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391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4731776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剑川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 来源: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安排意见,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突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年度发展计划,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核心,狠抓落实,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4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增长21.77%,其中:一产2.31亿元,同比增加0.13亿元,增长6.22%,二产3.76亿元,同比增加1.17亿元,增长45.42 %,三产2.33亿元,同比增加0.19亿元,增长9%。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31.537.531调整到27.544.727.8,结构更趋合理,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在:

㈠农村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农村经济总收入达450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47万元,增长4.2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5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2元,增长6.42%。具体表现在:一是粮食获得丰收。粮食总产达6663.4万公斤,比去年增产130.7万公斤,增长2%;完成水稻栽种7.76万亩,包谷3.37万亩,芸豆4.06万亩,薯类0.84万亩,完成水改旱5114亩,种植商品薯600亩,种薯488亩。二是大力培植“四个基地”。分别制定了优质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老君山、马登两镇水改旱步伐的指导意见。种植烤烟12475亩,完成了905间标准化烤房的改造和新建工作,烤烟产量明显好于去年,收购烟叶4万担,增长19.5%,均价11.21,比去年增0.76,烟农收入2322万元,增长32.7%,实现农特税493万元,增长40.8%;共种植泡核桃 6.4 万亩,总面积达16.8 万亩;生猪出栏 14.13万头、肉牛出栏2.08万头、肉羊出栏6.22万只,分别占年计划的102.39%96.73%100.37 %;畜牧业总产值达2.08亿元,增长10.6%。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程。共完成投资3410万元,其中小康村1093万元,扶贫村2317万元。新建安居房11812430m2,改造安居房60364100m2,完成墙体粉刷2571490000m2;新建卫生厕2477座,改造卫生厩2493座;完成沼气池684口,节能灶2060口,小水池501口;新建乡村公路629公里,改建834.5公里;架设高压线路15.7公里,低压线路127.6公里9个整体推进村和1个小康示范村的面貌发生了大的变化。四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输出成效明显。年内共转移和输出5452人,占计划5000人的109%,其中:县内518人、县外州内1144人、州外省内1920人、省外1867人、国外3人,新增经济收入2617万元。

㈡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改善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2.5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442万元、同比减19.66%;农村集体投资完成2288万元、同比增长13.89%;农村私人投资完成3872万元、同比增长242%

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关心支持下,2006年国家、省、州发改委文件下达我县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项目22项,补助金额2060.37万元;下达省预算内投资补助19项,补助金额871.87万元;全年国家、省、州发改委共计下达资金2932.24万元,比上年增加148.24万元。

全年共审批备案投资项目48项,其中:市政建设9项,水电建设2项,农业2项,公、检、法、司建设3项,社会事业23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备案9项;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资金项目21项,其中常规项目15项,贷款贴息项目6项,申请解决资金3000多万元。

全县38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其中续建项目9项,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769万元,实际完成投资7293万元,完成计划数的107.7%;新开工项目8,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9155万元, 实际完成投资12119万元,完成计划数的63.3%。总投资1.8亿元的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已基本完工;总投资1850万元,涉及8个乡镇、48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12030户的第二批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县城和甸南水厂的并网和县城供水主管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装机1万千瓦的龙底电站已于200612月投产试运行;总投资501万元的马登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新增有效耕地2537亩;投资200万元的甸南镇大青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1666万元的老君山镇国家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到位资金904万元,一期工程进展良好;总投资567万元的48个村委会办公房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期30个村委会办公房建设项目已完成并通过州政府验收,二期18个正在实施。寺登街二期工程、满贤林水库扫尾、水利血防人饮和玉华水库补水工程即将完工。农村公路改造等工程即将开工;完成了平甸公路前期工作,已下达计划资金1440万元,工程即将开工; 投资3124.7万元的生态垃圾处理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评审。项目工作呈现出建成完工一批、开工实施一批、上报争取一批、论证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

