元。巩固提升1.15万人口饮水安全,解决0.4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慰问残疾人164128.4万元。60周岁以上养老金发放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5313人,参合率98.2%,共补偿资金1.31亿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禁毒防艾、反邪教人民战争和扫黑除恶成效明显,热难点问题妥善处置,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震减灾、应急处置、救援体系不断健全,县人民政府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剑川县同步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各位代表,在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我们还需清醒的认识到全县还存在经济总量较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困难,规模以上实体经济少、中小企业融资难和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缓慢等困难和问题。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确定性因素还在增加。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74亿元,同比下降14.7%,巩固和提升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任重而道远。

可喜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剑川县坚决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以及州政府关于全力支持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稳发展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3月经济运行下降趋势较1—2月明显收窄。牢牢抓住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央扩大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同时,将2020年定为全县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1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排名全州第1位。贫困县退出顺利通过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实现高质量走前列脱贫摘帽。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全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使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也让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能准确把握问题,充分估计困难,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效有力措施,就能转危为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工作意见

遵照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总体要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2019年国家考核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实现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增长5%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单位GDP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一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三率一度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坚决落实脱贫不脱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四不脱要求,切实抓好两防一抓,全面提高脱贫成效。二是扎实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生态、金融、社会保障、文明提升、扶贫扶智、乡村振兴10项重点帮扶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剩余建档立卡4261308人实现稳定脱贫。三是加大专项扶贫资金争取力度,优先重点保障贫困退出巩固提升和产业发展,编制好剑川县扶贫开发十四五规划和沪滇协作十四五规划,充实完善村级施工图、乡镇路线图、县级项目库,抓实沪滇帮扶协作,构建定点、社会、行业大扶贫工作格局。四是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对标“20总要求,将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制机制、项目规划、要素保障等与乡村振兴精准对接、一体化推进,将25个中国传统村落、3个全国绿色村庄、3个中国少数民族和4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列入乡村振兴县级试点。五是积极探索发展农业+旅游新型业态,激活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动力。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勤相结合,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爱心超市的激励作用,引导群众自强自信,真正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振精气神,实现物质富裕与精神文化同步发展。

(二)坚定不移项目带动。一是持把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政策叠加机遇,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坚定不移跑项目、争资金,无缝对接省州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争取更多的资金、更大的项目落地剑川。二是重点跟踪中央(省)预算内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农田、县城排水排涝、以工代赈综合开发、生态综合补偿示范、林业等项目,积极争取优秀特色小镇奖补资金、美丽县城建设补助资金、专项债券等。三是加快推进鹤剑兰高速公路建设,着力抓好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城市停车场、白族中医院、西湖公园、剑湖公路、滇西北物流分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和服务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攀大丽高铁从剑川县经过和大兰铁路在剑川的站点。四是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盯紧上级各职能部门专项规划编制的项目导向和时期,千方百计捕捉上级各职能部门项目信息,尽最大努力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大项目、好项目,并力争各储备、谋划项目能进入上级各职能部门的专项规划。五是盯紧抓实2020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年项目、省列四个一百项目、州级重大项目,民间投资项目,县四班子筛选10个重点进行跟踪服务项目,确保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力争实现20%以上。

(三)持之以恒保护生态主动融入和积极服务洱海保护工作大局,做好为洱海补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国家PPP示范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启动洱海补水桃源水库移民搬迁和剑湖流域水环境提升治理工程。二是扎实开展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级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各项工作,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加大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力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争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整治上兰片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大丽高速剑川段省级美丽公路建设。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细化河湖库渠分级名录,做好湿地恢复,加强公益林保护和植树造林,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做好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澜沧江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实施好山体滑坡、裸露地带、泥石流治理、土地整治项目,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五是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政绩观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确保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在2019年国家考核的基础上保持稳定

(四)集中精力建设城镇。一是聚焦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美丽县城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标干净、宜居、特色指标,特别是在特色上要做足文章,下足功夫,突出亮点工程,集中精力将县城打造为云南独具白族文化特色的美丽县城。二是启动白族原乡风情主题街区立面改造、城南文创片区、南城门、棚改项目、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雍华府、剑湖庄园、锦绣佳园等项目建设,实施好园林绿地、小区公园、美丽庭院,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县城更美。三是按照彰显特色、打造产业、创新智慧、追求卓越创建思路,全面完成沙溪特色小镇整治提升,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加快木雕艺术小镇创建步伐,争取列入云南省优秀特色小镇名单。高标准打造旅游特色型、美丽宜居型、提升改善型、自然山水型、基本整洁型美丽乡村。四是坚持六城同创同时发力,以强化基础、优化功能、提升品质为重点,着力从智慧城市、两污建设、县城道路、县城环境提升、市政设施完善、风貌整治等重点领域突破,提升县城形象和品质。五是加快培育城市支撑产业,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加城镇常住居民就业和工资性收入,形成一极带动、多点支撑、良性互动的城乡发展新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左右。

