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397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null
  • 成文日期: 14737824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剑川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3130日在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仕华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剑川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认真按照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财源建设、城镇建设和基础设施等重点工作,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克难奋进,全县经济运行平稳,主要指标持续增长。

(一)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综合实力再上台阶。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9.15亿元,比上年16.07亿元增3.08亿元,增长15.8%,完成年度计划18.5亿元的103%。其中:一产完成4.22亿元,比上年的3.66亿元增0.56亿元,增长9.9%;二产完成9.88亿元,比上年的 8.01亿元增1.87亿元,增长20.7%;三产完成5.05亿元,比上年的4.4亿元增0.65亿元,增长9.6%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2.8:49.8:27.4调整为22.051.626.4与上年相比,一产下降0.8个百分点,二产上升1.8个百分点,三产下降1个百分点。

(二)财政收支同步增长,金融运行趋于平稳。县财政总收入3亿元,比上年24328万元增5690万元,增长23.4%,完成调整预算30000万元的10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7亿元,比上年13072万元增4656万元,增长35.6%,完成调整预算18020万元的98.4%。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2亿元,比上77686万元增24380万元,增长31.4%,完成全年预算97345万元的104.8%。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0.7亿元、12.08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4.5% 23.19%。金融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对地方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三)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预计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11.3亿元,比上年增长27.83%,农牧渔产值预计达98833万元,农牧渔业增加值预计达到48240万元,农产品加工值达到2.8亿元,农业收入达3168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84元,比上年3199元增1585元,增长49.55%,完成年度计划4479元的106.8%。全年粮食总产达8585万公斤,增长6.2%,粮食生产总值达42602万元,增长28.74%。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3.6万亩,其中:烤烟栽种3.8万亩,收购烟叶10.26万担,占计划10万担的102.6%,烟农收入达1.32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烟叶收购和烟农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0.7%46.7%。全年支付强农惠农资金2996.75万元, 其中通过“一折通”补贴2446.75万元,购机补贴550万元。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0.83万亩、泡核桃种植5.5万亩。“县校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步伐进一步加快,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成3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扶持生猪专业养殖村1个。年末存栏大牲畜10.1万头,比上年增长6.18%。家禽存、出栏41.8万羽和57.35万羽,分别增长2.9%4.5 %。生猪存、出栏19.7万头和21.6万头,分别增长16.8%7.2%。羊存、出栏14.98万只和10.62万只,分别增长5.7%7.2%。肉牛存、出栏8.6万头和5.0万头,分别增长7.5%7.2%。实现畜牧业产值4.17亿元,比上年3.39亿元增0.78亿元,增长23%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9亿元,比上年5.2亿元增1.09亿元,增长20.96%,完成年度计划6.2亿元的101.5%。城乡消费增速实现同步增长,城乡消费差距不断缩小。

(四)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全县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8.5亿元,比上年的22.3亿元增6.2 亿元,增长27.7%,完成年度计划28.5亿元的10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16.1亿元,增长23.6%。完成工业增加值7.25亿元,比上年的5.99亿元增1.26亿元,增长2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5亿元,增长22.1%。主营业务收入12.73亿元,增长0.1%。实现利税2.52亿元,增长8.1%。利润总额1.23亿元,增长3.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3亿元,增长33.8%全年生产水泥98.33万吨,增长10.25%,生铁15.61万吨,增长54.62%,锌锭1.322万吨,增长30.59%,粗铜0.29万吨,增长70.52%,发电量7515万千瓦时,下降5.43%单位GDP能耗下降3%。新签订招商引资项目正式合同6个,协议总投资21.8亿元,引进县外实际到位资金19.76亿元,比上年增长96.4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亿元的131.8%

(五)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全县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9亿元的100.9%,比上年8.24亿元增2.76亿元,增长33.4%。成立了项目办公室,建立和实行了以全州平均水平为标准的项目工作争先进位奖惩激励机制,严格落实“十个一”项目工作机制,62个重点项目和省委组织部帮助协调的22个项目扎实推进。老君山水库、县医院整体搬迁、国道214线剑川过境一级公路一期、赵藩文化园、2011年廉租住房和公租房等11个重点续建项目以及腾龙民族商贸城、百山和雪邦山风力发电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拆除重建、甸南西中等6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国道214线剑川过境一级公路二期等20个重点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1983元,其中: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3项,开工率65%,完成投资71086万元;续建项目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60897万元。项目争取成效显著,16个积极争取项目和15个前期项目进展顺利,象图河流域小水电开发项目、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甸南镇集镇供水工程等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省委组织部帮助协调的22个项目,年内已落实16个,到位资金1.59亿元。

(六)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完成县城总规修改和剑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全覆盖。强力推进“城镇活县”战略,高标准推进县城大开发、大建设,城镇化率达27.69%按照县城“五纵五横”交通网络建设规划,建成了县城新的东环线和南环线东段,完成了南环路西段征地、回填和环岛建设,发展空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实施了县政务中心整治等县城重点区域改造工程,启动了腾龙民族商贸城、墨斗山木雕文化城等项目建设,县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成立了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剑阳楼和赵藩文化广场建设,加大对古建筑、名人故居等保护修复力度,古城保护开发的力度不断加大。多渠道增加环卫、绿化、亮化、硬化投入,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县城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沙溪、甸南、马登等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推进。加快城镇上山步伐,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有序转移,完成“农转城”4495人。