㈢工业强县战略取得实效

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1.04亿元,同比增4.54亿元,比上年增长69.88%,占计划的110.4%,提前一年实现了工业发展“倍增”计划。上兰工业小区16家企业计划总投资4.1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已形成了年产5.5万吨电锌、3 万吨硫酸、8000吨电炉锌粉的生产能力;实现工业总产值60847 万元,同比增长101%,已交税金3309 万元,同比增长152%。梅园建材工业小区水泥公司水泥产量完成27万吨,同比增7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8056万元,同比增61.7%,销售收入8146 万元,同比增54 %,应交税金864 万元,同比增428%,利润1258万元,比上年增利426.4万元。电力公司全年完成发电量664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494万千瓦时,实现电力工业总产值(现价)5414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销售收入5414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417 万元,同比下降52.9%,实交税金936万元,同比增长20.2%。全县木器木雕产业实现产值4078 万元,其中:华艺木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业产值578万元,同比减少5.1%,应交税金80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实现利润125万元,同比增长86.5%;古典木雕家具厂实现产值120万元,应交税金5万元,实现利润15万元。

主要工业品煤产量增长55%,水泥增长27%,硫酸增长26.2%,电解锌增长21%,电炉锌粉增长93.3,乳制品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64.5%,利润总额6731万元,增长135%,实现税收6200万元,增长88%。

年末全县乡镇企业营业总收入达106271万元,同比增长66.46 %,现价总产值109055 万元,同比增长67.42 %。个体工商户达 3002 户,同比下降5%,从业人员3515人,注册资金3210万元;私营企业发展到75,注册资金15827万元,从业人员2575人,同上年相比分别增10.3%12.3%5.4%;新开业个体户342户,从业人员434人,注册资金382万元。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非公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更加突出。

全县共新签招商引资项目12个,协议资金2.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占州下达计划1.2亿元的131%

㈣财税金融保险快速增长

全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总收入达10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7000万元和调整后预算8500万元的144.2%118.8%,同比增长62.2%。其中: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018 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15.5%,增长39%。地方财政支出2.48亿元,同比增支5304万元,增长2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9.59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4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增长21.77%;各项贷款余额5.3亿元,比年初增加0.4亿元,增长8.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5.4亿万元,比年初增加1.1亿元,增长25%。保险机构完成财保收入581万元,同比增长7%;寿保收入760万元,同比增长9%

㈤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义务教育成效明显,“两基”成果得到巩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危房改造和“百件爱心助教”工程,投入资金700万元,新建校舍面积8319平方米;全县高考上线563人,比上年增165人,上线率81.6%,比上年增长9.5%,其中上重点线人数39人,比上年增20人,上本科线338人,比上年增97人。

我县被列为全省15个县域文化建设试点县,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兴教寺、昭忠祠等古建筑被列为国家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顺利完成了深化广播电视改革工作,组建了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股份公司。完成了木雕艺术博物馆的可行性论证等各项工作。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农村卫生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顺利启动实施,农户参合率达90.32%,农民参合率达90.03%

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实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逐步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总人口控制在171389人以内,人口自然率控制在4.24,低于7‰的控制目标。

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实现了“两个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比州下达指标多就业120人;先后组织开展了41次劳动用工供需见面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5%,低于3.5%的控制目标;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新增1538,支付基本养老金1122万元。

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工作。配齐了93个行政村的安全生产协管员,深入开展了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学校、特种设备、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进一步强化了对食品、药品、餐饮和医疗安全的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加大了社会热难点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狠抓“严打整治”,积极开展禁毒防艾斗争,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保持了社会稳定。天保、环境保护、档案、史志、统计、体育、妇女儿童保护、老龄、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和基层政权建设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2006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喜人的,发展形势是鼓舞人心的,但从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总体情况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少数干部存在自卑和自大的思想倾向,加快发展的信心不足,敢于和善于加快发展的办法措施不多。二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全县经济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但经济总量小,发展的活力不足,县乡财政依然困难。三是总体发展不平衡。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保持群众收入稳定增长的后劲仍然较弱,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四是新开工的大项目少。项目储备滞后,投资增长缓慢,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五是企业生产能力末能充分发挥。主要企业因原料、 能源短缺,开工不足,生产规模效能末显现。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草案)

2007年搞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剑川的总目标,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发展思路是:突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抓住打造以工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建设烤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四个基地,培植矿冶、建筑建材、木器木雕、农畜产品加工、和民族文化旅游五大支柱。

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其中:一产增长4%,二产增长15%,三产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左右;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50%以上;年末总人口控制在174815人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明显降低。

