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39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null
  • 成文日期: 14737824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剑川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2223日在剑川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仕华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提出剑川县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克难奋进,国民经济实现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了“十二五”的开门红。

㈠经济结构日趋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1亿元,增长14.2%,完成计划14.58亿元的110.4%。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7亿元,比上年同期3.3亿元增0.4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8.0亿元,比上年 6.2亿元增1.8亿元,增长21.7%;第三产业 4.4亿元,比上年 3.8亿元增0.6亿元,增长9.9%。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6.942.730.4调整为23.049.727.3 ,与上年 相比,第一产业下降3.9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上升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3.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6万元。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亿元,比上年同期4.2亿元增0.9亿元,增长20%,完成年度计划4.8亿元的106%

㈡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2011年农业总产值达7.4亿元,增长10%。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5.04万亩,粮食产量预计为74205吨,比上年增131吨,增长2%,农民可增加收入331万元。惠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使农民得到了实惠,增加了农民收入。惠农资金支出为9464万元,比上年7530万元增1934万元,增长25.69%。其中:其中:粮食综合直补1294万元;油菜良种补助16.44万元;种粮良种补贴195.16万元;购机补贴403万元;马铃薯种薯补贴100万元;农村低保资金2046.63万元;新农合资金3082.98万元;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保障金1315.8万元;贫困学生生活补贴572.08万元;退耕还林补贴438.29万元。全面启动森林火灾保险试点工作,完成泡核桃基地建设13.81万亩,完成中低产林改造6.49万亩,公益林建设4000亩,退耕还林造林12500亩,完成农村太阳能建设350户,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和水利普查工作进展顺利。“县校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剑川红”马铃薯无公害基地认证400公顷,无公害产品认证1.5万亩,种植春蒜500亩、花椒1110亩。新建了135座标准化烤房,种植烤烟3.15万亩,收购烟叶8.5万担,烟农收入8968.95万元。全年出栏肉牛4.56万头、生猪18.48万头、羊9.89万只、家禽54.88万只,畜牧业产值达3.39亿元、增长10.06%。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8.84亿元,比上年7.1亿元增1.73亿元,增长24.29%。全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65万人,外出劳务收入8963万元,增长50.94%;农民人均纯收入3198元,比上年同期2356元增842元,增长33%,完成计划2711元的118%

㈢财政收支同步增长,金融保险运行良好。财政总收入完成24328万元,比上年16616万元增7712万元,增长46.4%,完成预算(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调整预算数)24318万元的100.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072万元,比上年9763万元增3309万元,增长33.9%,完成预算1.3072万元的100.0%。财政地方一般支出77686万元,比上年65044万元增支12642万元,增长19.4%,完成预算数74922万元的104.0%。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企业效益提高,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的大幅增长。国税部门完成10603万元,比上年增收3408万元、增长47.4%;地税部门完成10500万元,比上年增收3991万元,增长61.3%;财政部门完成非税收入3225万元,比上年 增收313万元,增长10.7%。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2.92亿元,比年初增长9.28%,其中:储蓄存款13.6亿元,比年初增长20.04 %,储蓄存款增长仍是各项存款增长的主要因素,并呈逐步上升趋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65万元,比年初增长15.33%。金融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对地方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保险行业运行较好,完成收入4212万元,比上年同期3428万元增784万元,增长22.9%

㈣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完成工业总产值   22.31亿元,比上年16亿元增6.31亿元,增长38.4%,完成年度计划18亿元的123.9%;实现工业增加值5.81亿元,增长24.95%全年生产水泥89.19万吨,增长17.95%;熟料79.4万吨,增长23.7%;原煤12.2万吨,下降36.79%;镉锭0.139万吨,增长10.56%;生铁10.09万吨,增长26.29%;电锌1.33万吨,下降16.79%;硫酸2.87万吨,增长36.2%;发电量7947万千瓦时,增长6.49%单位GDP能耗下降3%2011年非公经济占GDP比重为48.7%。推进益云公司、剑川有色金属冶炼厂、国资水泥剑川公司等企业的生产线技改。与大理方达、兰林阁置业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06亿元(其中:州外实际到位资金7.097亿元,省外到位资金0.24亿元),完成县招商引资责任目标10亿元的106%,完成州下达招商引资责任目标7亿元的151.4%。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大理银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进出口经营权。招商引资项目库共收集项目88个,其中:开工建设项目12个、已签约未开工建设项目10个,正在洽谈项目21个,储备项目45个。

