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计划报告
  • 索引号: 000000000/2019-17394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473782400000
  • 发文字号: 〔〕
  • 体裁:

关于剑川县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 剑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 来源: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09年2月24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剑川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锡泉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安排意见,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8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三年,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和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现价工业总产值增长26.7%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5.5%以上”的年度工作目标,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狠抓落实,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全县经济社会继续呈现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

㈠综合经济实力继续增强,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1.48亿元,同比增长12.1%,从产业贡献构成来看,其中:一产2.78亿元,增长10.3%;二产5.72亿元,增长11.7%;三产2.98亿元,增长14.8%。从经济增长支撑角度来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财政收入1.59亿元,增长12%。一、二、三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31.537.531.0调整为24.249.826.0,二产得到强化,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增长态势。

㈡“三农”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全县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2.43万亩,预计单产215公斤,总产6955万公斤,比上年增138万公斤,增长2%。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98万亩,单产188公斤,总产2251.3万公斤,比上年2244.3万公斤增长0.3%。大春作物总播种面积19.4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77万亩,单产281公斤,比上年269公斤4公斤,总产4703.8万公斤,比上年4573.1万公斤增长2.86%,经济作物2.52万亩,其它作物种植0.77万亩。完成水稻栽种7.2万亩,芸豆3.84万亩,芸豆总产596.6万公斤,总产值达3640万元。薯类1.2万亩,单产228公斤(折粮),总产273.1万公斤(折粮)。包谷高产示范2万亩,示范区增产量168.26万公斤;一万亩马铃薯高产示范样板,示范区平均单产1952.2公斤,增产14.8%;一万亩水稻高产示范样板,重点抓实了百亩核心连片样板,水稻高产栽培样板平均单产增207.6公斤,48.4%;一万亩生物多样性栽培高产示范样板,年内推广了26860亩。完成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涉农补贴1667万元,3.6万农户从中受益,发放农机购机补贴150万元。小春全县投入农机具2500台套,大春全县共投入联合收割机33台。烤烟种植1.79万亩,收购烟叶5.84万担,增长29.85%,均价14.66元,比上年提高了2.56,烟农收入4284万元,增长57.37%,户均收入14507,比上年增长4380,实现烟叶税932万元,增长55.6%。林业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完成荒山造林1万亩、天保人工造林1500亩和封山育林1.1万亩;实施了新建林业血防抑螺防病林3940,防护林800亩。新种植泡核桃12.66万亩,泡核桃面积已达41.2万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全县符合条件的应该发林权证面积209.37万亩,确权到户206.26万亩,确权率为98.5%。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的65.1%提高到68.3%。畜牧业稳步发展,总产值预计实现2.56亿元,增长11%,生猪出栏14.9万头、肉牛出栏3.5万头、肉羊出栏7.8万只,分别增长6.39%26.35%9.71%,新增能繁母牛347头。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9个项目村完成投资3495万元,占计划的120%,项目涉及8个乡镇9个村委会54个自然村,396016576人。其中:中央及省级专项扶贫资金345万元,州级补助292万元,县级补助258.5万元;整合部门资金1389.9万元;农户投工投劳折资1171.6万元;信贷资金38万元。乐施会项目完成投资365万元,实施了养殖业、乡村公路、完小建设、人畜饮水、牧草示范种植等项目,年内为贫困地区群众放贷100万元,为贫困地区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5.72亿元,增长14.85%,农民人均纯收入1775元,同比增长13.27%

㈢工业强县战略稳步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县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7亿元,同比增加2亿元,增长13.33%。累计完成工业销售收入15.45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完成8.22亿元,占计划11.4亿元的72.1%;实现利润总额7811万元,同比减少24%(其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完成0.4899亿元);应交国家税金0.8692亿元,同比减少15%(其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完成0.7452亿元),实现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5%的目标任务。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水泥58.9万吨,增长52.59%,生铁13.99吨,增长11.12%,乳制品994吨,减少33.60%,煤17.05万吨,减少10.5%,发电量1.46亿度,增长33.28%,镉锭1316,75%

引资项目4,合同利用县外外资121093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9500万元,完成州下达任务数18000万元的10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2500万元的87%

㈣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城乡基础设施继续改善。2008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1万元、同比增长9.3%;农村集体投资完成1173万元,同比下降21.7%;农村私人投资完成4003万元,同比增长45.2%200842个重点建设项目中的9个续建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计划数的78.6%;新开工项目13,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5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0.7万元,完成计划数的44.6%

工业方面:云南国资水泥剑川公司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550万元;年产20万吨粗铜冶炼项目,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的编制,正积极与北京东尼国际有限公司就招商引资事宜进行洽谈。