这些预期目标是在综合分析今年的宏观环境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需要和可能的基础上提出的。主要指标的提出考虑到我县已连续五年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同时也考虑到与“十一五”规划相衔接。从发展潜力和支撑条件来看这样安排是积极可行的。这样预期,既有利于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力求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战略意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今年首次提出了降低能耗的目标,主要目的是引导各级各部门逐渐建立和完善能耗指标考核体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促进协调发展上来,力争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又好又快发展的年度任务

为确保以上发展目标的实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展和改革要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㈠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新步伐

围绕“一产调优、二产调强、三产调快”的工作要求,稳步发展农业、做强做大工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促进全县的产业结构调整,争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5.746.328左右。

⒈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提高农村生产能力为中心,在确保粮食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在实际工作中要按照“十一五”规划及出台的实施意见,以“四个基地”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做强做大烤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基地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一是要超前做好今年烤烟种植区域规划,全县计划完成烤烟种植1.5万亩,烤烟叶4.7万担。二是要迅速掀起泡核桃种植高潮,确保今年完成泡核桃种植8万亩,完成泡核桃基地建设投资322万元。三是要继续加大对重大动物疫情的防疫工作,提前做好秋防,坚决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加大生猪和肉牛肉羊改良力度,力争今年生猪存栏14.4万头,新增1000头奶牛,肉牛出栏2.8万头,肉羊出栏7.5万只,畜牧业产值突破2.2亿元;适时启动总投资500万元的肉牛、肉羊基地建设和总投资500万元的生猪基地建设项目,配合银河乳业公司搞好饲料基地建设。四是要积极发展芸豆、优质洋芋等特色农业;培植壮大灯盏花、啤大麦、松汰萝卜基地,继续培植好韩国坪辣、美国尖椒等品种。

⒉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坚持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围绕矿冶、建筑建材、木器木雕和农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的培植,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一是积极支持县内矿冶企业在县境内开展风险探矿,鼓励企业面向“三江”成矿带,到县外寻找新矿源;继续加大矿山整治力度,整合矿产资源,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矿源问题,力争矿冶业实现产值8亿元以上。二是解决好水泥公司电量供应、矿山征地等问题,加快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试产工作,尽快启动日产12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早日形成年生产100万吨以上水泥熟料的生产能力,促使建材业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三是抓好电力工业的发展,实现装机容量38250千瓦,力争完成发电量1.5亿度以上,产值6000万元,实现利税1350万元以上。四是大力扶持木器木雕和农畜产品加工业,促使全县木器木雕业产值达4000万元以上,实现利税400万元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五是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计划新签项目10个,引进协议资金2.6亿元,争取实际到位资金1.8亿元。力争实现全县工业产值13.2亿元的发展目标。

⒊促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城镇休闲、娱乐等一批基础设施,提升商贸运输、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的服务能力。引导金融、通讯、保险等服务行业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服务功能。实施旅游“二次创业”,继续加强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旅游配套资金和旅游开发项目,积极做好石宝山申报4A级景区和千狮山3A级景区的工作。坚持文化与旅游结合,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和文化内涵;加强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旅游促销,打造剑川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和全面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业。

㈡努力在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上取得新进展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既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又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力量。继续坚持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的方针,按照实施一批、争取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积极向国家和省、州争取启动一批新的建设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拉动经济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亿元,比上年增长20%

针对全县项目短缺、项目建设总体水平不高、进展不平衡、配套资金严重不足等实际,进一步充实项目库,收集整理全县各种资源,认真筛选,超前谋划;建立健全争取项目的激励机制,继续完善重点项目挂钩制度,力争年内重点工程和项目续建扫尾一批、开工新建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完成前期工作一批,努力开创项目工作新局面。

⒈续建扫尾一批。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7901万元。继续强化项目的管理,严格考核,严格奖惩,规范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提高投资效益。4月份完成满贤林水库附属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30万元;投资906万元,年内完成老君山镇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年度县城供排水项目建设任务;完成2000/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工程,年内完成投资12000万元;完成村委会建设,年内全面完工,年内完成投资288万元。继续推进沙溪寺登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年内完成投资400万元;继续推进千村扶贫整村推进工程,年内完成投资1350万元。继续实施好泡核桃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22万元;实施好红豆杉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738.2万元;实施好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29.6万元;实施好退耕还林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840万元;实施好天保工程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72万元;继续加强农村沼气能源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25万元。

