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委员提案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政协剑川县九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第95106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剑政办复〔20214

李义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东湖”(向前、朱柳)湿地公园建设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剑湖流域湿地(包括东湖湿地)的保护修复和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我县委托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分别于20178月、20182月、201812月编制了《剑川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区为西湖、东湖两个片区)《剑川县剑湖流域永丰河下游湿地片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申报方案》《剑川县剑湖流域永丰河段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并积极向省、州相关部门申报争取项目资金,但目前还未得到省、州相关项目资金扶持。因东湖湿地区域永丰河两岸均为耕地和基本农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禁止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而且申报湿地公园的湿地面积原则上不能低于100公顷,因此如果要建设申报“东湖”为湿地公园,则需要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否则湿地面积无法达到建设湿地公园要求,这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相矛盾。同时,20204月编制完成的《洱海补水剑川县剑湖流域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审稿),目前已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永丰河片区生态河道建设;《大理州洱海补水剑川县剑湖流域水环境提升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定稿)》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核,该项目中也包含了“东湖”片区的生态治理工程。待下步两个工程的实施,将通过对永丰河河道生态化改造、清淤清杂、底泥清淤及生态湿地、生态绿道的建设,有效清除河道内源污染物,控制污染源释放,恢复河道空间,恢复河道原有的生态功能,提升永丰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质量,因此,您提出的建议将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工作中,我县将严格按照《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和《剑川县湿地保护总体规划》要求,加强对县域内湿地的保护管理,严禁侵占和破坏湿地违法行为发生。

在此,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22

(联系人及电话:刘志坚 452367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