交通方面: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有33个项目,计划投资10139万元,预计完成总投资7000万元;其中:完成了总投资3600万元的平甸公路剑川段油路改造;完成了总投资1700万元的环剑湖公路二级油路项目改造;完成了投资总2200万元的27个农村公路通达工程改造项目;完成了总投资120万元的老君山客运站和羊岑乡客运站建设;完成了投资15万元的石宝山公路安保工程。

水利水电方面: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双河水库西干渠工程;剑湖节制闸续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60万元;双河、大岗场、永丰3座水库病险鉴定和除险加固工程投资估算为1500万元;庆华、清坪、三河小型水利工程概算投资317.65万元;启动了总投资71万元的马登、甸南龙门人饮工程;投资600万元启动了羊岑、沙溪、甸南血防节水灌溉工程;完成了螳螂河电站改造项目,老君山水库的争取立项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库容调整为小㈠型,预算投资1.96亿元,已于去年112日开工建设。

市政建设方面:投资48.2万元,完成了214国道金华兽医站至向前2号排污沟898m抢险工程、剑阳大街上段南侧202m的排污水沟工程及214线中医院至木雕公司东侧165m的排污抢险工程,解决了县城部分路段排污排水的瓶颈问题。投资230万元完成了县城道路改造项目;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并下达了900万元的补助资金;建成了总面积为3024平方米64套廉租住房;实施了南门社区小康示范村建设和甸南狮河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完成投资为922万元。

社会事业方面:实施了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民族中学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187万元;剑川一中女生宿舍楼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已列入国债项目;县职业中学实作实训楼和剑川一中图书馆项目被列入国家投资计划。

2008年国家、省、州发改委下达我县弥沙司法所、马登司法所、县人民医院、节水灌溉和剑湖节制闸水利血防工程、林业血防工程抑螺防病林建设项目、35KV象图输变工程、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小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2008年以工代赈项目、马登东华、后甸以工代赈项目等18个中央预算内(国债)专项资金3199.5万元;下达羊岑司法所、金华司法所、沙溪司法所、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华镇金星村公路、马登镇中心计生站、老君山水库工程(省级水利专项贷款)、2008年以工代赈项目、污水处理厂、沙溪镇北龙村公路、老君山新生公路等21个省预算内专项资金915.7万元。2008年共计争取项目资金4115.2万元,比上年的3488万元增加627.2万元,增长18%

在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中,2008年共审批、备案投资项目25项,其中,审批社会事业项目13项、市政建设6项、农业2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登记备案4项。

在项目争取工作中,共向省、州发改委申报项目42项,其中常规项目31项,银行贷款贴息项目11项,所有项目已由州发改委上报到省发改委,多数项目正待省审查列入计划。同时,老君山水库工程、剑川县“十一五”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马登镇东华后甸村以工代赈项目可研报告、金华镇第一初级中学和马登镇初级中学校舍改造工程、老君山镇以工代赈片区开发、廉租住房建设等项目通过了省、州发改委的审查批复,并先后下达了建设资金。全县项目实施呈现出建成完工一批、开工实施一批、上报争取一批、论证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

㈤全面价格管理,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对价格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按照省、州要求对人民生活必需品及时进行价格监测,及时调整了电力、公路旅客运输等价格。完成了旅游景区景点门票价格清理整顿工作;认真开展涉企收费和水价改革调查工作。

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年审换证和公告工作,共审验收费许可证102户,注销许可证4个,审验收费金额1541.57万元;及时公告省、州取消的收费项目和重申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共受理价格认证委托37件,价格认证总金额54.47万元,为司法机关结案提供了无偿服务。

按照“定规划、当裁判、搞服务”的职能,深入推进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工作。根据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紧紧围绕农民反应的热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化肥价格、惠农价格和收费政策落实情况、邮电资费、教育收费、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工作,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4.27万元,其中退还用户1.51万元,上缴违法所得金额2.76万元。

㈥强化财税金融保险工作,各项指标稳步增长。财政总收入1.59亿元,比2007年的1.42亿元增加1710万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611万元,同比增长22.7%。地方财政支出3.75亿元,比2007年增支5739万元,同比增长1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44亿元,增长13.76%;各项贷款余额5.17亿元,增长4.16%;城镇居民储蓄存款年末余额7.49亿元,增长19.61%。保险机构完成财保收入1089万元,寿保收入1200万元,分别增长26.04%26.32%

㈦突出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认真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及“两免一补”政策,共免除学杂费449.59万元,教科书费237.36万元,发放贫困学生困难补助557.52万元。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7%,辍学率为0.02%;初中毛入学率达99.72%,辍学率为0.94%。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排除危房5606m2,投入排危资金464万元,累计完成土建面积27143.6m2。切实加强文化建设项目投入,农村文化站、室建设,文化事业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