⒉新开工一批。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123万元。要继续做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重点项目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要新开工平甸公路(剑川段)油路改造,完成投资1440万元;双河公路,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440万元。加快总投资350万元的剑湖节制闸迁址新建和玉华水库补水工程建设步伐。总投资463万元教育建设项目,年内全面完成投资计划;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民族中学。总投资420万元的保健院整体搬迁和总投资350万元的乡镇卫生院覆盖项目,年内全面完成投资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的西门街古建筑群维修工程(一期),年内完成投资200万元。金华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1259万元;沙溪镇塔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251万元。建设老君山工业主导型示范镇项目,年内完成投资400万元。启动肉牛、肉羊基地建设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00万元;启动生猪基地建设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00万元;帮助银河乳业进行饲料基地建设和原生公司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启动和完成以工代赈建设项目,争取年内完成投资380万元。启动总投资200万元的城区公安派出所和总投资200万元的公共安全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成马登交警中队和老君山派出所;完成总投资71.15万元的金华、沙溪、羊岑三个司法所建设。

⒊积极向上争取一批。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提高项目争取的质量和效力。要继续做好总投资3650万元的20.5公里环剑湖二级油路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继续争取总投资1180万元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继续做好总投资6500万元的通乡油路改造项目,争取年内完成可研批复工作,立项进入初设阶段。继续做好总投资16670万元的老君山水库项目,争取立项进入初设阶段;争取总投资830万元的双河水库西干渠建设项目,争取省和州资金600万元。继续做好生态垃圾处理厂项目,争取国债资金1000万元。争取将总投资8654万元的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列入2007年国家计划并开工建设;争取将总投资15007万元的“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项目,列入2007年国家计划。继续做好石宝山-寺登街旅游区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资金500万元。积极争取县医院住院大楼、医疗设备配置、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和县卫生监督所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总投资250万元的福利院建设项目。

⒋前期工作项目完成一批。要充分认识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要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州启动大丽高速公路剑川段37公里建设工程;完成环城东路项目建议书编写和申报工作。完成大岗场水库病险签定和除险加固等前期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写。继续做好污水处理厂及截污干管工程前期工作,年内完成可研评审及编制初设;做好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恢复重建项目,年内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评审立项工作。做好老君山玉女峰自然保护区的旅游规划工作,年内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评审立项。

㈢努力在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继续加强教育和教育改革工作。围绕突出“两基”巩固、提高质量和发展高中三大重点,加快现代教育技术发展。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初中入学率达101%以上。加强普通高中建设,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普通高中招生达600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达26%以上。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力争县职中招生350人,初中毕业生被中专、技校录取540人以上,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达27%以上。

加大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力度。继续抓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合同管理、少生奖励”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依法加强土地、矿产等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支持企业搞好资源接替勘探项目的前期工作。在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多的企业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并重的原则,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认真实施好水土流失治理、人工造林以及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强统一管理和综合执法的试点,扎实推进以县城为主的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努力改善城镇环境。

㈣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取得新成就

高度重视并加强社会弱势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要切实解决好城镇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继续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特困人群的补贴和救济工作。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探索建立起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形成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失业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个人医疗保险账户与大病社会统筹保险制度,建立和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和农村基层社会保险制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搞好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拥军优扶工作。

把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拓宽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和机会;积极开展劳务转移和输出,力争劳务转移和输出50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切实做好开拓劳务市场、收集发布劳务信息、培训劳务人员、组织劳务输出、协调劳务管理、提供法律咨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引导、鼓励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㈤努力在财税、金融和价格监管上取得新成绩

积极推进财税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管理体制,落实好各项增收节支措施,保持财税收入较快增长的良好局面,力争完成财政总收入11311万元,增长12%。积极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加强对粮食、食品、农资、药品等重点商品价格和教育等事业性收费的跟踪监测,建立健全相应的价格监测制度。按照省州的要求,实施对粮食、化肥、电力、成品油等重要商品的适时价格干预,保障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畅通。完善农村用电同网同价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水价、电视收视费价格改革。按照“安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的重点要求,继续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进一步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各位代表:2007年是 “十一五”的关键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2007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而努力。

县十四届人民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材料㈡

关于剑川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7225日在剑川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李锡泉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安排意见,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突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年度发展计划,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核心,狠抓落实,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4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增长21.77%,其中:一产2.31亿元,同比增加0.13亿元,增长6.22%,二产3.76亿元,同比增加1.17亿元,增长45.42 %,三产2.33亿元,同比增加0.19亿元,增长9%。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31.537.531调整到27.544.727.8,结构更趋合理,全县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在:

㈠农村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农村经济总收入达450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47万元,增长4.2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5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2元,增长6.42%。具体表现在:一是粮食获得丰收。粮食总产达6663.4万公斤,比去年增产130.7万公斤,增长2%;完成水稻栽种7.76万亩,包谷3.37万亩,芸豆4.06万亩,薯类0.84万亩,完成水改旱5114亩,种植商品薯600亩,种薯488亩。二是大力培植“四个基地”。分别制定了优质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老君山、马登两镇水改旱步伐的指导意见。种植烤烟12475亩,完成了905间标准化烤房的改造和新建工作,烤烟产量明显好于去年,收购烟叶4万担,增长19.5%,均价11.21,比去年增0.76,烟农收入2322万元,增长32.7%,实现农特税493万元,增长40.8%;共种植泡核桃 6.4 万亩,总面积达16.8 万亩;生猪出栏 14.13万头、肉牛出栏2.08万头、肉羊出栏6.22万只,分别占年计划的102.39%96.73%100.37 %;畜牧业总产值达2.08亿元,增长10.6%。三是认真组织实施千村扶贫百村整体推进工程。共完成投资3410万元,其中小康村1093万元,扶贫村2317万元。新建安居房11812430m2,改造安居房60364100m2,完成墙体粉刷2571490000m2;新建卫生厕2477座,改造卫生厩2493座;完成沼气池684口,节能灶2060口,小水池501口;新建乡村公路629公里,改建834.5公里;架设高压线路15.7公里,低压线路127.6公里9个整体推进村和1个小康示范村的面貌发生了大的变化。四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输出成效明显。年内共转移和输出5452人,占计划5000人的109%,其中:县内518人、县外州内1144人、州外省内1920人、省外1867人、国外3人,新增经济收入2617万元。

㈡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改善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2.56亿元,完成计划的100%。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442万元、同比减19.66%;农村集体投资完成2288万元、同比增长13.89%;农村私人投资完成3872万元、同比增长242%

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关心支持下,2006年国家、省、州发改委文件下达我县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国债)项目22项,补助金额2060.37万元;下达省预算内投资补助19项,补助金额871.87万元;全年国家、省、州发改委共计下达资金2932.24万元,比上年增加148.24万元。

全年共审批备案投资项目48项,其中:市政建设9项,水电建设2项,农业2项,公、检、法、司建设3项,社会事业23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备案9项;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资金项目21项,其中常规项目15项,贷款贴息项目6项,申请解决资金3000多万元。

全县38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其中续建项目9项,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769万元,实际完成投资7293万元,完成计划数的107.7%;新开工项目8,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9155万元, 实际完成投资12119万元,完成计划数的63.3%。总投资1.8亿元的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已基本完工;总投资1850万元,涉及8个乡镇、48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12030户的第二批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县城和甸南水厂的并网和县城供水主管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装机1万千瓦的龙底电站已于200612月投产试运行;总投资501万元的马登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新增有效耕地2537亩;投资200万元的甸南镇大青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1666万元的老君山镇国家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已到位资金904万元,一期工程进展良好;总投资567万元的48个村委会办公房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期30个村委会办公房建设项目已完成并通过州政府验收,二期18个正在实施。寺登街二期工程、满贤林水库扫尾、水利血防人饮和玉华水库补水工程即将完工。农村公路改造等工程即将开工;完成了平甸公路前期工作,已下达计划资金1440万元,工程即将开工; 投资3124.7万元的生态垃圾处理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评审。项目工作呈现出建成完工一批、开工实施一批、上报争取一批、论证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

㈢工业强县战略取得实效

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1.04亿元,同比增4.54亿元,比上年增长69.88%,占计划的110.4%,提前一年实现了工业发展“倍增”计划。上兰工业小区16家企业计划总投资4.11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已形成了年产5.5万吨电锌、3 万吨硫酸、8000吨电炉锌粉的生产能力;实现工业总产值60847 万元,同比增长101%,已交税金3309 万元,同比增长152%。梅园建材工业小区水泥公司水泥产量完成27万吨,同比增7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现价)8056万元,同比增61.7%,销售收入8146 万元,同比增54 %,应交税金864 万元,同比增428%,利润1258万元,比上年增利426.4万元。电力公司全年完成发电量6648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494万千瓦时,实现电力工业总产值(现价)5414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销售收入5414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总额417 万元,同比下降52.9%,实交税金936万元,同比增长20.2%。全县木器木雕产业实现产值4078 万元,其中:华艺木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工业产值578万元,同比减少5.1%,应交税金80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实现利润125万元,同比增长86.5%;古典木雕家具厂实现产值120万元,应交税金5万元,实现利润15万元。

