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委员提案

剑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政协剑川县九届委员会第94135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张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动文创产品开发》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以木雕为主,其他传统工艺为辅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议

剑川,电影《五朵金花》中阿鹏的故乡,全国著名的“木雕之乡”,北京故宫金銮殿、天坛、圆明园、颐和园都有展现剑川白族木匠独特精湛的木雕技艺的杰作。1996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2009年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民族木雕家具产业基地”称号,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是依托木雕产业,引进桂林万城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以木雕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在创建过程中,强化与周边城市和小镇举行联合推广活动,加强木雕品牌推广、旅游推广,举行创新创业大赛等,切实加大对“木雕艺术小镇”、“木雕艺术之乡”的宣传,剑川县和云南省木雕协会合作,进一步加快木雕从业人员培育,培养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的木雕大师。剑川木雕艺术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 总投资34.14亿元,一期概算投资15.8亿元。项目以剑川木雕为核心,融历史、文化、商业、电子商务、休闲、景观、体验、旅游于其中,打造集市场、加工制造、技艺传承、文化创意、民俗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5A级木雕旅游小镇。目前剑川木雕艺术小镇被列入全省首批创建一流特色小镇之中。项目于201758日全面启动建设,截止201912月底,完成投资14.85亿元,核心区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进入外部装饰装修工程,启动部分绿化亮化工程和基础设施管网建设。狮河古村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施工图编制,开始部份项目审图和预算编制,准备招投标。剑川木雕艺术小镇木文化馆,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11.4亩,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及传承展示基地,总投资2600万元,建设木雕传承区、木雕展示区、木雕体检区、生产加工区、木雕艺术研究所,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582万元。剑川县华艺木雕文化城,总投资70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约1.2公顷的钢框结构四层木雕文化城,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1100万元。

二、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吸引专业人才进园区,推动文创产品开发的建议    

通过积极参加国家、省、州各级组织的节庆活动,扩大招商引资的范围,吸引木雕企业入驻木雕艺术小镇,2019年,与泰国清迈府杭东县签订了文旅产业合作备忘录,双方政府致力于多种形式的合作,把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和邦外木雕小镇的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中泰互利合作的典范。截至目前,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已与剑川木雕非遗传承人段四兴、施家顺等代表性企业达成协议,按小镇的功能区划分特定的区域进行木雕非遗文化的展示、展销。

同时,加大对非遗传承人、“剑川名匠”、“剑川乡贤”、资质认证传统工匠的支持帮助力度,注重创收项目和品牌打造,搭建更多市场主体,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出台《剑川名匠评选实施办法》,每两年开展“剑川名匠”评选,对获得“剑川名匠”荣誉称号的人员,颁发奖章和证书,一次性每人奖励10000元,并列入剑川县参加国家省州各类人才评选后备库。目前,评选出18名“剑川名匠”,成立6个木雕石雕企业名匠工作室,由名匠带头负责,分领域、分片区走村入户开展技能培训。如今,剑川木雕从业人员达2.3万人,产业总值逾8.34亿元。“剑川名匠”正成为引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立足剑川传统特色工艺,针对传统工匠不具备现行招投标体制资质要求和大批项目需要传统工匠的矛盾,通过组建合作社及与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培训协议,探索开展传统工匠“资质认证”体系,共认证大师级14名、高级18名、中级23名,培养帮带学徒380人次。剑川县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结合人才资源优势,开办了8期残疾人木雕技能培训班,让一大批残疾人靠一技之长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剑川县狮河木雕协会与云南技师学院合作,在全县8个乡镇的贫困村开展木雕技能人才培训20余期,培训木雕人才3000余名。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与云南技师学院合作,组织1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和5名省州木雕技艺传承人,完成了怒江州独龙族剑川木雕人才培训班、维西县木雕人才培训班,共培训5000多名县外木雕人才,辐射滇西北地区。

三、关于加大对外推广宣传,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促进文创产品提档升级的建议

制定下发了《剑川木雕艺术小镇白族院落区木雕体验店入驻经营招商扶持办法》,对入驻剑川木雕艺术小镇的木雕企业及相关产业个体从业人员给予创业贷款贴息等扶持,助推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及全县木雕产业发展。在2018年、2019年大理·剑川木雕文化艺术节期间,加强木雕艺术的学术和实践技艺交流。一是连续两年开办“剑湖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主持,邀请云南省名匠木雕大师、行业领军人物、国内外知名木雕艺术大师和文化名家参加论坛,就剑川木雕品牌进行研讨推广。二是通过组织传统建筑部件现场雕刻大赛,促进县内外木雕技艺能手交流学习,增强剑川木雕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在中央美院驻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举办传统工艺类精品展览,长期向公众免费开放,组织传统工艺大讲堂2期,不断为我县文创产品的提档升级拓宽思路。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剑川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并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进程,加大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注剑川文化产业的明天,助力剑川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2020815

(联系人及电话:李粹  0872-4522777

关于对政协剑川县九届委员会第94135号提案的答复-剑政办复【2020】2号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