切实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建成了一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群众看病就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2008年是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第二年,新农合覆盖面已扩大到了14万人、33238户,参合率达90.26%,报销医药费1005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总人口17208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44‰,低于6‰的控制目标,全年出生1468,出生率为8.54,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得到巩固。

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灵活就业人员补贴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补贴人数达601人,补贴资金88.7万元。分别完成创业培训50人(占州下达任务数的100%);城镇企业人员培训267(占州下达任务数的134%);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45(占州下达任务数的108%)。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20(占州下达任务数的107%)。年内共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536人,占计划4000人的113%。着力构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年预计参加养老保险职工4470,比上年增加309,年内应收养老金802万元,实际收缴1127.6万元,收缴率为140.6%。参加失业保险4405,应收保险金160万元,实际收缴84万元,收缴率为52.5%。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7946,完成州下达任务数的105%

海门口遗址第三次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成功举办了中国大理·剑川海门口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论证会和新闻发布会,并被中国社科院入选为2008年中国六大考古发现之一,进一步扩大了剑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预计实现旅游接待42.12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4214万元,同比增长6.5%6.6%

社会热难点问题排查调处力度进一步加大,“平安剑川”创建活动和“禁毒防艾”工作稳步推进。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档案、县志、统计、体育、妇女儿童保护、老龄、民族宗教、残疾人事等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2008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依然较小,发展不平衡,县乡财政比较困难,财源单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二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艰巨。三是我县的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属投资拉动型经济,今后乃至较长时期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积极争取各种项目的投入建设,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四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还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五是思想解放不够,项目储备意识差,不注重平时项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项目前期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现价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5.5%以上。

预期目标这样安排,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认真贯彻县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2009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既突出经济建设、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和社会建设,又强化文化建设,体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理念。二是与“十一五”规划相衔接,体现年度计划和长远目标的紧密结合。三是2009年经济增长、投资和价格等预期目标的确定,充分考虑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有利于价格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保持投资平稳增长,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四是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留出空间。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0%,是在综合我县资源环境、市场需求和供给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的,是符合实际、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各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到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来。五是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许多矛盾和问题就难以解决,但这个速度必须建立在结构优、质量高、效益好的基础上。2009年计划目标的安排,在强调速度、总量、规模的同时,对结构、质量、效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力求做到调结构、扩内需、保增长。

三、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㈠继续抓实“三农”工作,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全县粮食产量增长2%,力争完成烤烟种植2.7万亩、收购烟叶6.2万担,严格按“双控”要求,积极开展密集式烤房集群建设,加强烟叶烘烤技术指导,全面提高烘烤质量。抓实乳畜业发展,年内力争完成出栏肉牛3.85万头、肉羊8.5万只、生猪15.5万头,新增奶牛800头的目标,实现畜牧业产值2.82亿元以上,增长10%。加大农产品基地县项目的争取力度,大力推进农产品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扶持扶优扶强原生资源公司、永丰农特产品加工公司、阿宝生态农产品加工公司、车记地参食品加工厂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推进农畜产品深加工发展步伐。抓紧抓好泡核桃基地建设工作,年内新增泡核桃种植面积20万亩,及时组织2008年泡核桃基地建设的考核验收。以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和劳务输出为重点,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全面完成9个整体推进村和1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任务。加大小额信贷资金规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贫困山区的发展后劲。

㈡突出抓好工业发展,力争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着力解决今年工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克服困难,力争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竭尽全力实现今年工业总产值18.7亿元的目标。一是抓实冶炼企业。积极主动帮助重点工业企业解决原料、能源紧张问题,努力挖掘工业企业现实生产能力,力争有色公司、三江公司、活发公司、金川公司、鹏发锌业公司等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力争实现产值9.4亿元以上。二是抓实建材工业。帮助企业挖掘潜力,提高产量,降低能耗,拓宽销售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力争水泥公司生产销售水泥熟料60万吨、水泥70万吨,实现产值2.5亿元以上。三是抓实电力和煤炭产业。完成发电量1.64亿度以上,产值达1亿元以上,生产煤炭20万吨以上,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四是抓实木器木雕和农畜产品深加工。实现木器木雕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五是抓实招商引资。努力在项目引进、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争取、项目实施上有新的提升,真正通过项目带动投资、促进发展。力争实现新签项目8个。六是抓好剑川工业园区申报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工作。