主要工业品煤产量增长55%,水泥增长27%,硫酸增长26.2%,电解锌增长21%,电炉锌粉增长93.3,乳制品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64.5%,利润总额6731万元,增长135%,实现税收6200万元,增长88%。

年末全县乡镇企业营业总收入达106271万元,同比增长66.46 %,现价总产值109055 万元,同比增长67.42 %。个体工商户达 3002 户,同比下降5%,从业人员3515人,注册资金3210万元;私营企业发展到75,注册资金15827万元,从业人员2575人,同上年相比分别增10.3%12.3%5.4%;新开业个体户342户,从业人员434人,注册资金382万元。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非公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更加突出。

全县共新签招商引资项目12个,协议资金2.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占州下达计划1.2亿元的131%

㈣财税金融保险快速增长

全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总收入达10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7000万元和调整后预算8500万元的144.2%118.8%,同比增长62.2%。其中: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018 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15.5%,增长39%。地方财政支出2.48亿元,同比增支5304万元,增长2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9.59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4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增长21.77%;各项贷款余额5.3亿元,比年初增加0.4亿元,增长8.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5.4亿万元,比年初增加1.1亿元,增长25%。保险机构完成财保收入581万元,同比增长7%;寿保收入760万元,同比增长9%

㈤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义务教育成效明显,“两基”成果得到巩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危房改造和“百件爱心助教”工程,投入资金700万元,新建校舍面积8319平方米;全县高考上线563人,比上年增165人,上线率81.6%,比上年增长9.5%,其中上重点线人数39人,比上年增20人,上本科线338人,比上年增97人。

我县被列为全省15个县域文化建设试点县,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兴教寺、昭忠祠等古建筑被列为国家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顺利完成了深化广播电视改革工作,组建了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股份公司。完成了木雕艺术博物馆的可行性论证等各项工作。

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农村卫生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顺利启动实施,农户参合率达90.32%,农民参合率达90.03%

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实施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奖优免补”,逐步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总人口控制在171389人以内,人口自然率控制在4.24,低于7‰的控制目标。

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基本实现了“两个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比州下达指标多就业120人;先后组织开展了41次劳动用工供需见面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5%,低于3.5%的控制目标;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新增1538,支付基本养老金1122万元。

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工作。配齐了93个行政村的安全生产协管员,深入开展了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学校、特种设备、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进一步强化了对食品、药品、餐饮和医疗安全的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加大了社会热难点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狠抓“严打整治”,积极开展禁毒防艾斗争,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保持了社会稳定。天保、环境保护、档案、史志、统计、体育、妇女儿童保护、老龄、民族宗教、残疾人事业和基层政权建设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2006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喜人的,发展形势是鼓舞人心的,但从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总体情况看,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解放不够。少数干部存在自卑和自大的思想倾向,加快发展的信心不足,敢于和善于加快发展的办法措施不多。二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全县经济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但经济总量小,发展的活力不足,县乡财政依然困难。三是总体发展不平衡。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保持群众收入稳定增长的后劲仍然较弱,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四是新开工的大项目少。项目储备滞后,投资增长缓慢,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五是企业生产能力末能充分发挥。主要企业因原料、 能源短缺,开工不足,生产规模效能末显现。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意见(草案)

2007年搞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剑川的总目标,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发展思路是:突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抓住打造以工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建设烤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四个基地,培植矿冶、建筑建材、木器木雕、农畜产品加工、和民族文化旅游五大支柱。

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其中:一产增长4%,二产增长15%,三产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左右;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非公经济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50%以上;年末总人口控制在174815人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明显降低。

这些预期目标是在综合分析今年的宏观环境和发展条件、充分考虑需要和可能的基础上提出的。主要指标的提出考虑到我县已连续五年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同时也考虑到与“十一五”规划相衔接。从发展潜力和支撑条件来看这样安排是积极可行的。这样预期,既有利于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力求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战略意图,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好势头。今年首次提出了降低能耗的目标,主要目的是引导各级各部门逐渐建立和完善能耗指标考核体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促进协调发展上来,力争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又好又快发展的年度任务