㈤投资规模保持增长,项目工作再创佳绩。积极实施以年初确定的48个重点项目为主的项目带动战略,其中:续建项目11项,新开工项目13项,向上争取项目11项,前期工作项目13项。 续建项目剑兰二级公路、214线剑川过境一级公路、老君山水库、县医院整体搬迁、污水处理厂、县城提升改造建设、2010年通达通畅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石宝山寺登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民族中学续建工程、大丽高速公路剑川段(固定资产投资不纳入县内统计)等11项工程,完成投资77372元,完成年计划59652万元的129.7%;新开工项目:金华风电场、马登集镇供水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狮河木雕片区标准厂房建设、金龙河河道治理工程、档案馆建设、佳利酒店综合开发工程、中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以工代赈项目、廉租房建设、公租房建设、沙溪土地开发整理、腾龙新区开发建设等13项工程完成投资14702万元,完成年度计划68160万元的21.6%;向上争取项目11项中:金华二小、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县法院审判法庭、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项目、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等5个项目已进入国家发改委计划盘子,一期建设资金已经到位。县城供排水改扩建工程、沙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2个项目已完成申报工作。农业综合开发、县文化体育中心、中医院改扩建工程,城北农贸市场开发建设、等4个项目向上申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风力发电场建设、2012年以工代赈项目等13个项目前期工作扎实稳步推进。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1.04亿元,比上年 7.8亿元增3.24亿元,增长42%。完成年度计划10.1元的109.3%

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大幅提高。紧紧围绕以加快县城建设为中心,以完善县城整体功能、提升县城品位为重点,在积极争取银行贷款,盘活财政资金的同时,着力整合项目和资金,切实加强县城建设和周边环境的改善,全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及截污管网工程和会务中心片区三期整治工程;实施了214线国道过境一级公路、新南环路214国道以东段、剑阳大街延长线、鼎新路延长线、东门街延长线、建设路段等县城“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建设。启动实施了水阁潭片区改造、腾龙民族商贸城完成土地征地工作。加大了对县城脏、乱、差等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改善提升了县城的整体环境和形象。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各项市政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以沙溪、甸南、马登、老君山为重点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06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为17.35%,城镇化率达25.63%

㈦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开工建设廉租房500套,公租房280套,发放租赁补助158万元,解决了1112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校安工程稳步推进,“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高考上线率达到99.06%,居全州第四位,其中本科上线率达78.6%,居全州第三位。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8.89万人次,增长19.93%,完成计划63.18万人次的109.03%,,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4.13亿元,增长43.9%,完成计划3.79亿元的108.97%,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高达97.1%。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1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56个,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60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2.64%。落实700名原集体企业超龄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835.31万元,月人均补助水平152.7元;发放农村低保经费1802.6万元,月人均补助72元,城乡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7.06%;调整和提高了门诊、住院补偿范围标准和住院封顶线,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和白血病纳入住院补偿范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1年末全县总人口为178917人,人口自然增长率3.65‰,控制在年度目标6‰以内。圆满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启动了金华、弥沙、老君山、马登4个文化站和5个乡村文体广场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电影“2131”工程,共完成1200多场免费电影放映。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大接访”活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妥善解决社会热难点问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与此同时,环境保护、档案、史志、统计、妇女儿童保护、老龄、民宗和残疾人事业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总体上看,全年经济运行呈现出经济总量稳步增加、主要指标持续增长、农业农村经济和城乡市场平稳发展,工业经济、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整体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但随着全国物价稳定压力的进一步增大、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㈠经济总量较小。由于2010年基数偏低,2011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增幅较大,但绝对数,即经济发展总量仍然较小。

㈡工业可持续发展难度大。一是工业结构单一、新兴后续产业缺乏。二是部分原料价格、运价有所上涨,企业生产受到煤、电、油、运等的制约,造成成本增加,压缩了利润空间。三是国家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加剧了企业融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企业融资规模。四是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压力不断增大。

㈢投资持续增长压力较大。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影响,部分项目资金筹措面临较大困难,资金保障问题突出。由于国家紧缩银根,贷款规模紧缩,贷款利率提高,加之我县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平台滞后,资金供需矛盾突出,对全县项目建设融资和投资持续较快增长造成较大压力。

㈣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业增收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农民收入受市场需求及价格因素影响较大;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有待加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转化有待提高,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农民增收难。

㈤支柱产业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除矿冶、建筑建材、民族文化旅游、新能源、木器木雕五大支柱产业外,其他产业规模小、产值少,短期内难以形成较大规模,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三、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工作意见