㈢扩大内需加大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出台,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和申报工作就变得极其重要,直接关系到全县项目投资的速度、数量和国家支持的力度。一是完成一批续建项目。进一步加快民族中学、老君山水库、生态垃圾处理场,金华一中、马登中学等校舍改造、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计生服务站所建设、大岗场水库除险加固、剑云公路油路改造一期工程等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推进剑川水泥公司技改、昆明金晟矿业有限公司尾渣再利用项目建设。二是新开工一批项目。全面启动双河水库、永丰水库除险加固、螳螂河土地开发整理、羊岑土地开发整理、红旗林业局棚户区改造工程、农网改造、职中实作实训楼、剑川一中图书馆、社会福利中心、县城道路改造、村委会办公用房、县医院整体搬迁、新仁完小搬迁等项目建设,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解决2593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新建农村公路通达工程项目29个,争取实施羊岑8公里通乡油路改造工程,积极配合做好剑兰公路“三改二”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三是向上争取一批项目。抓好鹏发公司10万吨电锌技改项目、污水处理厂的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农村沼气能源建设、农村安全饮水、血吸虫病综合治理,中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乡镇文化站建设、石宝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14国道县城东复线、木雕博物馆、海门口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剑湖湿地保护、金华镇向前片区土地整理等项目早日得到国家支持。切实找准突破口,力争在大丽高速公路、20万吨粗铜前期工作、100万吨水泥技改达标等项目的争取立项上取得大的突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

㈣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要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按照“实力做强,功能做优、形象做美、品位做高”的要求,搞好县城建设与开发,推进城市化进程,全面提升县城品位和人居环境质量,努力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一要加强县城规划设计,提高县城文化品位,突出县城特色;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旧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配套完善路、水、电、通信、绿化等基础设施。三要强化县城管理。搞好以市容市貌、道路交通、市场秩序、建筑工地、永丰河为重点的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社区服务和小区物业管理,逐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理顺县城综合管理体制,健全县城综合管理监督体制,增强分工明确、规范高效、依法行政的县城综合执法的透明度。

㈤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借助大理州旅游“二次创业”和“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开发,打牢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基础,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改善服务环境,打造剑川旅游品牌,真正使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在制定石宝山、千狮山、老君山等景区详细规划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做好石宝山申报省级风景名胜区和4A级景区申报工作,做好千狮山景区3A级景区的申报工作。二是抓实旅游招商引资,引进具有较强实力的合作伙伴,挖掘和开发各种旅游工艺品和名特优食品,努力增强我县旅游商品的产业化经营水平。三是抓实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上争取石宝山—寺登街、千狮山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扶持,加快沙溪寺登街、兴教寺修复完善工程,完善城镇休闲、娱乐等设施,切实推进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抓实民族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全面提升产业质量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商贸运输、餐饮、娱乐等服务业的服务水平,积极引导金融、通讯、保险等行业提高服务功能,为全面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积极主动与省州文物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支持,把海门口遗址申报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年力争实现旅游接待4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4500万元以上,比上年增长7%

㈥全面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和产业建设生态化,调整优化农村能源结构。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好自然资源,建立健全资源的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坚持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工业污染控制和监管,确保污染源达标排放,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把发展的速度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坚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国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切实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㈦切实加强财税工作,努力做到增收节支。今年,由于受市场价格因素的影响,部分重点企业生产和销售受到冲击,特别是有色金属行业市场疲软,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减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实现收支平衡形势严峻,财政形势不容乐观。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对财政的贡献率。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支持和加强金融工作,融洽银政、银企关系,促进银企合作,努力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营,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大力挖掘非税收入方面的增收潜力,以增收补缺口,确保收入任务的完成。强化税收征管,深挖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保值增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项目论证,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2009年力争完成财政总收入1.72亿元,比上年增长8%

㈧狠抓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构建和谐剑川。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价格稳定。进一步加强对粮食、食品、农资、药品等重点商品价格和教育等事业性收费的跟踪监测,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问题,建立健全价格监测制度,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教育收费、医疗及药品价格、惠农价格及收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二是借助国家加大对公共事业投资的机遇,加快发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严格执行“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县级配套资金,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推动优势教育资源向农村、向贫困地区倾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确保教学质量有新的提高。抓住与云南农业大学的“县校合作”契机,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示范工作,强化全民科技意识,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继续规范和完善新农合的运行机制,参合覆盖率达100%,农业人口参合率达94.51%。实施好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的住院大楼建设,完成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三是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拓宽就业门路,增加就业岗位和机会,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四是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做到住有所居。推进安康居住工程,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通过新建、改建增加廉租住房房源。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引导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五是巩固和提高“平安剑川”创建活动和“禁毒防艾”斗争工作成果,努力构建和谐剑川。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为剑川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