为确保以上发展目标的实现,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发展和改革要扎实抓好以下工作:

㈠努力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新步伐

围绕“一产调优、二产调强、三产调快”的工作要求,稳步发展农业、做强做大工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促进全县的产业结构调整,争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5.746.328左右。

⒈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提高农村生产能力为中心,在确保粮食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在实际工作中要按照“十一五”规划及出台的实施意见,以“四个基地”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做强做大烤烟、泡核桃、肉牛肉羊和生猪基地建设,增加农民收入。一是要超前做好今年烤烟种植区域规划,全县计划完成烤烟种植1.5万亩,烤烟叶4.7万担。二是要迅速掀起泡核桃种植高潮,确保今年完成泡核桃种植8万亩,完成泡核桃基地建设投资322万元。三是要继续加大对重大动物疫情的防疫工作,提前做好秋防,坚决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加大生猪和肉牛肉羊改良力度,力争今年生猪存栏14.4万头,新增1000头奶牛,肉牛出栏2.8万头,肉羊出栏7.5万只,畜牧业产值突破2.2亿元;适时启动总投资500万元的肉牛、肉羊基地建设和总投资500万元的生猪基地建设项目,配合银河乳业公司搞好饲料基地建设。四是要积极发展芸豆、优质洋芋等特色农业;培植壮大灯盏花、啤大麦、松汰萝卜基地,继续培植好韩国坪辣、美国尖椒等品种。

⒉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坚持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围绕矿冶、建筑建材、木器木雕和农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的培植,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一是积极支持县内矿冶企业在县境内开展风险探矿,鼓励企业面向“三江”成矿带,到县外寻找新矿源;继续加大矿山整治力度,整合矿产资源,使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好矿源问题,力争矿冶业实现产值8亿元以上。二是解决好水泥公司电量供应、矿山征地等问题,加快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的试产工作,尽快启动日产12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早日形成年生产100万吨以上水泥熟料的生产能力,促使建材业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三是抓好电力工业的发展,实现装机容量38250千瓦,力争完成发电量1.5亿度以上,产值6000万元,实现利税1350万元以上。四是大力扶持木器木雕和农畜产品加工业,促使全县木器木雕业产值达4000万元以上,实现利税400万元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万元。五是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计划新签项目10个,引进协议资金2.6亿元,争取实际到位资金1.8亿元。力争实现全县工业产值13.2亿元的发展目标。

⒊促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城镇休闲、娱乐等一批基础设施,提升商贸运输、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的服务能力。引导金融、通讯、保险等服务行业通过加强管理,提高服务功能。实施旅游“二次创业”,继续加强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争取旅游配套资金和旅游开发项目,积极做好石宝山申报4A级景区和千狮山3A级景区的工作。坚持文化与旅游结合,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和文化内涵;加强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旅游促销,打造剑川旅游品牌,大力发展和全面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业。

㈡努力在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上取得新进展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既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又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力量。继续坚持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促发展的方针,按照实施一批、争取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积极向国家和省、州争取启动一批新的建设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拉动经济增长,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亿元,比上年增长20%

针对全县项目短缺、项目建设总体水平不高、进展不平衡、配套资金严重不足等实际,进一步充实项目库,收集整理全县各种资源,认真筛选,超前谋划;建立健全争取项目的激励机制,继续完善重点项目挂钩制度,力争年内重点工程和项目续建扫尾一批、开工新建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完成前期工作一批,努力开创项目工作新局面。

⒈续建扫尾一批。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7901万元。继续强化项目的管理,严格考核,严格奖惩,规范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提高投资效益。4月份完成满贤林水库附属设施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30万元;投资906万元,年内完成老君山镇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年度县城供排水项目建设任务;完成2000/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技改工程,年内完成投资12000万元;完成村委会建设,年内全面完工,年内完成投资288万元。继续推进沙溪寺登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年内完成投资400万元;继续推进千村扶贫整村推进工程,年内完成投资1350万元。继续实施好泡核桃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22万元;实施好红豆杉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738.2万元;实施好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29.6万元;实施好退耕还林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投资840万元;实施好天保工程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72万元;继续加强农村沼气能源建设,年内完成投资225万元。