(七)旅游产业迈出新步伐,推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并重,加强与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相对接,进一步抓好全县旅游规划。千狮山景区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石宝山—沙溪古镇创建为4A级景区。成功引进并申报注册了“剑川闲林文化生态旅游公司”,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佳利酒店、方达酒店、沙溪兰林阁酒店、墨斗山木雕文化城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实施金狮路美化亮化工程,积极开展千狮山“吉尼斯世界纪录 ”申报工作。成立西域电子商务旅行社、剑川旅游网、旅游信息网、旅游微博等进行旅游营销与宣传。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3.78万人次,比上年的68.89万人次增 34.89万人次,增长50.65%。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 7亿元,比上年的 4.13亿元增2.87亿元,增长70.73%

(八)社会事业更加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县20631名中小学生受益。投资4160万元,拆除重建、改造和新建校舍27733平方米,初中升学考试总平均分517.82,居全州第一。普通高考成绩稳中有升,全县共有686人报考,高考上线684人,最高分566分,上线率99.71%。本科上线443人,本科上线率64.58%,居全州第五位,其中一本上线47人,上线率6.85%,居全州第七位,二本上线257人,上线率37.46%,居全州第四位。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302人,稳定公益性岗位260人,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32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72人,城镇失业登记率仅为2.7%,远低于4.6%的目标要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全县新农合共补偿资金3869.6万元,建立城乡居民纸质健康档案125673人份,筛查白内障1120人。完成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金华卫生院的整体搬迁工作,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完成了创建全国统筹解决人口试验区和优生促进各项工作。2012年末,全县总人口179771人,全年共出生1888人,人口出生率为10.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5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全县11万城乡居民纳入试点范围,参保率达91.72%,1853460岁以上居民按月领取了养老金,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和“五保户”供养提标工作稳步推进,发放城乡低保资金4270.5万元,五项保险参保人数扩大到了36522人次,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县级中心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完成了506套廉租住房和212套公租房建设任务,共开展了3900户的农村地震安居和危房改造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新建乡镇文化站4个、新建农家书屋1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顺利推进。成功举办了剑川县首届白族文化节暨2012年石宝山歌会节,建成城乡公共体育基础设施58项,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全面实施了县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和8个乡镇文广服务中心的免费开放,农村电影“2131”工程共放映1200多场次。全年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8起,死亡7人,受伤47人,经济损失198.03万元。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投入生态功能区建设资金1764万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32%

各位代表,总体来看,2012年全县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城镇建设推进加快,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各项经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较小;工业可持续发展难度大;投资持续增长压力较大;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支柱产业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工作意见

根据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完成州下达的低碳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实现上述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应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加快发展信心,全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工作。按照收尾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争取一批、储备一批、招商一批的要求,深入落实“十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加大项目协调和行政督查力度,重点抓好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一要抓紧完成老君山水库、132兆瓦风电、214国道过境一级公路二期、南环路二期、丹增公司年产20万吨硫酸、公检法及森林公安技术业务用房、金华二小等项目的收尾工作,确保年内及早竣工并投入使用。二要尽快开工建设阿鹏文化广场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214国道剑川段提级改造、沙溪干者箐泥石流灾害治理项目、老君山水库输水工程、信合大楼、农业服务中心、甸南镇集镇供水、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客运站、金华一小搬迁、民族中学校舍建设等项目,确保投资拉动作用不减弱。三要全面加快腾龙民族商贸城、县城供水改扩建、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建设项目、赵藩文化园、狮河木雕片区、方达酒店、沙溪兰林阁、古城游客中心、墨斗山木雕文化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项目的推进速度,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四要抢抓政策机遇,增强“争、拼、抢”意识,围绕国家和省州的产业政策、资金投向和投资重点,加强与省州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在基础设施、农业农村、民生项目上争取有更多项目得到国家和省州支持。进一步做好金湖公路、剑鹤公路改造甸南至沙溪二级公路、大干场水库改扩建、螳螂河水库、老君山镇集镇供水、沙溪镇垃圾处理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工程、垃圾处理厂渗滤液处理站等项目的争取工作,确保年内得到落实,增强发展后劲。五要结合我县发展需要和国家、省州的投资重点,编制和筛选一批重大项目,充实和完善项目库,提高前期工作质量,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计划盘子。

(二)多措并举抓协调,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坚持以工业化为支撑,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切实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强化跟踪协调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切实抓好企业帮扶工作,尤其是负增长企业、亏损企业帮扶工作,帮助企业扭亏增盈,提质增效。切实抓好“百亿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确保工业总产值增长28%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7%以上。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低于0.38人。一是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分析,及时发现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重点行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分类指导,采取针对性的一企一策措施,争取恢复生产和正常生产。二是加快推进风力发电、丹增公司20万吨硫酸、金达和宏盛公司木雕生产线建设,启动汇鑫公司矿山和日处理1500吨选厂、兴瑞华矿业公司年产120万吨洗煤、益云公司年产1.5万吨合金锌粉及烟气回收系统等项目。三是抓好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00亩工业用地收储,建成5.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完善扶持政策和考核办法,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和一大批重大工业发展项目落户园区,确保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四是做好30万吨磷肥、10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等重大工业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国家和社会更多投资,努力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五是进一步做好企业原料、煤、电、油、运的协调服务工作。六是切实抓好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认真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快全县民营经济发展步伐。