(五)多措并举提升工业一是积极争取工业园区第五批国家增量配电网试点,努力提升一园两轴四片区品牌,扎实做好木器木雕、石刻石雕、剑阳生物园区产业,全力推进与兰坪县共建共享上兰工业片区,建设飞地经济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和企业集群发展格局。二是加快推进华新水泥(剑川)有限公司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年产500万吨骨料生产线、年产30万方商品混凝土和电子商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促云山南集团农业科技产业园、仁和商贸公司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落地开工。大力发展新能源和绿色能源,强化对风力发电、天然气、光伏太阳能扶贫项目的管理,发挥效应。四是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尤其是停产半停产企业,引导煤、电、油、气、资金等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想尽千方百计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达产达标。五是积极争取6家工业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升规升限,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促进全民创业和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分析,确保企业正常安全生产,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低于0.38人,确保节能降耗和低碳减排目标实现,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六)全力以赴振兴乡村一是完成万头奶牛养殖及10万亩牧草种植、高原黑蒜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家家俏生猪育繁推一体化、3000头种母猪养殖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确保畜牧业产值增长6%以上。二是抓好中药材产业发展和有机农产品申报,积极争取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有机示范县,深入开展名品、名食、名企评选,确保省级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实现突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4个、农业龙头企业3个、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5个以上。三是种植好中药材10万亩,优质烤烟3.44万亩,高原粳稻8万亩、地膜包谷9万亩、马铃薯5万亩、芸豆3.5万亩、季差蔬菜2万亩产业基地,力争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以上。四是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强与昆明盒马鲜生、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对接,县内龙头企业参加国内商品展销和贸易洽谈活动,积极展销推介剑川高原特色农产品。五是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州级试点沙溪镇、省级试点沙溪镇鳌凤村和州级试点老君山镇新和村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惠民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就业或自主创业,稳妥做好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努力增加农民政策性收入。确保粮食总产量增长2%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七)高位推动全域旅游。一是大力推进旅游+”,加快现代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精心谋划剑川县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争取更多项目得到省级支持,研究区域内旅游产品开发合作机制,促进旅游产品联合提升。二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大而强的企业,全面参与旅游全产业链开发,分类选择和培育精品度假酒店、特色民俗客栈、旅游商品开发销售、旅行社等旅游要素企业,推动全县旅游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加快石宝山·沙溪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狮山(满贤林)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步伐,推进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沙溪古镇两个汽车营地建设,把剑川县打造成全省一流的自驾旅游目的地。四是全力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等工作,实现全县旅游景区、重点旅游乡镇、乡村旅游点4G网络全覆盖,逐步实现WiFi全覆盖。支持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络购物等旅游新生业态在剑川县的发展,并强化旅游行业监管。五是打造精品景点景区、特色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活目的地,推动一批旅游扶贫重点村,推出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村、乡村旅游体验示范村。高质量举办好剑湖龙舟赛、环剑湖徒步赛等体育赛事,推出剑川县徒步旅游精品线路。努力实现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2%和旅游社会总收入同比增长4%

(八)千方百计改革创新一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上下功夫,大力破解无效供给,补齐供需短板。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水、电、油、燃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凡是国家和省州工作试点和改革试点,积极争取,先行先试。三是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健全经济政策协调机制,防范金融风险,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坚持依法理财,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落实国家税制改革。四是着力培植财源、厚植财源,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积极向上级财政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5%3%左右。五是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强化精准招商,旗帜鲜明招商引资,大张旗鼓以商招商,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亿元以上。加快物流、商业网点、综合市场、农家店等载体建设,发展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左右。

(九)不折不扣保障民生。一是启动实施县城区标准化初级中学、剑川一中实验综合楼、金华三小、沙溪中学、马登中学补短板等项目,创建510绿色学校,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均衡发展。二是加快白族中医院建设步伐,启动血吸虫病防治业务综合楼建设,深化与上海瑞金医院、第七人民医院、浦东新区社区服务中心、大理大学附属医院等各帮扶医院的长期合作,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优化人口结构。三是深入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重度残疾人救助,加强城乡特困人员供养,大力推进退役士兵阳光安置,加强殡仪馆公建民营合作运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切实抓好城乡就业工作,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75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50个,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五是大力推进文化振兴,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充分发挥好三馆一站服务群众的作用,争取将剑川古城、海门口遗址、沙溪古镇、石钟山石窟纳入南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云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六是切实做好贫困群体、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人员就业工作,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和帮扶,不断提高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巩固和完善城乡低保、养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等管理制度,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七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突出社会管理创新,落实群众来信来访,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地质灾害、疫病防控、物价专项检查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在新的一年里,县人民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