⒉新开工一批。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123万元。要继续做好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重点项目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要新开工平甸公路(剑川段)油路改造,完成投资1440万元;双河公路,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440万元。加快总投资350万元的剑湖节制闸迁址新建和玉华水库补水工程建设步伐。总投资463万元教育建设项目,年内全面完成投资计划;争取年内开工建设民族中学。总投资420万元的保健院整体搬迁和总投资350万元的乡镇卫生院覆盖项目,年内全面完成投资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的西门街古建筑群维修工程(一期),年内完成投资200万元。金华镇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1259万元;沙溪镇塔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年内全面完工,完成投资251万元。建设老君山工业主导型示范镇项目,年内完成投资400万元。启动肉牛、肉羊基地建设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00万元;启动生猪基地建设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00万元;帮助银河乳业进行饲料基地建设和原生公司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启动和完成以工代赈建设项目,争取年内完成投资380万元。启动总投资200万元的城区公安派出所和总投资200万元的公共安全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成马登交警中队和老君山派出所;完成总投资71.15万元的金华、沙溪、羊岑三个司法所建设。

⒊积极向上争取一批。要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提高项目争取的质量和效力。要继续做好总投资3650万元的20.5公里环剑湖二级油路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继续争取总投资1180万元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继续做好总投资6500万元的通乡油路改造项目,争取年内完成可研批复工作,立项进入初设阶段。继续做好总投资16670万元的老君山水库项目,争取立项进入初设阶段;争取总投资830万元的双河水库西干渠建设项目,争取省和州资金600万元。继续做好生态垃圾处理厂项目,争取国债资金1000万元。争取将总投资8654万元的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列入2007年国家计划并开工建设;争取将总投资15007万元的“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项目,列入2007年国家计划。继续做好石宝山-寺登街旅游区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资金500万元。积极争取县医院住院大楼、医疗设备配置、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和县卫生监督所建设项目。积极争取总投资250万元的福利院建设项目。

⒋前期工作项目完成一批。要充分认识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要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州启动大丽高速公路剑川段37公里建设工程;完成环城东路项目建议书编写和申报工作。完成大岗场水库病险签定和除险加固等前期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写。继续做好污水处理厂及截污干管工程前期工作,年内完成可研评审及编制初设;做好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恢复重建项目,年内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评审立项工作。做好老君山玉女峰自然保护区的旅游规划工作,年内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评审立项。

㈢努力在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继续加强教育和教育改革工作。围绕突出“两基”巩固、提高质量和发展高中三大重点,加快现代教育技术发展。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初中入学率达101%以上。加强普通高中建设,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普通高中招生达600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达26%以上。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力争县职中招生350人,初中毕业生被中专、技校录取540人以上,中等职业教育的比例达27%以上。

加大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力度。继续抓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合同管理、少生奖励”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降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依法加强土地、矿产等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支持企业搞好资源接替勘探项目的前期工作。在资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多的企业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并重的原则,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认真实施好水土流失治理、人工造林以及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加强统一管理和综合执法的试点,扎实推进以县城为主的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努力改善城镇环境。

㈣努力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取得新成就

高度重视并加强社会弱势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要切实解决好城镇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保障,继续加强对低收入家庭、特困人群的补贴和救济工作。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探索建立起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形成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完善失业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个人医疗保险账户与大病社会统筹保险制度,建立和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合作医疗和农村基层社会保险制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搞好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拥军优扶工作。

把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拓宽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和机会;积极开展劳务转移和输出,力争劳务转移和输出5000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切实做好开拓劳务市场、收集发布劳务信息、培训劳务人员、组织劳务输出、协调劳务管理、提供法律咨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引导、鼓励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㈤努力在财税、金融和价格监管上取得新成绩

积极推进财税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管理体制,落实好各项增收节支措施,保持财税收入较快增长的良好局面,力争完成财政总收入11311万元,增长12%。积极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全县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加强对粮食、食品、农资、药品等重点商品价格和教育等事业性收费的跟踪监测,建立健全相应的价格监测制度。按照省州的要求,实施对粮食、化肥、电力、成品油等重要商品的适时价格干预,保障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畅通。完善农村用电同网同价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水价、电视收视费价格改革。按照“安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的重点要求,继续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进一步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各位代表:2007年是 “十一五”的关键之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2007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