(三)加速推进城镇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围绕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的目标,突出抓好县城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快“五纵五横”道路建设。重点实施完成国道214线剑川过境一级公路二期工程、南环路二期、西环路、东门街延长线、建设路延长线工程建设。二是下大力气保护好古城。加快推进水阁潭片区二期拆迁、土地收储、开发工作。加快玉水寨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古城临街立面整治改造和“乱搭乱建”整治力度,严禁古城内新建现代建筑,开展古城保护性建筑的普查、鉴定和挂牌工作,健全古城建筑审批制度。建立古城保护的奖惩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和社会监督力度。尽快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古城保护详细规划,修改完善剑川古城保护管理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快县城提升改造步伐。加快推进腾龙民族商贸城、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建设步伐。启动实施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以城区道路、永丰河和金龙河两侧绿化走廊、景风公园和教育局片区改造为重点,进一步实施好县城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四是强化县城管理工作。健全县城管理责任体系,推进网络化、精细化、数字化城管。五是统筹城乡发展。抓好以沙溪、马登为重点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努力提高全县城镇化水平。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确保实现农村人口转户进城6200人的目标,确保全县城镇化率达29.7%以上。

(四)抓实农业农村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着力抓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确保粮食总产不滑坡,健全完善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确保粮食总产量增长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8%以上的目标。深化拓展与云南农大的“县校合作”,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加大高效设施农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等专项资金投入,做大做强做优烤烟、泡核桃、肉牛肉羊、生猪四大产业,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抓好10万担烤烟、5万亩泡核桃、3.5万亩芸豆、1.5万亩优质马铃薯种薯、1.6万亩中药材种植,建成100亩大棚蔬菜。新建肉牛冻精改良点4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5个、1个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肉牛规模养殖场和1个肉羊养殖场,确保畜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推广农业科技,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组织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转化率和附加值。着力抓好农业生产补贴落实工作,全面、按时落实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各项补贴。确保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烤烟收购价格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全面落实到位。

(五)加快旅游“二次创业”步伐,助推第三产业发展。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组建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景区景点的经营权依法委托经营,有效推进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抓好景区景点改造提升,巩固景区创建成果,启动石宝山—沙溪古镇5A级景区和千狮山—剑川古城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墨斗山木雕文化城、高端酒店和特色客栈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接待档次和水平。抓好重点旅游产品的开发,全力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举办好第二届白族文化节,做强特色旅游食品、工艺品,力争年内接待游客114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8亿元以上。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县建设,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文化精品。围绕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发展要求,充分利用我县区位优势和交通全面改善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集仓储、配送等多功能综合性物流集聚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建材、汽修、农特产品等专业市场,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六)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提高招商引资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巩固农村综合改革成果,深化农村金融体制、土地流转、供销合作社等各项改革,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和执行基本药物制度,完善政府补偿机制和拨付机制。加快推进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大县域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力度,加强与大企业的对接,积极引进大商好商项目,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县域建设,继续实施招商引资“一岗双责”,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履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项目的落地、建设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确保完成25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任务。

(七)全力抓好财税金融工作,提高经济发展能力。大力培植税源,不断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完善税收征管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强化税源管理和监控,严防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总收入增长20%以上。加大资本和货币市场融资工作力度,完善提升银政、银企对接机制,加大对扩大消费、民生工程、“三农”、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扩大就业、技术改造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充分运用财政贴息、奖补等市场手段,带动民间资本投入,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力争得到上级财政更多的财政性转移支付补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及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督,严格执行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构筑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体系,提高金融可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

(八)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认真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巩固提升“两基”成果,稳步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继续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金华一小搬迁、民族中学校舍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学前教育校舍建设、农村初中校舍改造等项目建设,优化校点布置和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均衡发展。统筹城乡卫生发展,进一步改善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完成中医院改扩建、6个乡镇卫生院以及县急救体系和疾控中心项目。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乡综合医院改革,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确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提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补助标准,落实好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和残疾人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重度残疾人救助等工作,健全救助体系。切实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优化人口结构,稳定低生育水平,逐步实现人口均衡化发展。新建县乡两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扩大小额贷款和“贷免扶补”发放规模,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2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着力抓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科技培训服务工作,努力改善就业环境,有效对接就业供求和用工信息,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200人以上。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和农村电影免费放映工程,确保全县的行政村每月免费放映一场公益数字电影。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630套和城市棚户区改造120套,提前实施2014年保障性住房100套,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森林剑川”建设,实施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封山育林等工程,落实好国家和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规范食品、药品和餐具生产经营秩序,年度食品安全指标检测合格率达90%以上,药品监督抽验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各位代表,县人民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昂扬斗志,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