根据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2012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坚持加快发展、争先发展不动摇,注重保持经济较快平稳发展,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促进城乡统筹,注重加强和谐社会建设,注重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全县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建议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0%;现价工业总产值增长 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实现省州下达的目标任务。上述主要预期目标的确定,综合分析了发展环境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既考虑了发展的需要,也考虑了发展的条件,体现了与“十二五”规划相衔接,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要求相一致。为实现上述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应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㈠抓机遇。 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中央对水利建设的高度重视等历史性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和已出台的《云南省加快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总体规划(2011-2020年)》,认真贯彻中央水利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县“十二五”发展目标,立足剑川实际,把剑川放到桥头堡建设和全国水利建设的大盘子中加以定位和谋划,认真研究国家、省政策措施,投资方向、支持重点,着力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节能减排、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抓住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㈡抓农业。加快以“五小水利”工程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田水利、河道治理等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地1600亩,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认真实施国家农机具购置补助项目,争取补助资金403万元,实现粮食总产量增长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以上。认真实施水利血防、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实施好“县校合作”项目,做大做强烤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反季蔬菜、地参、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健全完善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推进制种基地建设,种植种薯1万亩、玉米1000亩、高原优质粳稻500亩。种植泡核桃5万亩。新建马登中心烟叶收购站,种植烤烟3.8万亩,完成10万担烟叶收购任务,烟农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加快推进以剑湖流域整治、中心集镇建设、扶贫开发和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建设“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㈢抓项目。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项目工作为中心,项目工作以落实投资为中心的“三个中心”意识,始终把项目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全力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上报争取、资金筹集、督查管理、竣工验收五个环节的工作。加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工作,充分发挥大项目支撑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充分体现重点项目在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地位,积极配合省州实施好大丽高速公路,认真落实“五个一”机制,对风力发电、老君山水库、国道214线剑川过境一级公路等项目,要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腾龙民族商贸城等重点项目采取超常规的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建设速度,认真分析项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制约因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加以解决,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35亿元以上,实现增长30%的目标。

㈣抓工业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认真做好《剑川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和各专业规划编制,完成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并引导企业入驻,积极做好土地收储,满足工业用地需求,进一步优化环境,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与当地群众的关系,确保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益云公司、有色金属冶炼厂、国资水泥公司、活发公司的技改转型升级。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百山150兆瓦风电、有色金属冶炼厂20万吨硫酸、活发公司铸件铸造基地2万吨铸件项目建成投产、千柏山100兆瓦风电、雪邦山100兆瓦风电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7.9亿元,实现增长25%的目标。

㈤抓增收。一是抓财政增收。积极培育财源,组织税收,锁定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抓好非税收入的征管,最大限度争取中央和省的资金支持,千方百计增加县级财政的可用财力。

二是抓城乡居民增收。扎实抓好农业开发、烤烟生产、畜牧养殖和粮食生产,确保10万担烤烟收购任务、粮食增长2%、全年新建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个,新建生猪养殖专业村1个,新增规模养殖户6户。实现畜牧业产值3.7亿元,增长10%。转移农村劳动力1.62万人,落实好惠农资金、直补资金、低保资金、住房补贴,努力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0%的目标。

三是抓旅游增收。加快推进石宝山创4A级景区和千狮山创3A级景区创建工作。坚持把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年接待游客77.24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5亿元以上,游客入住率达99%以上。 

㈥抓融资。一是抓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工作。加大项目的跟踪落实力度,最大限度地争取项目和资金。 

二是抓信贷融资工作。加大向金融机构争取信贷规模的力度。引导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全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信贷支持。督促各项目主管部门加快做好申贷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加快贷款申报和审批步伐,实现信贷投放与项目进度的有效对接。 

三是抓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招商引资“一岗双责”和“一把手工程”,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洽谈、加快在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督促新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 

四是抓创新融资工作。对有条件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公益性项目,积极探索和推广BTBOT等建设模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

㈦抓民生。一是抓稳定物价、保障供应。认真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建设,提高粮、油、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和有效供给;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农资价格监管,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商贩予以坚决查处,严厉打击,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杜绝坑农害农现象发生。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的价格补贴政策,确保低收入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因价格上涨受到较大影响。 

二是继续开展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建设15个以上农家店。新建腾龙民族商贸城农贸市场,启动实施城北农贸市场改造,改造扩建2个乡镇农贸市场。

三是抓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抓好失业人员、失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0人,转移就业1.62万人。继续抓好“五险”参保扩面工作。 

四是抓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重大疫病防控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格控制违法生育。着力推进乡镇文化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 

五是抓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认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㈧抓落实。一是抓作风。认真按照县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活动,以推动工作落实、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来检验“四群”教育活动的成效。坚持一线工作法,按照目标倒逼机制落实责任,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二是抓软环境。深入推进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重点抓好审批程序流程再造,抓好公共资源平台建设和行政政务中心建设,依法规范执法行为,大力整治乱考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三是抓包办。对招商引资项目,改变原来的代办、协办的做法,建立部门包办责任制,真正把招商引资项目落到实处。

四是抓问责。强化监察、审计职能,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完不成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应进行严厉的行政问责。 

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实施桥头堡战略为契机,坚定信心,顽强拼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